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欧洲金融资产风险高资金或流向美国亚洲(图)

2013年03月29日07: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星展银行财资市场部高级副总裁 王良享
星展银行财资市场部高级副总裁 王良享

  星展银行财资市场部高级副总裁 王良享

  目前有消息称继塞浦路斯之后,下一个需要救助的国家或是斯洛文尼亚。斯洛文尼亚的GDP虽比塞浦路斯大, 但亦只不过占欧元区总额的0.4%,而且所需资金规模约40亿欧元,似乎不需要大刀阔斧向 储户征税。

  欧洲金融机构对塞浦路斯的救助方案,与塞国本身的特点有较大的关系。塞浦路斯银行体系过度膨胀,国家并无其他方法偿债,因此需要储户分担银行亏损。但欧盟、欧洲央行及IMF“三驾马车”此举,显示银行比较次级的债权人受债务重组而被强制性参与重组机会提高,亦显示“三驾马车”与国家讨价还价时可能提出较苛刻条件。

  塞浦路斯事件再启动欧债危机的机会并不高,国家债务现仍有欧洲央行的直接货币操作包底,只是私人部门金融资产的风险升高,难免令资金短期流出。不过,欧洲银行在市场不确定增加的情况下,资金成本将会上升。值得注意的是,资本比较充足的某些亚洲及美国银行可能因避险意识提高而引致资金流入。

  不过,退一步讲,若果欧元集团主席以塞浦路斯为救助模板,向小额储户征重税, 资金逃亡定加速。银行也可能出现挤提, 不排除有若干银行资金周转出现困难, 而需向欧洲央行紧急贷款。此前3月25日,塞浦路斯在最后时刻与“三驾马车”达成救助协议时,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随后却表示,塞浦路斯救助方式将为今后欧元区银行业结构重组提供一个“模板”。此言一出,金融市场陷入动荡之中,欧元对美元瞬间大跌400个基点。不过随后,戴塞尔布卢姆又否定了这个说法。

  值得注意的是,以欧洲央行今次应付塞浦路斯危机的宽容态度来看,引起银行倒闭潮或广泛国有化的机会不高。不过, 纵使没有金融风暴, 基于欧洲金融资产潜在风险提高,环球资金仍会渐次撤离欧洲至美国及亚洲,而且会持续。

  (李震整理)

  微观点

  @汇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亚洲增长提速。尽管前两个月数据受春节因素影响有一定波动,但未来财政及货币政策支持有助经济复苏持续。欧洲动荡对亚洲出口仍存负面影响,但日本增长回暖有助于部分抵消这一影响。流动性充裕可能推动亚洲资产价格上升,各国将紧缩政策以抑制泡沫膨胀。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银监会理财新规最受关注的是“非标债券”占比不得高于理财总量的35%或上年总资产的4%。这意味着未来理财基础资产主体将是“标准债券”,其存在公允价值,参与主体权利义务关系透明清晰,有利于把“买者自负”落到实处。从当前宏观形势来说仍需“非信贷融资”进行支持,这意味着信用债供给很大。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