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解码信托“话语权”:国投、英大报酬率垫底(图)

2013年05月10日10: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信托公司净利润指标反映的是上一会计年度整体的盈利情况,如果将盈利能力解构,信托报酬率或许更能反映公司的管理能力、甚至“谈判”水平。

  信托公司净利润指标反映的是上一会计年度整体的盈利情况,如果将盈利能力解构,信托报酬率或许更能反映公司的管理能力、甚至“谈判”水平。

  根据《证券日报》记者及WIND数据统计,目前已披露2012年信托报酬率的公司有43家,其中信托报酬率最高的是杭工商信托,达到 了2.65%,最低的是国投信托和英大信托为0.31%,大多数信托公司的报酬率在1%以下,根据目前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信托报酬率超过1%的公司有15家,约占总数的1/3,与2011年持平。

  不过有业内人士分析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机构获批参与类信托业务,信托公司主动管理类和被动管理类业务可能会受到冲击,其中,主动管理类业务的报酬率空间可能会受到其它机构类信托业务的冲击,而银信等通道业务逐渐被券商等争夺,或许会间接使信托公司的整体报酬率提高。

  3家信托公司

  报酬率超2%

  信托业协会2012年四季度末披露的数据显示,信托公司清算项目中,平均年化综合信托报酬率为0.75%;今年一季度末的数据则是0.85%。

  信托报酬率的高低从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信托公司在信托业务中肩负责任的高低,也可以看做信托公司管理能力的指标之一。一般情况下,主动管理信托占比较高的信托公司,其信托报酬率较高,而被动管理信托占比较高的信托公司,其信托报酬率相对较低。

  根据记者目前统计数据来看,目前已有43家信托公司披露了2012年信托报酬率,与2011年相比,信托报酬率超过1%的公司有15家,约占纳入统计信托公司的1/3。2011年年报中共有50家信托公司披露了信托报酬率情况,其中有17家信托公司信托报酬率超过1%,占比约为1/3,从近两年年报情况看来,信托公司报酬率变化幅度不明显。

  不过,与2011年相比,今年信托公司报酬率却没有出现“极高”的个例,今年纳入统计的信托公司数据显示,有三家信托公司报酬率超过2%,分别是杭工商信托2.65%、爱建信托2.24%、新华信托2.00%,而2011年最高的爱建信托报酬率达到了4.10%、西部信托的报酬率也高达2.95%。

  查阅爱建信托年报,爱建信托2011年清算两款被动管理型融资类信托,加权平均实际年化报酬率高达16.92%,成为拔高其当年信托报酬率的主要推手。

  虽然爱建信托2012年2.24%的信托报酬率仍榜上有名,不过较其2011年的水平已经有所下降,但是从清算项目来看,爱建信托的报酬率水平应会趋向稳定。在爱建信托2012年清算的17个项目中,主动管理类产品中的10款融资类产品贡献了2.53%的报酬率,奠定了爱建信托2012年高报酬率的基础。

  根据2012年信托报酬率最高的杭工商信托年报数据显示,其2012年清算的信托项目中,除了被动管理型的4款事务管理类信托报酬率0.55%较低外,其13款主动管理的产品报酬率都在较高水平,其中清算的8款股权投资类产品平均报酬率达到3.8235%,而这8款产品的投资者平均年化收益率也达到了14.04%的水平;另外,1款组合投资类产品和4款融资类产品报酬率也分别为1.43%和2.12%。

  此外,今年纳入统计的信托报酬率较高的公司还有:华信信托1.88%、东莞信托1.68%、中融信托1.63%、浙金信托1.63%、大业信托1.60%、湖南信托1.54%、安信信托1.50%。

  英大、国投垫底

  平均报酬率仅为0.31%

  不少信托公司报酬率仍然较低,纳入统计的43家公司中,信托报酬率最低的是国投信托和英大信托,均为0.31%。

  国投信托2012年年报显示,其2012年共清算规模236.74亿元的信托产品,其中主要为主动管理型融资类产品,清算数量为43款,规模为191.71亿元,但是其信托报酬率仅为0.38%。

  英大信托信托报酬率较低主要是因为清算了大量低报酬率的被动管理型信托。英大信托2012年年报显示,当年该公司清算被动管理型信托的实收信托金额为225.31亿元,主动管理型信托金额仅为26.65亿元。其中,主动管理型的报酬率为0.91%,被动管理型产品分股权投资、融资类、事务管理类报酬率仅分别为0.15%、0.24%、0.25%。

  此外,2012年报酬率较低的信托公司还有西藏信托0.37%、北方信托0.39%、陆家嘴信托0.43%、交银信托0.44%、国民信托0.47%。

  规模关乎稳定性

  资产结构决定“提成”比率

  虽然信托公司报酬率与信托公司的规模没有直接相关性,但是信托公司的报酬率上下波动却与其规模息息相关。由于中小信托公司以及新开业的信托公司每年清算项目较少,使得单个项目对公司报酬率影响明显,而其盈利的稳定性也将受到考验。

  本报记者对比了信托公司2011年和2012年信托报酬率的波动情况发现,报酬率上下波动幅度超过0.5%的信托公司新华信托、云南信托、湖南信托、华信信托、爱建信托没有一家公司2012年受托资产规模超过千亿元,新华信托报酬率由2011年的1%上升到2%,除了爱建信托报酬率下降1.86个百分点以外,湖南信托报酬率由1.54%下降0.91个百分点到0.63%。

  从年报数据来看,新华信托报酬率2012年上升1%主要是因为其2012年清算了主动管理型股权投资和融资类信托产品,报酬率分别高达3.00%和2.45%。而2011年上述两种产品无论规模还是报酬率都有所逊色。

  报酬率波动低于0.1个百分点的信托公司中,有9家信托公司2012年受托资产规模破千亿元,仅中原信托、东莞信托和山西信托信托资产规模在千亿元以下。

  由于信托公司从信托业务中获得的报酬率与信托公司肩负的职责正相关,因此,一般来讲,主动管理型信托占比较高的信托公司,其报酬率普遍维持在较高的水平。

  本报选取10家2012年底信托资产规模较高且披露报酬率的信托公司数据进行统计,信托公司的信托报酬率与其信托资产中主动管理类信托的比重呈明显的正相关性。

  其中,中融信托的信托报酬率为1.69%,为10家信托公司中最高,其主动管理型信托资产在全部信托资产中的比例为94.33%,为10家公司中最高;长安信托的信托报酬率仅次于中融信托,为1.19%,它的主动管理信托资产在全部信托资产中的比重为88.68%,排第3名;华润深国投信托报酬率为0.89%虽居第3名,但是其主动管理资产比重为89.25%排第2名。

  而这10家大型信托公司中,信托报酬率最低的后3名交银国信(0.44%)、北方信托(0.34%)和英大信托,其主动管理信托资产的比重也排在末位,分别为第8名、第7名和第10名。来源证券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