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博鳌亚洲论坛 > 2013博鳌论坛独家采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邱正雄:大陆讲国退民进台湾叫藏富于民 两者不谋而合

2013年04月08日18:23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博鳌论坛2013年年会于4月6日至8日在海南省博鳌召开,今年的主题为"革新、责任 、合作:亚洲寻求共同发展。”搜狐财经在现场独家专访了台湾永丰银行董事长邱正雄。

  正在召开的博鳌论坛为台湾与大陆经济交流提供了机遇,在现场台湾经济界人士总是穿梭在各个场合,有会议室,有咖啡厅。作为台湾金融界重要的一员。邱正雄就两岸金融政策向搜狐财经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台湾的离岸中心优点跟香港不一样,两岸不至于冲突,因为创造一个离岸中心,它必须是有金融的现金流非常的顺畅,台湾跟大陆贸易顺差大概差不多800亿美金左右,因为台湾跟大陆1700多亿的出口,除掉进口以后800亿美金的顺差,用汇率一乘下去800亿差不多是5000亿人民币,跟香港那边人民币存款差不多了。

  邱正雄称,香港和大陆基本上主要是金融上的交流,台湾和大陆这边主要是货币贸易上的交流。这个地方当然一下子不会所有800亿美元都变做人民币,但是它的潜力很大,这个钱那边一定有回流机制,还有台湾本身现在有开放了,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已经开放了,台湾也可以有钱投资大陆的股票、基金等等,这种回流本身在目前来讲RQFII也有人民币的回流的问题,上次在大陆在这方面持蛮开放的态度,你有人民币回流的时候比没有人民币回流要方便很多。现在都有人民币,所以跟大陆回流机制它就会做。就是贸易本身,出口1700亿美金,再加上进口,贸易量差不多是2000多亿美金。在台湾来讲,大概外汇的交易,买卖外汇和相关外汇的交易,占台湾进出口量的总额大概是9倍左右。

  针对大陆与台湾将打通“金流”,迎全面交流新时代的一些细节,邱正雄细心介绍道,我们从台湾汇钱到大陆,以前都要经过外国的商业银行会,要花三天到一个礼拜。现在我们跟工商行合作当天在三点半以前钱到我们银行,要申请汇款马上就可以,过去美金可以这样汇,人民币在境外的中心是可以汇。今年2月的时候,就是改成境内也可以汇了,所以我们这一日通,对于沟通两岸汇款商务合作帮助非常大。另外,我们现在又在4月初的时候,我们又做了一个所谓汉字繁体字,我们那边都用繁体字,不要通过英文申请,繁体字申请,我们就可以把它直接拿繁体字对应那个简体字,直接可以透过英文就对应,比以前更方便,不用翻译,自动的就可以对成一个英文名词,英文的名词繁体字怎么写,简体字怎么写,我们繁体字进来,他自动的就会变做简体字,写英文不要写拼音,直接用繁体字就可以汇款,这是很方便的。

  最近来两岸合作发展迅猛,邱正雄如此解释,这是两方面原因,一个原因是“十二五”计划,人民币产值占GDP的百分比提高到蛮高的,我现在不记得是5%还是10%,去年在9月左右宣布的。要把资本市场的比重占GDP的比重也要提高,这个涉及到银行跟债券和资本市场。台湾在这方面也是要提高,台湾现在银行的价格增加,GDP的贡献,银行业价值占GDP的百分比现在是6.8%,也要提高,两岸加强合作是一个最好的提高方式。

  在谈到两岸金融业对中小企业发展的帮助,邱正雄称,两岸对中小企业都要大步的发展,习近平先生当主席以后,他强调中小企业要发展,要小康。台湾也是中小企业在这方面发展比例相当高,而且技术等等也蛮有竞争里的,所以透过金融可以提供融资,对中小企业合作将来提供融资,这对两方面的竞争力都提高了。我看大陆这边讲,他现在的服务业占GDP的百分比是45%左右,将来要提高,增加消费。台湾在1986年左右,服务业占GDP也是50%左右,现在已经67%了,这中间你外汇增加了以后,一定会造成很多服务业的发展,服务业里中小企业最多,而且金融业也是服务业,所以这方面起的作用会越来越大,我想这是两方面。我在想从经济的观点来看,现在两岸金融合作是一个很好的方向,不然你借不到钱,银行不管在台湾借,在大陆借的也好,中小阶级融资做的不好,你不容易把中小企业,或者服务业,或者消费快速的发展,金融事实上对促进经济是蛮重要的发展,因为你没有钱,没有贷款,没有在资本市场债券筹资也好,股市的发行也好,没有钱你没办法投资,你有钱才能投资,我想这两方面的金融合作是一个很正确的方向。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两岸对中小企业的发展扶持态度不谋而合,邱正雄称,大陆叫国退民进,台湾的名词叫做藏富于民,同样的道理,中小企业发展是藏富于民,这样才会造成小康社会。(文/姜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