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防小三险”问世一年零赔付 购买者不足千人单笔最大投保30万

2013年04月10日15:12
来源:财经网
  据楚天都市报报道,武汉有多家保险公司推出另类保险产品婚姻险。所谓婚姻险,即丈夫出资投保,若遇离婚,妻子可获至少六成以上赔付。从湖北保险监管部门了解到,这一险种俗称“防小三险”,在武汉推出近一年来,购买者不足千人,目前没有一起赔付案例。

  来自民政部门的统计,去年湖北有11.3万对夫妻登记离婚,近10年来,湖北省离婚家庭约以每年1万户的数量增加,离婚人数创下新高,婚姻险却购买者寥寥,这是因为江城女性不青睐,还是男人们不买账?婚姻险是玩噱头,还是真能保障婚姻?

  从保险监管部门了解到,目前武汉市场上有阳光人寿、生命人寿、利安人寿等3家保险公司推出与婚姻相关的保险产品,取名都非常浪漫,感觉爱意融融,诸如“爱你一生”、“牵手一生”等等,有寿险公司产品经理甚至表示,婚姻险投保限额上不封顶,体现的是爱情无价。

  记者多方求证了解到,截至今年3月,该市最贵的一份婚姻险保单为30万元。投保人是家住硚口区的徐先生,他是一家民营服装销售企业的总经理。今年1月新婚之后,徐先生掏出30万元现金,给妻子购买了一份“婚姻保障计划”,保单100%的权益归其妻子享有。这意味着,不论何由,一旦离婚,徐先生之妻都将获得30万元以上的赔付。

  不仅如此,根据该婚姻保障计划的条款,在婚姻满5年“木婚”纪念日,30万元将全部返还到万能账户,徐先生的妻子可随时支取。如果不动这笔钱,将以天计算复利,以月为单位结息,到结婚50年“金婚”时,保单将增值8.04倍,可达到241万元。当记者进一步确认时,该寿险公司工作人员表示,这个增值率只是理论值,还受到利率变化等因素影响。

  “其实,婚姻险本身不具备防"小三"功能,但是条款上还是有些特殊性的。”阳光人寿公司相关产品经理介绍,这是一款针对已婚夫妇设计的产品,投保人只能是丈夫,受益人必须是妻子,签订保单时,夫妻双方约定保单的权益划分比例,该比例分为60%、80%、100%三个档次,多数权益由妻子获得。在这一约定的保护下,妻子将至少获得60%收益,最高可达100%。

  记者走访保险监管部门和多家寿险公司了解到,尽管婚姻险的社会关注度较高,保险条款也对婚姻中的女性充满关爱和保护,但是武汉市场反应却出奇冷淡。相关市场份额最大的一家寿险公司市场部负责人表示,婚姻相关保险推出半年多以来,大约有300份左右保单,其他另外两家保险公司销售情况估计更差,分别不到150人,可以肯定的是,目前武汉人投保婚姻险不到一千人。另一家人寿公司相关负责人坦称,不方便透露具体销售数字,但是这确实是一个新险种,市场接受需要一个过程。

  截至目前,在武汉数百份婚姻相关保单中,还没有一起赔付案例。

  复旦大学保险研究所所长徐文虎说,目前市面上所谓婚姻险,其本质不保婚姻,并非真正意义的婚姻险,实质是披上婚姻面纱的分红类寿险。这类产品除一部分内容跟婚姻有关外,其余的内容与普通分红险差异不大,主要以保障为主,除了婚姻庆贺金外,主要还包括被保险人身故或全残保险金、投保人意外身故或全残保险金等。

  徐文虎称,“市场上没有真正保婚姻的产品”,目前婚姻险最主要的功能在于鼓励夫妻恩爱,让婚姻美好延续,并不涉及离婚赔偿和离婚后分割财产的内容。据了解,尽管婚姻险产品条款上,规定保险权益全部约定归属女方。但是夫妻万一真的离婚,保险公司只是按保单规定的保障内容赔付,并不会因离婚而赔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