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为坚守而变通 京都手工艺的复活

2013年05月07日14:24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在想出用和伞的制作技艺设计灯具的点子之前,西堀耕太郎曾为如何拯救家族手艺寝食难安。

  几年前,在加拿大主修商贸的西堀耕太郎跟着女友回了一趟老家。女友的家族世代在京都经营着一家名为“日吉屋”的商店。不过,来到这里,西堀耕太郎才真正了解到,原来这是京都 唯一一家以和纸作为主要材料,坚持以代代相传的手工艺制作五尺本式野点伞的店铺。不只是本土名流,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和戴安娜王妃造访日本时,也都在公众场合使用过日吉屋出品的本式野点伞。

  然而,西堀耕太郎看的却是一个日渐萧条的“日吉屋”,连续几个月营业额为零已经不是偶然状况。族人萌生了关店摘牌的念头,百年老店走到了生死存亡的十字路口。西堀耕太郎正是在这个时候和女友成婚,成了家族第五代掌门人。让和伞制作技艺重获新生的家族使命落到了他的肩上。

  彼时,无所事事的西堀耕太郎做得最多的动作,就是站在院子里摆弄和伞。直到有一次,他偶然对着太阳张开和伞,刺眼的阳光透过和纸均匀散在他的脸颊上,竟然是一片说不出的柔和。“我突然觉得伞与灯之间应该存在着某种潜在的联系。”设计经验并不丰富的西堀耕太郎和族人几经摸索,决定去掉伞顶,让伞骨两面能自由开合,日吉屋的第一款灯罩就此出炉。

  凭借思维上的转变,西堀耕太郎让“日吉屋”的和伞制作手艺上演了“绝处逢生”的戏码。而事实上,不只西堀耕太郎和他的“日吉屋”,日本京都其他手工艺传承人和经营者也都在寻找变革的契机。京都市产业观光局商工部传统产业课,从当地手工艺会社中挑选出一批和“日吉屋”一样愿意接受现代设计洗礼的,为他们寻找合适的设计师和展示渠道,开始了一项名为“京都当代设计”的实验项目。

  今年1月,他们聘用西堀耕太郎作为策展人,将“京都当代设计”的部分成果组团带去了法国巴黎家居博览会,4月一部分展览又在米兰设计周上露面。西堀耕太郎在设计和营销上的成功经验,也许真的能为这些京都手工艺找到一条新出路。

  变通的灵感

  京都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满眼的唐风唐韵。静水深流,映衬褐瓦绿树,叩击每座亭台楼阁的木柱,都能听到历史回声,数不清的寺庙楼榭似乎在倾诉古老的故事。不仅是建筑和外观,这座古色古香的城市也是日本传统文化的“活化石”。和服、纸伞、武士铠甲、漆器、“清水烧”瓷器,很多历史悠久的手工艺依然在这里延续着活动。

  当然,它们也有可能被人遗忘,最终湮灭在历史的尘埃中。

  中野伊助对此一度忧心忡忡。从外表上看,戴着圆形黑框眼镜、头发微卷的他是个时髦的中年人,其实,这几年中,更多的时候,他身着和服在古老的家族作坊里研究古老而神秘的手艺。从1764年起,中野家族就在京都开设门店,专门为贵族定制手工佛珠和配件。不过,两百多年来,这个家族却掌握了一项鲜有人知的独门秘笈一种名为“Kikujin Zome”的染色技艺。用这种染色技法染织的布匹,平日里呈现青黄色,在强光照射下,则转变成鲜艳的红色。由于染织技术复杂,掌握的人凤毛麟角,这种布匹产量稀少,昔日这种布料仅仅用于制作天皇的服装,以及皇族的佛珠袋。

  “不仅产量少,再加上皇家御用的限制,这种染织的技艺在很多年里仅仅是一个离大众生活遥远的传说。”而随着日本皇室生活方式的西化,这种技艺已经鲜少再被使用。作为家族工艺的第十代继承人,中野伊助对此曾感到无比惋惜。当他看到西堀耕太郎用和伞做灯的创意,也突然来了灵感,并从中发现了复兴手工艺的灵感。

  是时候让Kikujin Zome放下皇室御用的架子。“把这种布料做成灯罩面料也许会相当有趣。”中野伊助向人们演示Moto变色灯时,开关一开,青黄色的薄纱灯罩即刻变成了透明的鲜红色。或许,人们的每次惊呼,对这位在困境中寻求变革的手工艺师都是一份弥足珍贵的鼓励。

  “父亲说,只要做好自己的手艺就可以了,但是我觉得盔甲制作手艺应该可以用来做其他更实用的东西。”和“Kikujin Zome”的鲜为人知相比,三宅启介制作武士盔甲的手艺,在京都的知名度更高一些。因为传统日本家庭都会为男孩置办一套武士盔甲,大小和材质则根据家庭的实际经济情况决定。此外,迷你型的武士盔甲也是海外游客最常购买的纪念品。其实,和父亲一起经营家族手工作坊的三宅启介并不需要担心销售情况,但是他和西堀耕太郎、中野伊助一样,对手艺与日常生活之间的严重脱节感到可惜。

