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人全球扫楼:在美考虑学区 在港买房像买包

2013年04月28日11:03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国内一连串“限”字令给整个房地产行业带来一剂“退烧药”,投资渠道日趋狭窄、海外地产价格的普降,以及人民币汇率的变化……让很多投资者将目光投向海外的房地产市场。

  日前召开的北京房展上,据房展组委会调查显示,被调查者中19.6%表示考虑购买海外项目。

  近年来,海外买房逐成热潮,中国人置业的身影已经遍布全球,而哪些国家是中国购房者海外购房最为青睐的呢?下面就为你揭秘中国人全球买房地图。

  美国:仍是最受青睐

  中国人一向青睐在美国购买房产,据美国国家房地产经纪人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购房者在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全年购买力为90亿美元,购买量仅次于加拿大人。

  底特律:“1-100美元,便可以买走一套房子”

  “1-100美元,便可以买走一套房子”,这是美国汽车城底特律打出的最新广告语。据中国日报网报道,早在10年前,底特律中心街区“鬼城”的房屋就以其白菜价而闻名,如今,这一萧条气象已经蔓延至市中心方圆12英里的地段,居民成批弃房出走,而外来者兴高采烈地前来“捡便宜”,如今这股“捡便宜风”已蔓延到中国大陆。

  位于美国大湖区密歇根州的底特律,曾是风光无限的汽车城。但从上世纪50年代以来,随着汽车业的衰落和大量人口外流,底特律不断走向没落。如今,底特律的房地产市场彻底崩溃。

  近30年间,底特律流失了超过100万居民,目前底特律市的人口只剩下70万。2012年,底特律被《福布斯》杂志评为“美国最悲惨城市”。底特律房地产市场一路下滑,城市住宅的中位房价只有7万多美元。那些在市场上标价便宜的住房基本上是在市中心地区,就如荒废的“烂尾楼”,投资这样的房地产就等于买了一堆废铜烂铁。想想看,在美国最悲惨城市买房,而且是白菜价的房,到底最后谁会成了悲惨世界的主人公?很多居民迁往底特律的郊区和卫星城,那里的房价还可以维持在较为正常的水平,做为投资或可获得回报,但这要看这座城市经济复苏的程度。

  纽约:“在曼哈顿置业的中国人绝对是有钱人”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日前,《华尔街日报》报道了一则美国房产中介的故事。一位中国女士把曼哈顿精品公寓转了个遍,最后花了650万美元,买下了曼哈顿西57街上的一套公寓。而买房理由更让房产中介布朗觉得匪夷所思,为自己两岁的女儿未来就读哥伦比亚大学或者纽约大学做准备。

  曼哈顿岛是纽约的核心区域,“这里也是纽约房价最高的区域之一。”在纽约一家投行工作的李颖告诉记者,据她了解,一套实用面积在120平方米的两室两卫的公寓,在曼哈顿最少要160万美元,而一些地理位置一流,景观良好的顶级公寓,价格则在500万美元至1000万美元。

  “这里的买房不是一次性的投资,除了高房价外,每年还要交一笔房产税和公寓管理费。”年收入20万美元的李颖夫妇之前看过一套位于哈德逊河旁的临河酒店小公寓,总价130万美元。此外,每个月核下来还要交1100多美元的税,1600美元的管理费。“算完账之后,我们彻底放弃了在曼哈顿置业的想法。”

  在李颖看来,“能够在曼哈顿置业的中国人绝对是有钱人,只有企业高管才住得起这儿。”根据美国房地产数据分析公司CoreLogic的数据,纽约住房价格指数去年12月同比上涨了7%。在这其中,有一部分是中国买房客贡献的。

  旧金山:“中国人200万美元以上的购房需求占五六成”

  在中国人偏好的购房城市中,洛杉矶、纽约、旧金山、华盛顿特区和波士顿在美国首选城市中排名前五。“这些年,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说普通话的中国人越来越多。”张女士2011年开始在旧金山湾区定居工作,华人的不断涌入把当地房价推高了不少。

  据张女士介绍,旧金山湾区分北湾、东湾、南湾和中半岛。其中,中半岛华裔最多,超过总人口的50%,以说广东话为主。南湾就是传统意义上的硅谷,讲普通话的华裔主要集中在这里。

