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IMF副总裁朱民:应对全球财政挑战须吸取三大教训

2013年04月16日17:32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朱民15日表示,IMF成员国应吸取金融危机以来的三大教训提升财政透明度,以有效应对全球财政挑战。

  朱民当天在IMF总部举行的题为“重启财政透明议程”的研讨会上说,虽然过去五年来不少国家采取了财政整固措施,但如果将国有企业等各类政府担保债务计算在内,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均面临重大财政挑战。他表示,为使各国更加清楚自身财政风险和更好应对财政挑战,需要从此次金融危机吸取三大教训。

  一是财政历史数据不一定可靠。朱民说,特别是金融危机前的数据对于危机发生后分析各国实际财政状况不一定可靠,最典型的例子是希腊。为加入欧元区,希腊曾通过财务造假隐瞒了大量财政赤字和债务,为2009年希腊债务危机爆发埋下了祸根,从历史数据表面上并不能了解希腊的真实债务状况。

  二是预算预测不一定可信。朱民说,以欧洲国家为例,许多政府都是基于现金流量而不是权责发生制编制预算报告,因此很难判断和比较预测的可信性。过去几年欧洲债务危机的经验表明,那些欧洲重债国所谓的“预算预测”并不能真正预测这些国家未来的实际财政状况。

  三是财政分析缺乏对风险因素的考量。朱民表示,像冰岛、爱尔兰和英国等银行体系规模较大的国家,一个重要财政风险是来自银行的或有负债(即银行违约情况下对政府可能产生的负债),但在危机发生之前的财政报告却缺乏对这类风险的分析。例如,金融危机之前爱尔兰的财政状况一直较为稳健,但由于救助银行业,导致政府债务迅速攀升,不料后来也陷入主权债务危机。

  朱民表示,过去10年来各成员国在提升财政透明度方面取得一些进展,但金融危机告诉我们这还不够,需要制定新的财政透明标准供各成员国执行。他强调,提升财政透明度是帮助我们了解未来债务危机形势的重要基础。分析认为,朱民提出的这三大教训实际上表明IMF提升财政透明度的三个方向,即提高财政报告数据的质量,提升财政预测的科学性和完善财政风险分析框架。来源中国政府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