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轨道交通改变楼市业态 房企掘金地铁上盖

2013年04月12日0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地铁作为大都会交通路网中最重要的一环,不仅对一个城市交通起到关键作用,也对房地产业态产生巨大影响,地铁物业不仅成为地产商的关注点,也是很多标杆房企首选拿地目标。在龙湖、万科、保利等品牌房企的引领下,地铁上盖物业已成为一种新兴的居住方式。

  “地铁上盖”土地受宠

  从近年内北京的土地供应情况来看,土地郊区化已是大势所趋,四环内的土地供应稀缺促使项目走俏。据链家房地产机构统计数据显示,随着中心城区可开发土地越来越少,四环区域内土地供应日益稀缺。

  伴随着五环外区域地铁轨道交通的建设,大兴、房山、昌平、朝阳、通州等板块的地铁上盖物业,日益受到首次置业及首次改善置业者的青睐。地铁6号线开通,龙湖长楹天街地铁上盖直接受益。记者从日前走访的几个四环楼盘了解到,以京投万科西华府为代表的项目,地处四环稀缺之地,由于借助地铁双线换乘的便利,对市场有较强的号召力,吸引了金融界、IT业的各界精英置业者关注。3月16、17日,继前几期巡展的圆满开展后,京投万科西华府春季巡展进驻资和信大厦,两天时间接待人数达到近300位。

  从四环的未来城市规划来看,随着近年来北京建设重心向西部、南部移动,5800亿南城规划投入,西四环价值加速飙升。西四环周边商圈将迎来新一轮升级扩容高潮。北京市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副秘书长陈志表示:“稀缺供应加剧了市场对区域楼盘的争夺,西四环更是极度短缺的真空地带。加上北京日益拥堵的交通现状,同时紧邻地铁的项目,必将成为置业者的第一理想居所。”

  “地铁上盖”改变生活模式

  受土地供应短缺因素影响,四环内土地供应稀缺,新盘供应屈指可数,导致四环内地铁上盖项目的价格坚挺。毫无疑问,地铁改变了城市的距离和空间结构,而地铁上盖物业则改变了城市居住与生活模式。

  据香港地铁上盖物业的经验,每个地铁站都与周边建筑群在地下连通,建筑群之间也有廊道连接,甚至可以不用走上地面,即可到达车站附近的建筑里,真正实现了“室内零换乘”。北京大学教授、首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沈体雁说,“地铁+地产”的成功结合,使地铁建设与地下商业开发紧密联系在一起,形成共赢。

  地铁大大改善了沿线的交通,推动了沿线地产不断增值,新城市核心不断涌现。从西四环的交通来看,被地铁9号线串联起来的京投万科西华府无疑是地铁物业的最大受益者。以地铁9号线为依托,在负一层建有四个地铁出口,将商场与地铁站融于一体,直接与地铁实现“无缝对接”,成为北京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地铁上盖综合体项目。

  提升区域价值

  从北京这几年的城市发展看,“地铁概念”已经成为最吸引市场的卖点之一,沈体雁指出,随着北京轨道交通路网的加密,建立在地铁站口的地铁上盖物业再次深化了地铁概念。“地铁上盖”提升区域价值可见,地铁已成为主导房价以及升值前景的重要因素之一。

  据统计,距离地铁站点越近,物业价格也就越高,呈现出正态分布的特征。同种类型的物业,在车站附近的楼盘价格往往要高出10%~20%。地铁沿线住宅物业与非沿线住宅物业的差价在25%~30%之间。有业内人士估算,随着地铁9号线的运行,西四环沿线的楼盘增值幅度至少应该在10%以上。从西四环商圈的产业规划来看,高端金融、科技人才将是主流,这群人的特点是有较好的经济能力,对高端项目的认可度高。四大商圈合围,三面公园环绕,同时拥有现代化商圈和地铁上盖物业的大型综合体项目京投万科西华府,十分契合高端需求特点。因此京投银泰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高一轩认为,不可复制、不可再生的土地资源,成为左右高端物业未来价值走向的第一风向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房地产项目结合轨道交通的便利,可以激活一个区域板块,地铁上盖物业将促使形成新的城市商业副中心。而在陈志的想法中,“处于同等条件的楼盘,位于地铁沿线的似乎更有优势”。 来源京华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