  “硅谷的独栋别墅一般都在百万美元以上。这里也分学区,好学区内一般的小房子也得上百万,不少人买房就是奔着这边的好学校来的。”根据张女士的观察,这几年在中半岛和南湾买房子的主要力量是华人。“很多人买了房子后当作投资来出租,也有很多从国内来的投资移民在这里置业生活。”

  目前硅谷的几大房屋中介公司都有不少的中国客人在看房。一位资深地产人士说:“中国客人非常高端,实力雄厚。我们的不少老美同行都很嫉妒我们的成交量。但其实,我认为中国客人的需求特别简单,多是为了孩子。其中,一半是真要立即搬到美国,孩子要上学,另一半是做"半自住"准备的。就像一位购房人说的,买房就是为了当孩子需要时马上就能住。”而对于中国客人的需求,他说:“200万美元以上的比较多,大概有个五六成,特别高端的像500万美元以上的也不多,大概占两三成。”

  根据互联网房产中介商Redfin在今年初发布的统计数据,在过去12个月,旧金山的房价上涨20%。由于房价上涨得太快了,一些卖家只接受全现金交易。

  洛杉矶:“本轮中国购房人更加考虑学区好坏”

  和纽约、硅谷的一掷千金不同,休闲的洛杉矶是另外一番风景。记者联系到的当地一位地产中介,她透露,最近来洛杉矶看房的中国客人确有增加,但并非特别地多。“可能是因为南加州一直就比较热,所以我们的感觉不是特别夸张。不过,这一轮买房的富豪们,确实更加顾虑学区的好坏,是否有完善的育儿环境,甚至华人社区的完善。”

  她同时表示,因为客人的需求明确,一旦房子合适,成交量也令人满意。“我们最近很期待更多的中国人来南加州买房子,这里气候宜人,生活压力相对纽约和旧金山都要小得多,而且美食遍地,中国人也多。”

  澳大利亚:地产中介学到中国“刚需”的含义

  据《2012中国购房者海外购房趋势》报告数据显示,澳大利亚在中国购房者海外购房意向国家排名中位列第二,仅次于美国。

  而澳大利亚地产中介们也从中国购房者那里学到了“刚需”二字。据《中国经济周刊》报道,根据澳大利亚外国投资评估委员会2012年度的报告,澳大利亚去年共审批房地产业申请10118件,为2008年的两倍。其中,住宅投资价值197亿美元,排名前两位的是美国和中国。尤其是在悉尼的一些开发项目中,15%的房子被在国内面临限购的中国大陆投资者买走。

  “在我经手的项目中,来自中国的购房团是非常特别的一群人,他们既是投资人也是子女在此留学的家庭,房子对他们来说是刚需。‘刚需’这词真是太妙了,这是我在中国学习的一个新词汇,以后和客户打交道要经常使用这样的时髦词汇。”澳大利亚房地产中介客户经理David半开玩笑地说。

  在他看来,目前所谓流行“到海外抄底买房”仅仅是个噱头,很多人尤其是中国新一代移民购产置业的需求日益升温,这批新移民不仅精通韬略,同时手持丰渥的资金,身处异乡,他们追求的是家庭带来的稳定感,就是大白话:“老婆孩子热炕头。”

  David告诉记者,目前的中国购房大军主要是三类人:首先是已经在澳大利亚定居的华人。除了华人传统上喜欢投资房地产外,澳大利亚联邦和地方的税收政策等,鼓励消费者多买房,以促进澳大利亚的经济。其次是来自中国大陆的购房者。 第三则是其他华人投资者。

  据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FIRB)的数据显示,2010-2011 财年,在1770 亿澳元的外商投资中,有415亿澳元投资于房地产——这个数额中,商业和住宅房地产的投资各占一半。然而,在2010-2011 年期间收到的9771 份房地产投资申请中,9556 份申请是购买住宅房产的。其中,中国买家投资占了40.9 亿澳元,目前是排在英国后在澳大利亚房地产行业的第二大海外买家,超过美国买家在澳置业的34 亿澳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