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智库观察:中国将如何改变全球政治地图

来源:财经网 作者:董幼学

  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且会在不久的将来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与此同时,西方经济却相对衰弱,其政治影响力势必也会随之下降。另一方面,中国并非是西方民主的产物,也没有往这个方向发展的迹象。但是随着中国的崛起,中国的治理模式却越来越受到发展中国家的青睐。

  日前,欧美联合智库跨大西洋学会(Transatlantic Academy)发布了由该机构非驻会研究员、全球畅销书《当中国统治世界》一书的作者马丁·雅克(Martin Jacques)撰写的报告《中国将如何改变全球政治版图》。报告分析了中国崛起对全球实力重组的影响,认为未来全球政治版图存在两种可能的趋势:

  第一,由于西方重要性的削弱,西方民主的重要性和影响力将会相对下降。作者认为两个世纪以来,西方一直占据着主导世界的地位。然而,随着以中国为首的发展中国家的崛起,西方代表的发达世界开始逐渐失去这一主导地位。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可以被视为全球实力重组的转折点和一个新的全球时代的开始:发展中国家开始从西方手中获得大宗商品的定价权;制造业由西方向东方转移;发展中国家成为发达国家的债权国;西方经济体越来越强烈地感受到来自发展中国家的竞争压力。在上述经济压力下,诸如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在内的很多老牌西方民主国家的政治体制也开始感受到压力。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至今,很多欧洲国家的经济没有任何改善,且多数西方国家的生活水平大幅下降,这一事实暴露了很多西方民主的深层次结构性问题。一个政治制度受到拥护是基于这个制度具有满足公民要求和抱负的能力。如果一种民主体制长久缺乏这种能力,那么这种体制的原理和规则很有可能就会面临越来越多的质疑和挑战。

  第二,发展中国家的民主很可能会进一步发展,但在形式上不会照搬西方的民主模式,而是会发展出一种本土化后的混合形式。报告认为中国的政治体制之所以没有随着经济发展朝西方预计的民主化发展,很大程度上是源于中国的历史和文化传统。中国的治理模式存在几个与西方民主国家完全不同的特征:首先,政府的合法性不是基于民主,而是国家的统一和繁荣;其次,"国家"在中国被视为"家"的延伸,代表了整个中华文明,这种国与民的关系与西方不同;再者,推行精英政治,儒家传统认为国家应该根据道德准则而非普通民众的要求进行统治;最后,国家不断地通过改革和调适来适应时代的发展需要。由于上述这些原因,尽管中国的政治体制缺乏选举制和多党制等西方民主的基本特征,但中国政府在国内仍享有很高的合法性。

  报告认为,中国尽管仍存在人权、腐败等诸多问题,但以精英政治为主要特征的治理模式具有以下几大优势:

  政府拥有绝对的决策能力,这使其能够制定长期和战略性政策。

  具有高效的施政能力。

  愿意在地方试验各种政策,根据有效性选择最优方案在全国推行。

  具有建设大型基础设施的能力,这种能力对中国的转型至关重要。

  政府免受各种利益集团的游说。

  与上述的优势相比,西方民主的一些缺陷显而易见,主要有如下几点:

  为获取选票,政府决策的首要考虑是短期的民意支持,而不是长期的需求。

  政策相对缺乏前瞻性和战略性。

  无法从战略层面来考虑问题,比如对基础设施建设的忽略。

  选举产生的官员通常缺乏管理国家的经验。

  因为公务员的地位低于当选的官员,所以无法把最优秀的人才引入到政府职能部门。

  基于上述分析,作者建议西方同样可以吸取中国治理模式的优点来弥补自身民主政治的缺点,即西方未来的治理模式很有可能是兼有民主政治和精英政治的特点。

  关于中国民主的未来,报告认为,随着中国的继续崛起,中国的民主仍会继续发展。官员选举很有可能会从当前的村一级范围扩大到市一级范围。然而,中国的民主化进程不会完全复制西方的模式,普选制和多党制不一定会出现在中国。中国将会基于自身的儒家传统,然后再结合西方和东南亚国家的民主实践,发展出一种混合式的民主形式。作为儒家思想的发源国,"国家主权"在中国仍会优先于"人民主权"。

  作为结论,作者认为,伴随着中国的崛起,中国治理模式的重要性和影响力也在相对提升。中国没有照搬西方的民主,也没有向这一方向发展的迹象。到现在为止,西方并不信服中国在民主自由秩序之外提供了另一种治理模式。然而,西方迟早会面对一个与之完全不同的中国,并不得不与之妥协。

  总体而言,报告对中国的治理模式做了一个客观且比较全面的分析,并对未来的全球政治和经济秩序做了预测。关于中国如何改变世界这个话题,西方学界的普遍看法是:中国肯定会成为一个全球大国,但作为一个超级强权还有很多内在的限制和缺陷,其中就包括一党专政的非民主模式。然而,本文的作者马丁·雅克,作为一个西方学者,并没有用西方的认知框架来理解中国的治理模式,而是从中国的历史和文化来分析中国治理模式的根源,给西方学界带来了另一种视角。

  作者:中道网 智库观察员 董幼学

business.sohu.com false https://comments.caijing.com.cn/2013-04-25/112712826.html report 2321 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且会在不久的将来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与此同时,西方经济却相对衰弱,其政治影响力势必也会随之下降。另一方面,中国并非是西方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