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欧央行如期降息 震荡仍是欧元走势主基调

2013年05月03日13: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这句意大利谚语常用来形容,一件事通过许多人或努力才能够完成。不过换个角度来看,摧垮“罗马”也非一日之功,在欧元的问题上即是如是。

  自2009年末希腊爆发债务危机,“欧元崩溃论”便成为了市场热衷的话题之一。但是有关的讨论并非持久不绝,而是呈现出周期性的特征。事实上,回顾同期欧元对美元的走势,也会发现涨跌交替的特点。而每每欧元进入下行周期时,“欧元崩溃论”便会甚嚣尘上。在很大程度上,“欧元崩溃论”更像是欧元阶段性下跌时,市场空头造势的卖点,而非欧元疲弱的肇因,也因此在过去几年欧元事实上并未发生持续性暴跌行情 .

  欧元之所以比想象中的坚挺,且呈震荡走势的原因在于,一方面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呈间歇性爆发。事件大体运行在“危机—协商—救助—再危机”的恶性循环过程之中,这也意味着利空和利好信息夹杂而出。刚刚结束的意大利政治僵局也印证了这一特点。尽管稍早意大利中左翼政客莱塔成功组建新政府,从而结束了两个月的政治困局。但隐患并未排除,因为可以预见一个貌合神离的联合政府很难在财政改革上有所突破,我们甚至不排除新政府或步蒙蒂政府的后尘。因此只要欧债危机未到终结之时,欧元震荡的特征便不会消失。

  另一方面,美联储在过去几年先后推出多轮量化宽松政策,在挫伤美元市场信心的同时,也间接提振了欧元汇率 。进入2013年,美国经济缓慢增长,但欠缺稳定性,这也直接导致了美联储对待量化宽松政策的态度多变。如近期出炉的多项美国经济数据普遍表现不佳,迫使美联储在4月议息会议声明中,将表述量化宽松政策的措辞改为中性,而此前美联储曾暗示削减购债的规模。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内,美联储内部的分歧恐难以融合,扑朔迷离的货币政策走向将会导致美元、欧元的走势更为震荡。但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政府自动减支在拖累二季度经济后负面效应将会减弱。而房地产业已经由冷转暖,消费市场表现坚挺,以及美国股市财富效应的溢出将会持续推动美国经济复苏。因此随着时间的推移,美国经济将会逐渐显露竞争性,且优于欧洲、日本等主要经济体。同时相比日本的超宽松货币政策、英国面临进一步扩大量化宽松规模的需求,美联储却保留着削减购债规模的选项。从更长远的视角来看,美元在与欧元的竞争中将逐渐占据上风。

  此外,抛开欧债危机的因素,欧央行继续降息也使得欧元在美元面前黯然失色。尽管此前欧央行一直坚持按兵不动的策略,但此非彼时,如今欧元区 3月份经季节因素调整后的失业率升至12.1%历史新高。更为重要的是,德国近期公布的制造业和服务业PMI双双异常疲软,这使得德国与欧元区边缘国家的“利益”渐趋一致。与此同时,区内通胀降至2010年2月以来最低水平,远低于欧央行设定的目标,为货币政策制定者下调利率提供了便利。5月2日,欧央行如期宣布降息25基点至0.5%,为该行近10个月以来首次降息。

  因此综合来看,我们认为震荡仍将是欧元今年走势的主题。倘若要在欧元和美元之间选择一个最终的胜者,笔者更倾向于美元。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