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外汇局收紧银行结售汇头寸 人民币升值势头料将减缓

2013年05月07日07:56
来源:东方早报
  近期人民币加速升值、外贸数据频遭质疑,使得“热钱”流入成为中国外汇监管重点。

  国家外汇管理局(以下简称“国家外汇局”)网站5月6日发布《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通知”),要求各地外汇管理部门强化对进出口企业货物 贸易外汇收支的分类管理,加大核查检查与处罚;要求各中资外汇指定银行应加强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严格执行外汇管理规定。

  通知要求,外汇贷存比超过参考贷存比的各中、外资银行,应在每月初的10个工作日内将综合头寸调整至下限以上。

  汇丰银行昨日发布报告称,这是外汇局首次实施与贷存比相关的净美元头寸管理,新规将令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升值速度减缓,不排除有更多抑制热钱的措施出台。

  “非常举措”打击虚增外贸出口

  分析人士指出,国家外汇局的新规,剑指境外资金借道贸易途径进入中国套利的现象。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出口增长18.4%,进口增长8.4%。多家投行或媒体早前质疑,虚假贸易导致了中国出口数据存在“虚高”。

  据分析,虚假贸易的一种主要途径是虚报出口增加外汇流入,套利资金以美元形式流入国内,再通过增加跨境贸易人民币结汇的规模,来达到使人民币流出的目的。国家外汇局本次出台的通知,对上述套利行为设置了障碍。

  根据通知,各地外汇局应及时对资金流与货物流严重不匹配或流入量较大的企业发送风险提示函,要求其在10个工作日内说明情况。企业未及时说明情况或不能提供证明材料并做出合理解释的,将其列为B类企业,实施严格监管。

  根据通知安排,外汇局通过非现场监测确定首批企业,最晚于5月10日发送风险提示函,5月31日通过货物贸易外汇监测系统向银行发布企业分类信息,6月1日起分类结果生效。

  而根据国家外汇局去年发布的《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指引实施细则》,企业的分类共有“A”、“B”、“C”三种。其中,核查期内企业遵守外汇管理相关规定,且贸易外汇收支经外汇局非现场或现场核查情况正常的,可被列为A类企业。而B类和C类企业在贸易外汇收支业务上受到的监管更为严格。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昨日对此表示:“一季度出口数据显示有虚高成分,不排除套利资金借机进来,因此,国家外汇局出台措施,以加强对银行有关的信贷管理,控制套利资金的流入。”

  “去年全国实施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制度改革以来,对正常企业大幅简化管理手续,但过去记录良好的企业不代表未来也会遵守规定,因此此次对A类和B类企业有了更明确的要求,总体而言比以往监管更严格。”新华社昨日援引央行人士的话表示,“虽然可能会引发一些企业对于便利化的担忧,但这是非常时期的举措。”

  或抑制人民币升值

  通知中约有一半笔墨着重于银行的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对银行结售汇头寸限额作出约定。除政策性银行外,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限额计算公式为:“各银行当月结售汇综合头寸下限=(上月末境内外汇贷款余额-上月末外汇存款余额×参考贷存比)×国际收支调节系数”。其中:中资银行的参考贷存比为75%,外资银行的参考贷存比为100%,国际收支调节系数为0.25;境内外汇贷款不含境外筹资转贷款。

  国家外汇局还要求,外汇贷存比超过参考贷存比的银行,应在每月初的十个工作日内将综合头寸调整至下限以上;银行综合头寸下限调整后,其上限随之上调相同额度。外汇贷存比低于参考贷存比的银行,原有的头寸限额保持不变,但应把握外汇贷款的合理增长,防止外汇贷存比过度波动。

  “(国家外汇局)一改单独为银行核定结售汇综合头寸的惯例,这是首次为结售汇综合头寸下限设置了统一计算公式。此前,全国性银行、银行间外汇市场即期做市商的结售汇综合头寸下限由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而其他银行包括取得结售汇业务经营资格的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的结售汇综合头寸下限统一根据结售汇业务量按统一标准施行。”一接近国家外汇局的人士昨日对早报记者表示。

  “银行有了头寸下限,要把综合头寸调到下限以上,对于那些外币贷款大于外币存款的银行,头寸下限可能会比较高,他们就要买美元补头寸。”上海一商业银行外汇交易员昨日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银行业内人士估计,国有大行和风控较严的股份制银行可能并不存在外汇贷存比超标的情况,但一些策略比较激进的商业银行可能不符合新要求。为了达标,部分银行将不得不大量买入美元。

  “银行做空美元肯定要受到遏制,人民币的升值幅度在一段时期内可能受到影响。”上述外汇交易员并称。

  在上述新规的作用下,昨日中国内地和香港即期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即期汇率双双下跌。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昨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2114元,较前一交易日回落38个基点,反弹至汇改以来的历史次高位置。但即期市场并未受中间价高走的影响,在连续四个交易日创收盘新高后,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昨日转为收跌,最终报收6.1667。

  而在对新规更为敏感的香港离岸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早盘大幅下跌超过100个基点,收报6.1763元,较上周五的6.1525元大幅贬值238个基点。

  作者:陈月石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