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消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内名酒拍卖不再“茅台”独大

2013年04月25日09:17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来自全球顶级庄园的275件极品名酿将于5月5日集中亮相广州拍坛。据了解,酒类拍卖与收藏在欧美由来已久,但在中国大陆则是近几年才兴起,除了有国际通行的顶级红酒拍卖外,中国还有品种丰富的白酒拍卖,其中以“茅台(600519,股吧)”为主。随着国人对世界名酒及珍藏佳酿的认识逐渐丰富,国内的名酒拍坛开始热闹,不再“茅台”独大,而是“百酒争鸣”。

  一瓶茅台拍价高达180万元

  2011年1月20日,一瓶出产于上世纪50年代的茅台陈酒在“北京长风2010秋季拍卖会”上,被众买家“抢”至高于估价五倍的180.32万元成交。同日,一瓶1956年产的地方国营茅台以134.4万元高价拍出。2011年6月21日,在“北京长风2011春季拍卖会”,1960年产五星牌茅台(一瓶)同样不负重望,拍得92万元,而1984年9月13日产原箱酱色茅台(一箱十二瓶)则以178.25万元成交。

  中国白酒与法国科涅克白兰地、苏格兰威士忌并列世界三大蒸馏酒。“作为中国白酒的代表,"茅台"在国人心中一直属于珍贵的酒品,其中尤以陈年茅台为甚。自建国以来,茅台的商标与包装已经历了数次变革,每一次改变都具有强烈的时代印记,例如上世纪60年代繁体字"飞仙茅台",70年代的"木塞矮盖"、"葵花"以及"无度五星"、"三大革命"、"地方国营"、"黄酱"、"黑酱"等,都成为备受人们追捧的收藏名酿。”收藏家陈先生如是说。

  据了解,目前,在中国酒类拍坛上,仍然是白酒“茅台”的天下,其总上拍量与总成交额,甚至较其他酒品高出10倍以上。而最疯狂期当属2011年与2012年,不仅上拍量大,而且拍价屡创新高。记者查阅雅昌艺术网历史拍卖记录,有记载的“茅台”拍品总数达860件,成交716件,成交率为87.64%,总成交额达6671万元。

  葡萄酒拍卖指数在上涨

  由于洋酒拍卖始于海外,因此,要了解洋酒拍卖的行情与走势还应该看欧美。

  来自中国葡萄酒信息网的信息显示,2013年第一季度,葡萄酒观察家拍卖指数(Wine Spectator Auction Index)上涨了2.14%,为313.13点。其中,波尔多拍卖指数上涨2.5%,勃艮第指数上涨了1.26%,罗纳河谷红葡萄酒基本保持平稳,而加州顶级酒拍卖下降5%。“市场对波尔多和勃艮第葡萄酒的需求上涨,而加州葡萄酒出现了下降。”据了解,收藏家对波尔多葡萄酒的需求稳定了拍卖市场。佳士得纽约葡萄酒部门主管Per Holmberg说,收藏家又开始关注波尔多,巴西成了最大的买家。

  与此同时,罕见稀有拍卖品继续被看好。例如,1月份,在阿奇行香港拍卖会上,6瓶1.5升装1985年份Dujac Clos de la Roche最终拍卖价为44154美元;2月份,在苏富比香港拍卖会上,2010年份的12升Ornellaia拍出了11638美元的高价;三月份,在扎奇行曼哈顿拍卖会上,6升装的1990年份罗曼尼·康帝也拍出了171500美元的高价。

  “华尔街金融市场状况以及中国政府换届并未影响到什么。这些外部条件的稳定使收藏家重拾信心再次购买。”阿奇行总裁John Kapon表示,2013年精品和稀有葡萄酒拍卖市场有了很好的开端。

  洋酒成为中国拍场新秀

  但随着人们对世界名酒及珍藏佳酿的认识逐渐丰富,步上拍坛的名酒佳酿品种也越来越多。4月14日,在“易拍好2013台北春季拍卖会”上,麦卡伦经典雪莉桶30年单一纯麦苏格兰威士忌(2瓶一组)以6495美元成交,折合人民币为40308元;今年1月4日,绝版顶级干邑-人头马白头路易十三整套组合在“2013年华艺淘珍拍卖会(二期)”拍得26.45万元;去年3月11日,1982年拉菲葡萄酒在“上海嘉泰2012迎春艺术品拍卖会”以34500元成交……

  “因应市场需要,继顶级红酒、古董干邑、国酿茅台三大系列后,华艺于今年首推威士忌专场。”广州华艺国际拍卖公司酒类拍卖部总经理李旻告诉记者,即将于5月5日举槌华艺国际2013年春季拍卖会将设“稀世真藏·极品名酿”专场,集中推出来自全球顶级庄园的275件极品名酿。李旻介绍,以前的名酒拍卖会以红酒和白酒为主,洋酒是近年的新兴拍品。

  据悉,今年华艺春拍全新推出的“顶级威士忌”专场,所有拍品均为单一纯麦芽雪莉桶威士忌。“麦卡仑是苏格兰威士忌品牌中唯一不使用人工添加物的品牌,完好保持了威士忌的纯天然色泽与口味。”李旻介绍,上世纪90年代中期,英国及西班牙出台法律,限制雪莉桶木原料的采伐和出口,从而导致雪莉桶威士忌在市面上越来越少:“作为用料及陈酿都追求极致的麦卡仑,于全球流通数量已不足16000支,尤其是高年份的麦卡仑,将再不能复制,被世人尊为"威士忌中的劳斯莱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