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公务机运营公司激增 民航局欲鼓励民企建设保障设施

2013年04月17日01:56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 [公务机运营公司激增民航局欲鼓励民企建设保障设施]
  一年一度亚洲最大规模的公务(商务)航空展昨日在上海开展。事实上,根据美国国家公务航空协会(NBAA)和上海机场集团签署的协议,从2012年至2016年,全球四大商务航空会展之一的亚洲商务航空会展都将在上海举行。这背后恰恰是蓬勃发展的中国公务机市场,但制约行业发展的基础设施落后等问题仍然突出。民航局运输司司长史博利昨日表示,民航局将继续完善有关公务航空管理规范和标准,并鼓励具备条件的民营企业参与投资和管理公务机场、FBO(固定基地运营者)。

  ⊙记者 赵一蕙 ○编辑 邱江

  公务航空企业不断增加

  中国公务机市场近年发展速度惊人。史博利昨日表示,截至2012年,中国共有公务航空企业15家,在册喷气公务机166架,同比均有大幅度增长。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批准筹建的公务航空企业达到41家,大大超过目前已有的15家。

  公务机市场运营能力的增速也超出预期。2010年至2012年,国内各类公务飞行活动总量年平均增长率超60%,起降架次年增长率超58%,运输人次年均增长率约21.9%,均高出国家提出的年均19%的增长水平。公务机市场成为2008年金融危机后中国民航整体发展中表现最为突出的一环。

  事实上,2012年7月,国务院出台了《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明确指出了对公务飞行的发展。

  在公务机业务中,以北京、上海两地航空领先。上海机场集团总裁李德润昨日透露,去年上海机场公务机航班量超过了3800架次,同比增长12%,占全国公务机场运量的三分之一,并预计未来上海公务机运量继续保持每年10%以上的增速。

  民航局:鼓励社会资本建设基础设施

  尽管行业发展迅速,但制约行业发展和企业盈利的因素依然众多,其中快速增长的运营能力和相对落后的基础保障成为最突出的矛盾。

  针对目前行业存在的问题,为了进一步推动公务航空发展,民航局于今年2月正式发布了《关于加强公务航空管理和保障工作的若干意见》,围绕持续安全、规范市场秩序等5个方面提出18条措施。这是民航局首次出台专门规范保障中国公务航空发展的政策性指导文件。

  昨日,史博利表示,民航局将及时研究制订公务航空经营许可和市场准入,建立分类运行管理的规章标准,完善配套的监管实施细则。同时,民航局将研究制订公务机场、FBO等建设标准,鼓励具备条件的民营企业参与投资和管理。

  另一方面,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民航局将统筹公务机机场布局规划,引导地方政府在基建方面发挥主导作用,鼓励社会资本依据市场导向建设FBO、公务机候机楼等服务保障设施。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