>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标普:2012年末中国影子银行信用规模22.9万亿元

2013年03月28日17:16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标普3月28日举行电话会议发布了《为何影子银行还不会动摇中国金融体系》报告。标普称,截至2012年底中国的影子银行规模已经达人民币22.9万亿元,近年的年复合增长率高达34%。标普亚太区分析经理曾怡景表示,中国影子银行快速增长,是由于最初的规模较小,未来增速会放 慢下来,但至少未来几年内仍可能强劲增长。

  标普报告称,22.9万亿元的信用规模相当于2012年中国银行业贷款总额的34%,2012年中国GDP的44%。如将上述数据与20国集团和欧元区的数据作比较,金融稳定委员会估计2011年底上述地区影子银行信贷总额相当于它们GDP总额的111%。

  对于影子银行快速增长的原因,标普认为,自2010年开始,随着中国政府的政策转向,中国央行收紧了对基础设施和房地产开发项目的银行信贷投放。导致很多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和地产开发商不得不转向影子银行以解资金饥渴,此外,全球金融危机及随后的欧元区债务危机导致中国的中小出口商迎来痛苦的整合。由于银行不愿向这些出口商提供贷款,它们不得不向影子银行借贷以求生存。

  受到较高的存款准备金率、存贷比要求和新增信贷额度限制,中资银行通过理财和其他非常规渠道放贷和吸储,例如与非银行金融机构达成贷款支持回购协议。标普认为,银行提供的多数理财产品只是变相的存款。2012年底银行理财产品规模增长56%至7.12万亿元,相当于去年底系统内存款总额的7.6%。

  标普指出,中国影子银行部分领域的风险可能非常高。这包括向房地产开发商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提供融资的信托计划,以及向陷入困境的房地产开发商或出口相关的中小型企业借出的民间借贷。这部分借款人自身信用状况较弱,或受到政府施加的信贷配给限制。

  根据标普的划分,影子银行中集合信托计划、单一资金信托(费银行理财产品通道)、民间借贷具有较高的风险,截至2012年末,此三项产品的估测规模分别为1.9万亿、2.6万亿和4.6万亿。

  同时,标普也认为,中国影子银行超过一半信用敞口的风险水平可能优于银行贷款,尤其是银行发起的多数理财产品为高成本的储蓄替代融资。类似的还有,在债券市场公开发行的企业债券,这是因为债券发行人通常为大型企业或可获得政府特别支持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另外,委托贷款的信用质量与银行贷款持平。截至2012年末,企业债券和委托贷款信用规模分别在7.3万亿和5.9万亿左右。

  标普认为,未来三至五年内,影子银行可能会对银行业的财务稳健性产生重大且深远的影响。从正面影响看,若影子银行市场的发展促进资本的有效配置,因此降低政府在融资市场的主导地位,则其有序发展,尤其是以债券资本市场的深化和功能化的形势,或令银行业受益。

  但当前中国影子银行体系带来的风险高于潜在益处。这是因为中国企业界的债务水平已处于高位,进一步提升杠杆并产生效益的空间有限。且影子银行体系的扭曲增长可能导致信用风险的意外积累,而银行对此信用风险可能并不完全明了。在数个案例中,非银行机构发起的理财产品发生违约后,银行决定不向投资者提供支持。随着这些产品的基础信贷资产逐步到期,标普预计2013年此类第三方发起的产品违约情况会快速增长,而分销银行不太可能会提供流动性支持或承担损失。

  此外,对于银监会25日下发通知规范理财产品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行为。标普分析师廖强表示,银监会的新监管措施对于现有银行理财的规模影响不是那么大。据标普统计,在7.1万亿的银行理财产品中,4.8万亿左右是信贷类的,并且4.8万亿有一小部分是投资于公司债券资产,这部分理财产品不包括在新规限制的范围中。可以看出,监管层是为了避免来未来银行理财大幅增长,但相对小的银行,会有更大的压力。

  撰写人:廖书敏

  Email:liaosm@yicai.com

  作者:廖书敏来源第一财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