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联想控股10亿种水果 柳传志:投农业“不急着挣钱”(图)

2013年05月09日09:0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联想控股10亿种水果 柳传志:投农业“不急着挣钱”(图)]
新京报记者 李冬
新京报记者 李冬

  联想控股宣布“务农”了。5月8日联想控股正式推出现代农业品牌“佳沃”。据悉,佳沃集团在水果领域的投资额已经超过10亿元,未来还将加大投资。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称进军农业是为上市后的利润增长做准备。

  水果领域投资额超10亿

  “很多人质疑 ,联想靠IT起家,跟农业毫无关联,凭什么能做农业?”昨日,柳传志在记者见面会上称,做农业是经过认真严肃的思考和长期的调研,过程中还跟北京大学教授周其仁探讨过。

  柳传志说,2000年联想从IT行业进入投资领域、房地产领域等行业时,也受到过非常大的质疑。“但事实证明联想控股进入的这些领域都做得出色。”

  2010年联想控股开始涉足现代农业投资领域,并于2010年7月正式成立农业投资事业部。2012年8月9日,佳沃集团正式成立。公司聚焦于水果、茶叶等细分领域。

  “联想控股干"农活"先从水果产业开始。消费者的需求正从吃饱向吃好转变。”联想控股高级副总裁兼佳沃集团总裁陈绍鹏说,此前一年多佳沃集团在新型水果领域进行了一系列并购,在水果领域的投资额已经超过10亿元,未来还将加大投资。

  为选“带头人”跟杨元庆谈判

  尽管定下做农业,但从一个IT起家的公司选谁来做“农业带头人”还是让柳传志费了不少工夫。

  “为选陈绍鹏坐到这个位置,我花了将近一年的时间。”柳传志说。此前,他在云南普洱参加论坛时也表示,为选陈绍鹏还花了很大代价跟杨元庆谈判。

  1993年加入联想集团的陈绍鹏从基层做起,后担任联想集团副总裁等职,在IT产品的市场营销、销售和渠道管理方面经验丰富。

  “凭什么选一个做IT的人做农业?”柳传志说,陈绍鹏以前的业绩证明了他是一个全面的领军人物。“公司在花钱的事上从来没犹豫过。陈绍鹏做农业,管理基础理念跟联想是一致的,这样利润就不会变形,文化不会变形。”

  “农业为上市后利润增长做准备”

  事实上,联想控股早就不是单一的IT企业。目前,联想控股业务布局已经包括核心资产运营、资产管理、“联想之星”孵化器投资三大板块,现代农业则属于核心资产运营中。

  这一切在柳传志为谋划上市制定的“二级火箭”计划中。他表示,第一级火箭包括现代服务业、房地产等,希望在公司上市时为市值做支撑;第二级火箭包括现代农业、健康养老等,专门为上市以后利润增长做准备。

  柳传志说,食品安全已成了老百姓的重要话题,“人们愿意为吃到安全食品付钱,这是一个很大的盈利空间。”(记者李蕾)

  相关

  柳传志:投农业“不急着挣钱”

  对于投资农业所需的资金,陈绍鹏称主要来自联想控股以及包括农业银行在内合作很好的银行。

  “10亿,20亿咱们投得起,不急着挣钱,一步步稳着做。”柳传志昨日在发布会现场对陈绍鹏说。

  柳传志说,如果急着挣钱往往大乱阵脚,自己稳不住心神。“在农业领域我们稳得住,将给绍鹏极大支持。”

  “农业的投资周期长,不是赚快钱的行业;而且农业没有暴利,我们靠技术、管理和品牌赚钱。”陈绍鹏说。

  陈绍鹏说,现代农业很幸运的一点是跟IT高度关联,互联网远程管理很充分。他尝试将IT领域的管理运用到现代农业。

  记者注意到,昨日发布的“佳沃”蓝莓包装盒上都有一个二维码,消费者用手机软件扫描就可以看到产品从选育到终端的各个环节的重要信息和责任人名字。(李蕾)

  农业没有暴利,我们靠技术、管理和品牌赚钱。

  佳沃集团总裁陈绍鹏

  作者:李蕾 (来源:新京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