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易方达马喜德被取保候审 下一个债市“硕鼠”是谁?

2013年04月22日13: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者按:债市核查风暴以来,西南证券固定收益部副总经理薛晨、万家基金邹昱、中信证券杨辉、齐鲁银行徐大祝,易方达基金马喜德,这五位债市大佬纷纷落马。其中,马喜德因债券投资利益输送被公诉,目前处于取保候审阶段。这场债市打黑的大幕或许才刚刚开始,下一个落网的债市“硕鼠”会是谁?我们拭目以待。

  易方达马喜德疯狂挪用35亿获利4900万

  据报道,从2008年3月到12月期间,马喜德、蔡国辉等人故意串通、互相配合,多次利用银行、任职公司的35亿资金购买债券,然后再安排摩根公司低价买入、高价卖出,获利4900万元。2011年,审计署在调查债券公司交易情况时,发现了长沙摩根公司的非法牟利行为。报道进一步透露,马喜德在案发时便主动自首,并退还了2000多万的获利,后被取保候审。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在19日晚间,易方达基金便紧急发布公告,称“马喜德因其个人行为已被公诉并经法院开庭审理,处于取保候审阶段”。易方达基金决定暂停马喜德的基金经理职务,从2013年4月20日起即由王晓晨、石大怿代为履行易方达货币市场基金、易方达保证金收益货币市场基金的基金经理职责,由胡剑、刘琦代为履行易方达纯债、易方达永旭添利定期开放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职责。

  马喜德涉嫌损害基金利益金额117万

  据广州日报消息,21日,易方达基金表示,马喜德于2008年5月被公司聘用,其涉案行为发生于2008年3月至12月。根据检察院起诉书,在马喜德所涉案件中,涉嫌损害易方达旗下基金利益的交易有1笔、利益金额117万元。

  易方达基金称,根据其交易记录显示,易方达稳健收益基金按99.2921元的全价价格分销买入080010国债,持有5天后于上市首日以99.3564元全价价格卖出该券,相当于以4.73%的约定借贷成本融出资金,基金获益199252.11元。此后四个交易日该国债的中债估值全价分别为99.1142元、99.1664元、99.1787元、99.0512元。根据检察院起诉书,同案人员之后再次卖出该债券获利117万元。

  据了解,易方达基金已暂停马喜德基金经理职务,随后免除了其基金经理资格,更换了相关基金的基金经理。易方达基金表示,除马喜德外,公司没有其他人员涉及此案。

  债基高收益神话或将破灭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由于债券“代持”行为的存在,基金经理们得以不断放大基金运行的杠杆倍数,在近年打造出一个债券基金高收益的神话故事。来自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17日,短短一个季度有余,一级债基(A类)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已达到3.7%,二级债基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已经达到3.79%,其中领跑者今年以来收益率竟达到两位数。这种收益水平,对于偏好低风险的投资者来说,无疑是极其诱人的。

  业内人士指出,严查“代持”行为,将会迫使许多债券基金主动降低杠杆,其高收益率必然难以维持,且近期信用债短期出现明显抛售潮,还有可能引发相关债基净值的下滑,这导致了包括机构在内的众多投资者赎回意愿明显上升。

  债市风暴来袭下一个落马的会是谁?

  已被调查人员名单:

  万家基金邹昱

  4月15日,万家利B遭大单砸盘。4月16日,万家基金官方证实旗下基金经理邹昱被调查,而邹昱被调查的原因或与债券市场中的“代持养券”有关。

  中信证券杨辉

  4月16日,有消息称,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董事总经理杨辉也在一个月前接受调查。

  齐鲁银行徐大祝

  4月17日,据媒体报道称,齐鲁银行金融部徐大祝被公安调查拘留。

  易方达基金马喜德

  4月19日,媒体报道,易方达基金马喜德涉嫌在银行任职时和同伙挪用35亿。

  西南证券薛晨

  薛晨被曝因涉嫌债市丙类户不当获利而遭有关部门调查。

  据北京商报报道,至今,债市黑金风暴已经卷入了众多类型的金融机构,包括银行、券商和基金公司等。打击市场交易违规,此前大多数监管都是针对股票市场老鼠仓,债券市场的监管几乎为零。不过去年一年因债券市场的小牛市,不少机构的固定收益规模都出现激增,而相关的债券交易违规也在增加。对此,一位基金分析师称,此次债券扫黑的行为无疑是等于杀鸡吓猴,此种做法对债券交易市场将起到良好的作用。

  目前,已经有五位债市大佬落马,下一个将会是谁呢?随着扫黑风暴还将持续升级。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