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二季度楼市或“量滞价稳” 房地产泡沫仍难挤出

2013年03月28日17:26
来源:京报网
原标题 [二季度楼市或“量滞价稳” 房地产泡沫仍难挤出(图)]
二季度楼市或“量滞价稳” 房地产泡沫仍难挤出

  人民网北京3月28日电(记者 贺霞)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在今天发布的二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中预测,新受“国五条”影响,我国房地产市场在二季度会做出初步调整,整体呈现“量滞价稳”态势。但从长期看,由于新“国五条”没有对滋生房地产泡沫的制度性因素进行结构 性改革,房地产泡沫仍难被彻底挤出。

  报告分析,这主要是由于新国五条会显著增加二手房交易成本,二手房的销售量会受到较大影响。但在目前整体供小于求的情况下,需求会转向新房市场从而促使新房交易量上升。交易量的“一降一升”使得整体交易量未必下降。交易量的迟滞,再加上价格的固有粘性使得价格难以下降。此外,从历年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后,房价调整的反应看,其并不表现为绝对价格的下降,而仅是上涨速度的相对放缓。

  从中长期影响看,新国五条不会使房地产市场发生根本逆转。由于房地产供给结构发生了改变,更多的需求不得不涌向新房市场,加大房价上行压力。住房投资投机需求不减,房地产市场升温压力依然存在。新“国五条”仍没有对滋生房地产泡沫的制度性因素进行结构性改革,例如,土地财政问题,金融体系不完善导致房地产承担储蓄和投资工具问题,因此,房地产泡沫很难被彻底挤出。

  报告同时对比了今年2月国务院出台的新“国五条”与2010年“国十条”之间的异同。

  今年2月,国务院出台了新“国五条”,以防止房地产市场进一步升温和局部泡沫扩大化。与2010的“国十条”相比,两轮调控出台都具有防止房价快速上涨和“普涨”形势蔓延背景、调控思路上均强调“抑需求、促供给”、都是主要以“需求管理”着力点。

  报告同时认为,新“国五条”手段更为激进。新“国五条”规定,自有住房转让所得从原来的按房屋总价1%征收改为按交易增值所得的20%征收,这将显著加大交易环节税负。同时,限购范围也将进一步扩大,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的城市数目和人群比例将进一步扩大。

  同时,新“国五条”更强调预期管理。新“国五条”要求,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是房地产市场调控必须坚持的一项基本政策,这将使居民对限贷限购取消导致房价报复性反弹的预期得以稳定。要求地方政府制定并公布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对地方政府的问责机制得以量化,这将使居民对房价的上涨幅度形成稳定预期。

  此外,二者面临的宏观环境不同。“国十条”出台之时,宏观经济由于大规模财政货币政策的刺激,整体处于V型反转阶段。当前新“国五条”出台,宏观经济正处于弱复苏、中低速增长之中,政府对经济增速降低的容忍能力增强。

  作者:贺霞 (来源:人民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