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微信收费:工信部不应“拉偏架”

2013年04月09日00: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 [微信收费:工信部不应“拉偏架”]
  一场商战,监管部门比涉事企业更急于表态,难免令人感到蹊跷。

  时下沸沸扬扬的“微信收费”之争,始于工信部部长苗圩的一句“微信有收费可能”,经媒体披露“工信部官员称微信肯定收费”后愈演愈烈。

  一些博友质疑工信部在此事上的倾向性态度和积极介入有“拉偏架”之嫌,过度干预无益于行业竞争和创新。有博友指出“微信收费”之争关系到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的核心命题,收费与否应交给市场来决定。

  工信部被指“立场偏了”

  政府部门关注所监管行业本无可厚非,但在不少博友看来,工信部的种种具有明显倾向性的表态颇有“拉偏架”的味道。

  博友“牛文文”提出质疑,微信要不要收费,第一是腾讯这家服务提供商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事,第二是腾讯与三大通信运营商之间的事,为什么工信部官员要出面表态“微信肯定要收费”呢?

  认证资料显示为“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的微博用户“范剑平”直白地指出,微信收费是运营商和互联网企业之间合作和竞争的事儿,政府不该选边站,工信部立场偏了。

  博友“晓明M gFerris”抨击道,在一个刚刚泛起波澜的争论还没有明朗,甚至连运营商也拿不出十足底气收费的关头,主管部门就迫不及待表明向运营商倾斜的态度,这哪里有现代政府的气息?

  政府不宜插手微观经济活动

  对于工信部的态度还有另一种解读。一些博友援引苗圩所言“鼓励竞争,将市场的交给市场”,来印证监管部门的态度中立。即便如此,工信部仍难逃插手微观经济活动的指责。

  “政府已经开始深度介入某企业某款产品的收费及定价了。”博友“姜山Jason”如是写道。博友“贤明改革观察”表示,微信收不收费,本是一个市场行为,让企业自已定好了,企业认为可以收费就收吧,消费者认为可以承担费用就继续用吧。工信部掺和进来,实为不智之举。简单的市场行为,被政府介入复杂化了。

  博友反感监管部门插手,缘于担忧后者会伤害正常的市场竞争,无益于行业创新。

  博友“@ _老鱼吹浪_”表示:如果政府部门不鼓励竞争,强加干预,只会更加阻碍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运营商应该和微信之类的移动互联网服务商联手开发新的盈利模式来实现共赢。

  博友“观察者胡拓”也指出,必须让运营商自己改进和完善,通过竞争,重新赢得市场,推动时代进步。

  把决定权交给市场

  “微信该不该收费”尚无定论,博友希望工信部能从眼下这场争论中退出,等待市场的答案,用博友“王傲松”的话说,就是把决定权交给市场。

  在一些博友看来,工信部的选择,不仅关系到通讯运营商、腾讯公司和三亿微信用户的利益分配,更影响到百姓对政府机构改革的信心和期待。

  博友“刘胜军改革”写道,微信是否收费,是政府改革诚意的试金石。它既关系到打破央企垄断是否叶公好龙的重大问题,又关系到政府对待创新的态度,更关系到如何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这一核心命题。

  博友“收我南海滴水不漏”希望,这场风波能成为政府真正改革、削弱既得利益的分水岭。

  (记者 张小洁 整理)

  敬请关注经济参考报法人微博,参与微话题讨论,@经济参考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