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评论:楼市调控“百字文” 与改文风无关

2013年04月02日13: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地方政府发文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篇幅一般有多大?这问题可能不好回答,也难有标准答案,但基于所见所闻人们知道,篇幅一般不会太小。不过现在,南京、武汉、西安、成都等地却给出了一个全新答案。

  据新华社报道,3月31日是地方政府出台“国五条”执行细则的最后期限,上述城市在大限前公布了细则,大多只有一两句话:房价增幅低于人均收入增幅。其中南京版执行细则,正文仅132字,“相当于一条微博”。

  中央一直提倡写短文,近期“八项规定”又专列一条要求“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文风”。如今4个省会城市发文似微博般简洁明了,绝无“创意戴帽”之废话,可谓新风扑面。但事实真是这样吗?

  望文生义,“国五条”及实施细则至少有五大措施,如“建立健全稳定房价问责制度”、“限购扩容”、“严格信贷”、“按转让所得20%计征”、“公布年度房价控制目标”,但四大城市却只盯住“公布年度房价控制目标”,忘了“问责”、“限购”、“征税”等更多关键内容。此时的文字简洁,反倒暴露出地方敷衍应付、阳奉阴违之嫌。

  因为,根据2011年“经验”,年度房价控制目标与其说是限制目标,不如说是“涨价目标”很多地方的收入涨幅不低于10%,面对如此高的涨幅,房价上涨空间岂会很小?而且,房子总价动辄上百万,年涨5%就是5万元,而普通工薪阶层月薪不过数千,年收入涨10%也不过数千元,悬殊巨大,如此年度房价控制目标有何实际意义?

  难怪新华微评认为,“房价控制目标,更应该考虑的是房价收入比”。但地方政府为何不用房价收入比呢?答案不言而喻。

  如此看来,4个省会城市发文似微博般简洁,全然与改文风无关,其背后,是对楼市调控极不情愿的普遍心态。

  当然,对调控极不情愿的,绝不仅仅上述城市。据称,除了北京、上海、重庆等城市实施细则偏紧外,其他城市都较为温和:要么细则不细,“基本为传达中央精神”;要么可操作性不强,在20%税收、限购扩容等敏感问题上表述含糊甚至只字不提。

  更有不少城市,对调控“置之不理”。按国务院规定,至少35个城市要公布调控细则和价格调控目标,但截至昨日零时,才近20个城市应声而动。

  因为土地财政等原因,一些地方对楼市调控一直不积极,这次一些地方面对调控与中央不同调,也不令人意外。只是,“国五条”本意是要为过热数月的楼市降温,如今地方执行细则不仅不能为原则文件提供可操作性,还在刻意消解政策力度,楼市怎么降温?

  到上月,多数大中城市房价已连续10个月环比上涨,局地房价更有发飙之势。如果“国五条”被地方打折缩水,“利空出尽”,不要说楼市难降温,还势必引发投资性需求迅速反弹,助推房价上涨,再陷调控于尴尬之中。

  新华社上月称,过去10年中央9次调控楼市,但房价屡调屡高。房价屡调屡高,百姓叫苦不迭,政府公信受损。不能再让房价屡调屡高的尴尬继续了,要做到这点,首先要解决的就是“面对调控不同调”问题。

  最近数月,习近平总书记屡屡警告,“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地方阳奉阴违、“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做法,显然已引起高层关注并希望尽快改变。

  纯粹从“技术角度”考虑,将简单粗放的“国五条”地方执行细则升级,打上“细则中的细则”之补丁,不是难事;只是,要“保证中央政令畅通”,让地方自觉或不得不有令即行,心甘情愿调控房价,还需更多智慧和办法。评论员 刘凤羽 来源华龙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