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昌海运承诺未兑现 挖泥船交付一再推迟引质疑

2013年05月03日10:14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4月26日晚间,中昌海运(600242.SH)发布2012年年报和2013年一季报,2012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71.26万元,较上年同期减85.65%;而今年一季度则净亏损2977.55万元。

  业绩下滑的同时,有投资者质疑,中昌海运近两年业绩未能达到盈利预测却未采取补偿行为; 而公司1.7万m3耙吸挖泥船交付时间一再推迟也受到了质疑。

  重组业绩预测未能补偿?

  “2010年公司重组上市时承诺净利润未达标,应以现金补足并由大股东送股;2011年和2012年净利润未达标,没有补足利润,也没送股,公司年报没有做出任何说明,是何道理?”有投资者对中昌海运提出质疑。

  资料显示,2010年中昌海运的前身ST华龙进行了重大资产重组。根据《中昌海运股份有限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方案为华龙集团(股票名称“ST华龙”)向特定对象三盛宏业、陈立军发行股份,购买二者持有的舟山中昌海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昌海运”)100%股权。

  重组报告书指出,中昌海运的大股东三盛宏业为了保证华龙集团及其他股东的利益,承诺如下:若中昌海运2010年至2012年每年实现的净利润不能达到中国证监会批准本次交易时所采用的浙江勤信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评估报告》中采用收益法预测的2010年至2012年净利润(2010年度为2842.80万元,2011年度为4684.60万元,2012年度为5480.99万元)时,则在相关年度审计报告出具日后3个月内用现金补偿;若3个月内未能支付现金,则三盛宏业将以其所拥有的华龙集团股票按照经审计的华龙集团账面净资产作价抵偿。

  重组报告书同时指出,若中昌海运2010年至2012年的净利润不能实现上述标准时,三盛宏业将向除三盛宏业及陈立军以外的其他股东送股,送股总数量为:(预测净利润-实际净利润)÷3.65,送出的股份在该等股东中按持股比例进行分配。而上市公司中昌海运在2011年和2012年的净利润分别只有1900万元和300万元。

  公司证券事务代表冯卓琛指出,“重组时的盈利预测补偿对象为上市公司的子公司舟山中昌,不是上市公司本身,所以盈利预测和重组是两个事情,舟山中昌的财务数据我们都已经公布了,这两年都已完成目标。”

  资料显示,2010年9月,公司重组完成,而在此之前ST华龙(即现上市公司中昌海运的前身)已于2010年4月7日起将公司名称变更为“中昌海运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证券代码“600242”不变,重组完成后,宁波中昌海运成为中昌海运的全资子公司。

  1.7万方耙吸挖泥船交付时间一再推迟

  中昌海运曾计划建造一艘17000立方米耙吸挖泥船,但该船的交付时间一再推迟,这也令投资者感到不解。

  上海亿洲航道工程有限公司提供的建造编号为PL-J1012的建造合同显示,委托价值分析对象为一艘17000m3的耙吸挖泥船。该建造合同于2010年12月17日订立,约定交船日期为2012年7月20日,合同价为6.99亿元。

  交船方式明确,交船日期2012年7月20日,合同总价为6.988亿元。若交船日期超出或者早于2012年7月20日:延迟/提前交船的时间在30日内的,每延迟/提前一天合同价格扣除/增加人民币1万元;延迟/提前交船的时间在31日至60日内的,每延迟/提前一天合同价格扣除/增加人民币5万元;延迟/提前交船的时间在60日以上的,每延迟/提前一天合同价格扣除/增加人民币10万元。如果交船日期延迟持续150天,甲方(中昌海运)可自行选择拒收该船或另外商定交船日期及船价的减价。

  不过,公司订购的17000m3的耙吸挖泥船交付时间却一再推迟。公司2011年年报指出,截至2011年12月31日,公司正在推进购入在建挖泥船一艘,为自航耙吸式挖泥船,仓容共为17000m3。上述在建船舶预计于2013年交付。

  公司2012年年报指出,公司正在建造挖泥船一艘,为自航耙吸式挖泥船,舱容为17000m3。上述在建船舶预计于2014年上半年交付。

  “1.7万m3耙吸式挖泥船以前报告明明说是2012年7月份交货,这次年度报告却说2014年上半年完成,当时报告逾期要做补偿,这些情况公司一概不公告?”上述投资者指出。

  “不存在交船晚就要补偿的说法,交船时间推迟,一是因为此船船型大,国内很少,很多设备从国外进口,国内船厂对设备不熟悉,经验不足;另外由于船是5年前设计,现在情况有所变化,为了改善和提高装备水平,使得质量符合要求,导致交船时间推迟。交船时间要考虑项目市场等多重因素。”冯卓琛对记者表示。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