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禁止自营资金投资信托受益权?银行遇愚人节“整顿”玩笑

2013年04月02日08:39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上一则关于影子银行整顿的愚人节玩笑,竟再次成为银行股昨日调整的导火索。

  昨日微博上疯传一则消息称,银监会下发特急通知,禁止银行自营资金投资信托受益权。使得开盘受地产股大涨影响本已走高的银行股再受打击。随后多位银行人士否认了这则消息,细心的网友 也发现,这不过是一则愚人节的玩笑。

  愚人节玩笑搅动市场

  昨日微博上大量转发的一则消息称,“银监会今早下发特急通知,禁止商业银行自营资金投资信托受益权。已投资融资类信托受益权的,须比照自营贷款计提拨备和资本,清理规范截止日期为4月31日。”

  上周银监会下发的《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即8号文里曾提到,“本通知下发之前已投资的达不到上述要求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商业银行应比照自营贷款”。上述微博显然模仿了8号文的口吻,让不少网友和投资者信以为真。

  有网友称,吓得马上把兴业银行抛了;还有网友大呼,同业市场要死一大片。就连某股份制银行资金业务部负责人听到该消息后也颇为吃惊。

  细心的网友和投资者随后发现,4月31日是个并不存在的日期,这则特大消息只不过是愚人节的玩笑。但也有网友认为,目前存在银监会出台规定要求银行比照自营贷款计提拨备和资本的可能性。

  虽是愚人节的玩笑,对于昨日银行股的走势还是带来了一些影响,收盘时10只银行股下跌,华夏银行收盘时跌逾2%,跌幅最大。

  银行热衷信托受益权

  近年来银行自营资金投资信托受益权的规模日渐增长,规模虽然远不及理财产品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规模,但据估算,去年底可能达到8000亿元左右。

  银行自营资金投资信托受益权一直伴随争议,争议点在于,投资融资类信托受益权有变相放贷的嫌疑,尤其在信贷紧缩的年份颇受质疑。信托受益权较高的收益率让一些银行的同业业务赚得盆满钵满。

  目前银行投资信托受益权已初具规模,信托受益权也随之成为同业市场重要的投资品种。尤其各家银行在资本约束压力之下,有做大同业业务的冲动,通过买入返售信托受益权等同业业务赚取息差,已成为一些银行的创新盈利模式。“息差虽然比贷款低,但比买入返售票据高。”深圳某股份制银行金融同业部总经理称。

  2012年年报数据显示,去年民生银行平安银行等多家银行的买入返售资产中包含信托受益权。以平安银行和民生银行为例,去年末平安银行买入返售信托受益权余额为969.68亿元,而上一年余额为零;民生银行并未单独统计,以信托受益权或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受益权为标的的买入返售金融资产去年末余额为967.71亿元,上一年该项业务亦为零。来源证券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