  为了和父亲走出一条完全不同的道路,也为了让盔甲制作手工接点地气,三宅启介从手工包编织的资料中获得灵感,尝试用自己的技艺来制作拎包。

  就和制作盔甲一样,三宅启介把彩色金属片用特殊的彩绳串联起来,配上各色的内里,做成形状和大小各异的拎包。“这个小拎包是专门用来放iPad的,金属片串联得很坚固,加上柔韧的内里,有很好的防震、防挤压的效果。”“这个包收纳首饰、玻璃杯、瓷器这类易碎品。”三宅启介设计、制作的拎包,在巴黎家居展上引起了不少关注,甚至连西堀耕太郎也对他的创意感到惊讶。

  衰退中自救

  事实上,除了单纯复兴传统手工艺之外,京都市产业观光局商工部传统产业课竭力推动“京都当代设计”背后,还有着更为复杂的经济因素。京都的经济支柱是旅游观光业,而古老的手工艺作坊和商店,则是吸引游客的宝贵资源。然而,随着日本经济的衰退,以及全球经济走势不明朗,游客捂紧了荷包,京都手工艺能赚钱的机会越来越少。

  “如果没有创新,不改变产品的形态,我们就没有活路了。”沖野俊之家族制作的井助漆器曾是京都当地颇受欢迎的旅游纪念品。但是,受到经济衰退的冲击,他们的漆器销量大幅减少,越是工艺复杂的物件越是少人问津。一位中国设计师参观了沖野俊之的商店后,给他提了一个小建议,“你们在木坯上做一些改变,就能做出很有现代感的餐具。”每个人都要吃饭,吃饭就会用到餐具,沖野俊之恍然大悟,他把注意力集中在这些小物件上,让工匠把木坯切得更薄更轻,保留木材的原色纹路,仅刷上薄薄的清漆。结果,无印良品看中这种产品,沖野俊之家的漆器从此有了一个国际化的销售渠道。

  相比之下,熊谷隆庆的任务更重一点,他要拯救的是手下一百多家手工作坊。他的家族商店叫做熊谷聪,经营着一种名为“清水烧”的瓷器。“"清水烧"是在瓷坯上缀上铁等金属粉末之后,多次煅烧,让铁在瓷器表面逐渐氧化、沉淀、绽开,形成特殊的纹路。掌握这种技艺的,都是一些很小的家庭作坊。”日本年轻人愿意为传统工艺花钱的越来越少。为了让这种手工瓷器被更多年轻人认可和接受,他对市场进行了一系列调查,发现中国台湾和韩国也有匠人会制作“清水烧”,但是还没有人能制作出花朵花瓣的图样,而瓷器的样式也就都是最传统的圆形。“我们让作坊工匠调配出特殊铁粉,高温煅烧下,氧化的铁粉会在瓷器表面形成绽放的花朵纹样。”不仅如此,熊谷隆庆特意让匠人把手杯和磁盘做成方形,虽然加大了制作难度,但这样的“清水烧”却有独特唯美而又简洁的造型,成为日本年轻人手中把玩的爱物。

  “受经济衰退冲击最大京都手工艺,其实是和服制作工艺。”渡边一生的会社联合了一批手工编织和服腰带的手艺人,而他所在行业则是受经济影响的重灾区。经济不景气,面料、纺织、印染、扎染、腰带编结等各种与和服相关的手工艺行业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据京都和服行业的不完全统计,自从日本经济衰退以来,有大约三分之二的相关公司和作坊歇业或者倒闭。

  “用手工编织带有花纹的和服腰带,需要很高的技巧。每个家族工坊中平均每天才能出一条两米的完整腰带。而且出于对家族手艺的保护,这些工匠不愿意手艺外流,更不愿意用机器代替手工。”而且,节衣缩食的民众愿为昂贵的手工腰带买单的越来越少。就在渡边一生快要放弃努力的时候,在一次展览中,法国知名时装设计师玛丽恩·维达(Marion Vidal)却看上了这种腰带的编织技艺,希望用它来制作首饰。去年年底,玛丽恩·维达的巴黎专卖店,用和服腰带做成的首饰正式上架。

  换一种思路,为手工艺找一种新的用途,一批和服工艺商社开始摸索新的出路。近江屋株式会社尝试用编织传统和服配饰的技艺编织新材料,吸引了Louis Vuitton的目光。以手工印染见长的Kyoho会社,与+d等家居品牌合作,将和服印染花纹和技术运用到家居装饰面料上。成立于1837年的种田株式会社,则利用他们的看家法宝“京鹿之子”一种能在面料上制造出凹凸手感的扎染技术,做成了手感独特的围巾和各种小饰品,同样也在巴黎时装周上引起了关注。

  作者:陈琳来源陆家嘴月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