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上海拆除2000个出租车显示屏 触动传媒面临业务危机

2013年04月23日04:01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在接连发生多起由于出租车头枕显示屏导致的车祸伤亡事故后,4月22日,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下称“上海市交港局”)对外宣布,根据检测结果,已经责令出租车公司蓝色联盟在4月16日前限期拆除艾视广告在其出租车上安装的两千余个不合格显示屏,并要求触动多媒体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下称“触动传媒”)对其安装在全部出租车上的2.2万个头枕显示屏进行升级。公告同时指出,对于整个出租车头枕显示屏采取“合同期内总量控制,不再新增;合同到期后,不再续约”的强硬措施。

  作为上海出租车触摸显示屏市场的绝对主力,触动传媒第一时间在微博上回应:“会继续按照政府要求,将现有出租车内的互动荧屏,全部改装成经检测安全性能更高、外部有软性保护套的改进型产品。”

  业内人士分析,此轮整改对于处于上市计划中的触动传媒来说,不但可能增加上百万元的支出,更可能因“合同到期后,不再续约”的硬性规定,动摇其业务根本。

  被质疑的显示屏

  今年3月,网友“海鹰壹号”在微博上表示,一名24岁女子当天乘坐出租车从浦东机场出发途中遭遇车祸,头部撞上副驾驶座的头枕显示屏,昏迷后被送往医院抢救。而在去年9月,名为@群贤堂主的网友曾在微博上公布了一起疑似因头枕显示器造成的致死事件。@群贤堂主表示,他的朋友从上海浦东机场打车回家的路上,因出租车追尾,头撞到副驾驶后面的显示屏上,不幸身亡;而朋友的妻子坐在司机后面,只是受了点轻伤。虽然相关部门对此的事故调查结果显示,车祸是造成这次死亡事件的主要原因,但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则让人更加怀疑出租车头枕显示器的安全性。

  今年3月这起车祸发生后,上海市交港局要求相关企业配合交警做好事故调查和原因认定工作。与此同时,显示屏的所有者触动传媒则表示,一旦证实事故原因,将认真处理。

  上海市交港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上海市共有2.4万余辆出租汽车安装了头枕显示屏。其中,触动传媒在大众、强生、锦江、海博等企业的出租车上安装了2.2万个TM02、TM04型头枕显示屏,艾视广告在蓝色联盟所属企业的出租车上安装2000余个FT2010型头枕显示屏。

  事实上,早在2009年,上海市交港局发布的《上海市出租汽车车厢广告设置规范若干规定》就此作出规定:在现有合同期满后应当予以拆除并恢复原状,现有合同期内不得新增发布广告的车辆,不得延长合同期限。2011年,上海市交港局再次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出租汽车车厢视频广告管理的通知》,要求对出租汽车车厢视频广告进行总量控制。

  与之相对的,2012年底,触动传媒曾对外宣布,全国装载其品牌的互动荧屏出租车数量增长了22%,达到49500辆。触动传媒执行董事兼联合首席执行官欧阳伯康则表示,2013年计划新增8个二、三线运营城市,同时装载互动荧屏的出租车数量预计增长30%,全国达到65000辆。

  政策出台或将动摇触动传媒主营业务

  虽然在此次公布的资料中显示,根据国家标准规定的检测方法对头枕显示屏进行检测,检测结果显示:触动传媒TM02型、TM04型产品均符合上述国家标准的安全性指标要求。

  然而,公告中同时指出,要求触动传媒于5月20日前将现有出租汽车头枕上的显示屏,全部改装成经检测安全性能更高、外部有软性保护套的改进型产品。上海市交管局将严格控制总量,相关出租汽车企业不再新增头枕显示屏数量,合同到期后,不再续约安装,严格执行“合同期内总量控制,不再新增;合同到期后,不再续约”。

  据行业相关人士表示,更换一块显示屏的设备成本价大约为500元,而对于运营公司来说,屏的成本并不是最大的支出。测试费、技术更新费、信号传输费、改装费用以及和车队承包合作的费用才是这一行业里的“大头”。

  而根据上述相关人士的预计,此番针对触动传媒的改装预计需要投入超过100万元,主要集中于设备更新和出租车改装两个方面。如果以触动传媒目前所拥有的2.2万辆出租车数量来计算,整体更换和改装的费用也有可能将接近1000万元。

  对此,记者致电触动传媒公司,却未能得到相关回应。

  与此同时,触动传媒之前对《第一财经日报》公布的资料显示,仅在上海市场,触动传媒与上海五家出租车公司有长达10年的合作协议。而以2007年触动传媒正式推出产品来计算,预计在2017年,也就是最快4年之后,触动传媒很有可能将结束上海出租车显示屏市场的占领位置,结束与出租车公司的合约协议。这无疑将会极大地影响触动传媒未来的业务布局和主营收入。

  去年2月,触动传媒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此次融资由触动传媒创始人冯晖中及其关联公司领投,启明创投、TLC Capital和愈奇创投三家风险投资机构参与投资。而在过去的七年中,触动传媒频繁融资,2006年7月和2008年3月,完成融资共计1.5亿元,2009年5月,融资额同样达到1亿元。

  对于仍处在扩张期的触动传媒和它的投资人来说,此次整改无疑是一个坏消息。

  作者:唐文之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