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欧元区国家争议再起 欧洲紧缩步伐或放慢

2013年04月24日0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22日表示,由于欧元区边缘衰退国家的强烈反对,欧洲紧缩政策可能将达到极限。

  巴罗佐当日在第四届布鲁塞尔智库对话开幕式上表示,尽管他认为紧缩政策从根本上看是正确的措施,但已经达到了极限;一种政策若想取得成功,不仅需要合理的设计,还必须得到最低限度的政治和社会支持。

  他表示,紧缩政策是必不可少的,但也要辅以促进经济增长的措施,在紧缩和经济增长之间进行二元选择是完全错误的做法。尽管紧缩政策卓有成效,但欧盟应推出更多刺激经济增长的措施。

  《金融时报》认为,巴罗佐的这一表态正值欧元区反紧缩力量抬头,倡导继续用巩固财政对抗危机处于守势之际。而欧盟委员会有权决定那些正苦苦挣扎的欧元区国家是否可以放松紧缩开支。

  当日,欧盟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欧元区总体预算赤字占G D P的比重从2011年的4.2%下降至去年的3.7%。该数据表明,尽管去年欧元区经济出现萎缩,但各国政府实施的财政紧缩措施成功地缩小了政府的收支缺口。

  但是,仍然存在两个问题。一是各成员国的财政状况继续出现分化。欧元区边缘国家与核心国家,尤其是德国的经济分化仍在扩大。德国是去年欧盟唯一实现财政盈余的国家,其债务率连续三年基本持平;而债务沉重的西班牙赤字占比则上升为欧元区的最高水平。财政严重失衡的希腊、葡萄牙等国赤字占比也继续上升。另一方面,收支状况的改善部分是由于政府借入了更多的债务。欧元区整体债务规模占G D P的比重从87.3%上升至90.6%。

  尽管欧元区国家已经开展了前所未有的减支和增税,但欧元区四个接受主权救助的国家中,只有希腊债务率下降,从2011年占G DP比重的170%下降到2012年的157%。不过希腊仍然是欧盟债务率最高的国家。而爱尔兰、西班牙和葡萄牙债务率均创欧元区有史以来最高,葡萄牙的债务率已经逼近第二高的意大利:里斯本的债务率从108%上涨至124%,正在逼近罗马127%的水平。西班牙是欧盟赤字率最高的国家,2012年政府财政赤字占G DP为10.6%

  预算削减一直是欧元区应对3年公共债务危机的战略核心,但也因其造成了政府削减开支、企业裁员、欧洲消费者减少支出、青年劳动力就业困难的恶性循环而被诟病。路透社报道称,南欧地区居高不下的失业率以及严重的暴力事件正迫使人们重新思考,转而将焦点放在经济增长战略上。

  两周来欧元区反对紧缩的声音开始增多。西班牙政府周五公布的中期财政预算或将侧重促增长措施,而不再坚持紧缩。

  在日前召开的IM F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上,IM F建议欧元区国家不要过于关注名义财政赤字目标而忽视了结构性改革。IM F财政事务部主任卡洛·科塔雷利说,当前过于关注名义赤字目标,会导致政府被迫出台新紧缩措施,这种顺周期的政策可能加速经济下滑。

  刚刚闭幕的二十国集团会议也显露出对欧元区经济的担忧,并敦促欧洲采取更多措施来提振经济。IM F和美国都认为,有财政余地的国家应放慢紧缩步伐,以避免拖累经济增长。

  巴罗佐22日暗示,可以给予未达到减赤目标的国家更多时间,来使其预算赤字达到欧盟的规定,即赤字控制在国内生产总值的3%以内。欧盟经济及货币事务专员奥里·瑞恩18日表示,欧盟将会适当放宽部分国家的债务及财政赤字水平达标期限,以帮助这些国家尽快恢复经济增长。同时,鉴于此前的强力紧缩措施以及起到了有效提振市场投资者信心的效果,现在将其酌情放松,也基本合理。

  据路透社报道,欧盟领导人迫切寻求经济增长之策,而欧盟委员会将在5月29日决定是否向众欧盟财长提议,允许将实现巴黎和马德里财政缺口削减至占G D P3%的这一目标从2014年延至2015年。目前尚不清楚欧盟决策者们正在计划何种程度的政策转变。

  布鲁塞尔欧洲与全球经济研究所经济学家冈特拉姆·沃尔夫认为,欧元区财政紧缩步伐将会放慢。他认为,欧盟委员会已就此达成一致,例如希腊实现削减赤字目标的时间已延长两年。

  但路透社称,德国和欧洲央行希望在经历了多国债务和赤字举债急剧上升的十年后,欧元区能有效整顿其财政状况。

  德国总理默克尔日前在柏林表示,解决欧债危机必须在刺激经济增长和巩固财政两方面双管齐下,缺一不可。为此欧元区各国应该向欧盟机构让渡部分相关领域政策制定与执行的主权。她称,坚持财政紧缩的目的是努力把各国过高的赤字和债务降低到一个合理水平,为未来的经济可持续增长创造条件。 (记者 廖冰清)

  作者:廖冰清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