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宏观经济 > 房子:你想把我分配到哪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许小年:限购无法律依据 扰乱市场秩序

2013年04月01日05:45
来源:搜狐财经
原标题 [许小年:限购无法律依据 扰乱市场秩序]

  “第二届岭南论坛”于2013年3月31日在广州举行。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与金融学教授许小年在演讲时表示,政府出台限购政策没有法律依据,是在扰乱市场。

  许小年分析称,政府的干预将房地产市场全部打乱了,不仅仅房地产市场的秩序乱了,社会秩序都乱了,刚开始出了限购政策,大家都去离婚,离了以后,现在又出了政策,单身也限购,“你把社会秩序都打乱了,还跟我说什么市场秩序,说什么社会秩序,闲不住的手在乱伸乱摸,市场本身是可以建立起秩序的,大家不要认为秩序就是警察建立的,没有那回事,警察出现很久之前就有了秩序”。

  建立市场秩序首先要管住政府这只闲不住的手,要减少政府对市场的任意干预,“大多数的干预是违法的,法律上查不到依据的,房屋限购有法律依据吗,什么时候人大讨论过法律可以允许政府房屋限购,有没有法律条文,拿出来看看”,许小年说道。

  以下为演讲实录:

  许小年:我认为经济转型需要傻一点的政府,政府太聪明的话,天天算计企业,把企业搞得痛不欲生。凡是市场经济发达的国家,政府都是比较傻的,政府比较聪明的地方,经济发展不起来。需要什么样的环境,我连带讲现在很多企业的困惑,特别是跟政府关系的困惑,我非常同意董总的观点,企业不需要政府的扶持,优惠政策,根本都不需要的。

  我对中国企业的创新能力一点疑问都没有,我的学生都是企业家或者是企业里面做管理的,中国的企业家资源是非常丰富的,世界上罕见的。在广州、广东可以找到粤商,福建可以找到闵商、往上有浙商、苏商、徽商,企业家的资源丰富,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只要我们放手,让企业家创造,他们可以适应市场上任何严峻的挑战,我一点都不担心,我担心的是政府。担心的是特别聪明的政府,政府不要说给企业营造良好的环境,现在干预之下,企业的经营环境没有再改善是在恶化。恶化在什么地方,跟我们讲创新和转型是非常有关系的。

  第一个是产权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只是产权保护的一种,我说的是更为宽泛意义上的产权保护。你要让我们的企业家能够安心在这块土地上经营下去,不要让它一天到晚提心吊胆,要用法律的形式做出可信的承诺,要让企业感觉到我的财产权是受到保护的,他才能够在这里安心的经营下去。如果要重庆事件重演或者是在其他的城市发生,那个企业家可以在这里安心的经营下去吗,如果不能安心的经营下去,还谈什么转型,他根本就不考虑长远,就考虑今天可以赚两个钱就可以了,明天不知道怎么回事,明天来一个打黑或者是黑打,财产没收,莫须有的罪名抓进去,怎么可能有长期的打算,从而经营自己的资产,只会是另类的转型。我现在已经看到另类的转型越来越普遍,另类的转型是什么,就是移民,这也是属于转型。企业家跑了,不好玩了,为什么,因为规则是怎么回事,我说不清楚了,感觉到不安全了,不仅仅是企业家移民,高薪白领都在移民,政府要考虑产权保护到底是怎么样去做。

  第二个转型是不健康的转型,但是我不责备企业家,我责备政府。很多企业家现在纷纷放弃实业,转向投资,不做实业了,没有办法做了,太辛苦了,工商税务、计划生育、环保、街道,一天到晚来骚扰,我实在是无法应付,算了吧,我做投资,这样轻松一点,让别人处理这些头痛的事情。特别是现在经济增长速度放慢,税收要完成有困难,于是各地的税务主管部门翻箱倒柜,挖地三尺,查祖宗三代,欠税补交,这还说得过去,现在还要借税,这么折腾的话,怎么能让这些企业家有安全感,怎么能让这些企业家能够安心在这里经营下去,我说产权保护是当务之急。

