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银行理财业务监管升级 表外业务被套上“紧箍咒”

2013年03月28日1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去年以来,“银行理财资金池庞氏骗局”、“影子银行暗藏风险”等诸多议论不绝于耳。27日,银监会祭出重拳,规范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并禁止了“理财资金池”模式。专家指出,这将有助于让理财业务真正回归到代客理财的实质,让投资者能了解自己的钱投到哪里了。受此 影响,一些超短期滚动型理财产品发行量可能骤减,产品预期收益率也可能有所下行。

  银监会对“理财资金池”下禁令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银行理财产品余额从2007年底的5000多亿元增至目前的7.1万亿元。迅猛增长的背后,隐忧开始凸显,其中“理财资金池”期限错配、以新还旧等问题甚至被指是一场击鼓传花的“庞氏骗局”。

  27日下发的《中国银监会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商业银行应实现每个理财产品与所投资资产(标的物)的对应,做到每个产品单独管理、建账和核算。”银监会还表示,如果银行不能实现这个要求,将不再允许其新增非标债券资产业务。

  分析人士认为,资金池模式下,不同的理财产品资金投入一个混合的资金池进行统一投资调度,往往无法做到“分账经营”,对每一产品组合的信息披露不足,资金甚至可能投向房地产、平台贷款等高风险领域,这使得投资者和监管者都难以跟踪和判定单个产品的具体投向、投资损益、风险暴露等,理财产品的独立性、透明性不足。

  “独立核算对于资金池模式占比大的银行,造成的影响比较大。银行整体上要对这种模式掌控把握,也就是"解包",做到一对一,银行的操作成本肯定增加,资金使用效率也会降低,认购费管理费也可能增加。”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记者表示。

  理财产品资金去向难再含糊

  每到季末,银行通过发行高收益理财产品揽储的招数便会卷土重来。而这些高收益理财产品的募集资金究竟投向何方,往往经过银行和第三方机构的层层包装,让普通投资者摸不着头脑。

  上海市民龚小姐到银行网点咨询一款预期收益率为5.1%的理财产品,银行理财经理表示,“募集资金投到哪里,这个很复杂,跟你说了你也不懂,一般来说不会亏的。”

  银监会此番要求,“商业银行应向理财产品投资人充分披露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情况,包括融资客户和项目名称、剩余融资期限、到期收益分配、交易结构等。”

  银监会要求银行明确理财业务的具体资金去向,并充分披露有关信息。即使是和“天书”一样难懂的理财产品说明书,银行也要做到向消费者披露自己的钱最终到哪里去了。

  实际上,这样既有利于投资者,也有利于银行。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加大理财产品信息的披露,有利于明确风险处置的规则,区别对待不同原因造成的不能偿付。“如果是银行内部风险控制出了问题,如涉嫌欺诈等恶性事件,银行需要担负责任;如果是在风险披露充分的情况下,投资者也需要为存在风险溢价的收益率承担责任。”

  让银行理财业务回归代客理财本质

  除了“理财资金池”模式外,银监会还对近些年迅猛发展的通道业务筑上一道“防火墙”。银监会指出,“商业银行应当合理控制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总额,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余额在任何时点均以理财产品余额的35%与商业银行上一年度审计报告披露总资产的4%之间孰低者为上限。”

  这实际指的就是银信合作、银证合作等通道业务。普益财富研究员吴泞江指出,商业银行大举借券商定向资产管理业务开展类似信托的通道业务,通过定向资产管理计划认购银行信贷资产和票据资产,帮助银行将资产负债表内的资产转移到表外,这是一种监管套利,因而业务发展具有不确定性和风险。

  招商证券分析师罗毅认为,“非标准债权资产”占比受限后,银行会通过做大分母即加大对债券和同业等标准债权配置来满足监管要求,未来理财产品收益率或进一步下降,但仍高于存款,其正常发行不会受到过多影响。

  不过,银监会给银行理财投资运作扣上“紧箍咒”的消息,让28日资本市场上的银行板块集体大幅下挫,多只银行股接近跌停。

  “监管升级加大了市场对宏观流动性的担忧。”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诺亚财富认为,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是“影子银行”借道的一部分,“影子银行”风险通过实体借贷直接影响到部分社会融资风险。长远来看,严查“影子银行”风险,意在改变以间接融资为主的传统融资倾向,拓宽社会融资方式,以此清理经济增长过程中的沉疴,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助力经济复苏和优化社会资源配置。(记者王淑娟 王原)

  作者:王淑娟 王原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