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航运业解冻迹象渐显 扭亏之路仍漫长(图)

2013年05月03日11: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薛红伟作
薛红伟作

  在A股上市公司纷纷发布一季报之际,2012年上市公司年报亏损重灾区的航运业业绩是否回暖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近期多家“中字头”航运公司也晒出了今年一季度的“成绩单”。报告显示,中国远洋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52.34亿元,同比下降2.9%;净利润亏损19.8 0亿元,亏损额度同比减少26.9%。中海集运首季实现收入79.3亿元,同比增长22.9%;净利润亏损6.9亿元,亏损额度同比大幅减少52.6%。而中海发展一季度则亏损4.84亿元,中远航运亏损4507.31万元。总体来看,航运业解冻迹象渐显,扭亏曙光乍现。

  子业务表现不一

  申银万国证券分析师张西林表示,整体来看,今年以来航运业基本面还未出现明显好转,绝大部分企业仍处于亏损状态。目前航运业的产能利用率较低、整体供给过剩等问题仍较突出,行业供需失衡状况有待改善。

  从子业务来看,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远洋集装箱航运业务的货运量为193.89万标准箱,较去年同期增加10.9%,收入上升14.3%至人民币92亿元。而干散货航运业务上,公司完成货运量5587万吨,同比只增长0.56%。

  “一季度以来,集装箱航运市场需求有一定程度复苏,而欧洲航线运价也有所上涨,集运业务表现稍有亮色。”中信证券分析师苏宝亮表示。

  在干散货航运上,市场整体状况仍不佳。“2012年,波罗的海指数(BDI)全年平均值仅为920点,同比下跌40.6%。今年以来,BDI指数仍然维持在900点以下水平。”张西林表示,在当前国内外经济处于弱复苏的大环境下,预计今年航运业整体产能利用率不会往下走,但未来行业消化过剩产能还需时日。

  实际上,由于租入船规模减小及燃油成本下降,一季度中国远洋干散货业务同比已实现一定程度的减亏。业内人士预计,随着今年燃油价格的回调,航运成本有望得到进一步降低,这有助于航运企业减少亏损,实现扭亏为盈。

  而在物流、码头及租箱等营收占比较小的业务上,中国远洋一季度表现则相对稳定。物流业务方面,除电子物流外,其他化工物流、船舶代理等实现同比增长,码头业务也较去年同季上升8.4%。

  扭亏之路仍漫长

  如何丢掉亏损大户的帽子,实现扭亏为盈,是目前摆在航运公司面前的难题。4月26日,中国远洋表示,出售中远物流100%股权的议案已通过股东大会审批,此交易将带来一次性税前收益19.6亿元。主营集装箱航运的中海集运近期也表示,将建造5艘18000TEU型集装箱船舶,发挥其低单箱成本、低油耗的优势,减少亏损。

  “目前航运业仍处于调整周期中,尚未看到基本面趋好的拐点,预计二季度整个行业短期内也很难实现根本改善。”苏宝亮表示。

  张西林认为,相关政策的出台落实将成为航运行业扭亏的关注点。一是“营改增”的实施有助于消除航运企业的重复征税,减轻企业负担。二是今年有望出台的老旧船拆解补贴政策,也能部分缓解企业的资金紧张。

  从细分业务来看,张西林认为,随着今年第一季度航线运价恢复,和超大型集装箱船舶的投入使用,集装箱航运业务有望率先改善,降低整个行业盈亏平衡点,对国内航运业龙头构成极大利好。

  “目前航运业已下滑至底部,行业运力的增长大于市场需求。随着需求逐步回升,过剩产能将消化,未来两三年里行业景气度有望回到盈亏保本线上方。”苏宝亮表示。来源经济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