  产权保护中涉及到创新的,有知识产权保护,就说到司法机构,我们的司法机构现在怎样的情况,民谣中说的,大盖帽两头翘吃了原告吃了被告,第三句不能说,这里有女同志,政法不分,司法不独立,不独立的司法,你让大家到哪里去找公正,到哪里找正义,司法体系能够维系正义,一定是独立的,独立于政府,独立于企业。现在企业打官司,打的结果是什么,政府在后面,政府在法官后面,法官判决不是根据市场来的,而是根据政府领导的意思来的,这样的话,我们怎么办,司法不能保护产权,不能够保护知识产权的话,谁去创新,谁都去偷,偷了吃官司没有关系,可以找政府摆平,结果大家都没有创新的积极性,大家都去偷,偷的结果就是没有人做原创,你的创新就没有了。

  第三,你要让企业做创新,一定要建立一个良好的市场秩序,现在市场秩序最大的问题是什么,是政府在破坏秩序。为了建立良好的市场秩序,政府要退出经济,要有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要减少或取消对市场的任意干预,政府的干预将市场规律全部打乱了,将市场秩序全部打乱了。看一下房地产市场就知道了,现在有什么秩序,都乱套了,不仅仅房地产市场的秩序乱了,社会秩序都乱了,就是被房子给弄的,大家去离婚。社会秩序都乱了,我是离不了,岁数太大了。离了以后,又出了一个规则,单身也限购,你把社会秩序都打乱了,跟我说什么市场秩序,说什么社会秩序,闲不住的手在乱伸乱摸,市场本身是可以建立起秩序的,大家不要认为秩序就是警察建立的,没有那回事,警察出现很久之前就有了秩序。

  中国的古代,世界上的古代,很早很早就有市场了,而且市场都是有秩序的,这是自发的秩序,这是市场交易者之间形成的对于规则的共同认可。因为认可这样的规则,可以使交易的各方从交易中获利,不要一讲秩序就是政府,恰恰政府伸手的时候在破坏市场秩序,建立市场秩序首先要管住政府这只闲不住的手,要减少政府对市场的任意干预,大多数的干预是违法的,法律上查不到依据的,房屋限购有法律依据吗,什么时候人大讨论过法律,可以允许政府房屋限购,没有法律条文,拿出来看看。

  大多数任意的干预都是违法的,国有企业应该退出市场,在市场上不停的竞争,破坏了市场秩序,而且是政府作为,不是商业作为,经营的时候微利可以做,亏损也可以做,领导交给的任务不是赚钱,而是社会稳定。他们一关门,有很多人失业,社会不稳定了,所以国有企业可以不计成本的在市场上呆下去,因此市场优胜劣汰的法则就不能起作用,产品价格卖得很低,怎么跟他们竞争,因为他们不计成本。

  我们有一些行业就是因为大国有企业一坐,就算没有市场准入壁垒,民营企业也不敢进去,进去无法竞争,他们不计成本,还有国有银行的贷款。这是非商业机构在市场中竞争,破坏市场秩序,市场法则没有办法建立起来。

  张建琦:您还有五分钟。

  许小年:不需要,二分钟就完了。政府随意的干预市场,不仅打乱了市场现在有的秩序,而且打乱了市场的稳定预期,将市场预期打乱了。今天下午开会的时候,我提一个建议,现在的高峰论坛都变成了高官论坛,高峰并不是说谁的位置高就是高峰,高峰是有思想高度的。我们以后开会不要搞成高官论坛,刘主席已经不是高官了,我多说两句没有关系,为什么一个上午都是高官都在这里讲话,下一次岭南论坛不将我安排在上午发言,我就不来了。

  政府的随意干预将市场预期打乱了,而市场预期是建立市场秩序非常重要的基石,你说我们4万亿坑害了多少企业,工信部的苗部长上午说水泥,钢铁过剩,苗部长说用市场机制解决过剩产能的问题,我是上午不在,我要是在的话,我就会问苗部长,政府先用行政干预手段制造过剩的产能,然后一个乱摊子,就用市场机制解决过剩的产能。为什么4万亿元留下这么严重的后遗症,因为将企业的预期打乱了,4万亿元基建项目一上,钢铁厂发现原来最不赚钱的产品,现在变成了最赚钱的,原来要淘汰的落后产能螺纹钢(3810,-40.00,-1.04%),结果来了4万亿元,发现高端的产品反而没有低端的产品赚钱,于是就上低端产品的生产能力,现在统统被套牢,水泥也被套进去,玻璃(1437,-8.00,-0.55%)也被套进去,4万亿有关,跟政府走的,都被套进去了,将企业的市场预期都打乱了,造成多大的伤害。

  我对企业的转型能力和创新能力不怀疑,中国的企业家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中国的政府问题很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