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基金公司包揽境内外投资者 RQFII受捧公募遇冷

2013年05月13日16: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政策红利连连,公募基金的发展一再提速:RQFII的从无到有,到追加额度,再到近期降低公募基金投资者资格门槛,管理层盘活非内地居民投资者人民币理财资金意图明显,旨在将境内外投资者“兼收并蓄”。但目前来看,效果暂未达预期。

  5月8日,RQFII-ETF基金华夏沪深300 ETF宣布:再次追加20亿元额度至150亿元,市场普遍预测:新一轮RQFII额度或放开在即;继4月初首批放开投资者资格,即把境内的外国人和中国港澳台居民纳入基金投资者范畴的一个多月后,有基金公司内部人士却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规模增量几乎为零”。

  公募放宽投资者资格遇冷:华商称增量或为零

  根据证监会基金部 《关于在大陆工作生活的外国人、港澳台居民开立证券投资基金账户等有关事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今年4月1日起,中国港澳台居民不仅可以投资A股,还可以投资公募基金,理财渠道进一步拓宽。而且根据此规定,境内外国人也可购买开放式基金,首批入围的基金公司有华商、广发等,华泰柏瑞等也于近期加入阵营。

  不过放开初期,市场投资者却暂时反应平平。华商基金内部人士即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放开后近2个月以来,暂未准确统计境内外国人和中国港澳台居民投资者新进资金到底增加几何,但其表示,“即使是有,也是比较少,可能为零”。

  而作为最新加入新阵营的一批,目前华泰柏瑞基金公司旗下涵盖5种类型共15只产品:指数型5只、股票型5只、混合型1只、债券型3只、货币型1只。自2004年成立以来,华泰柏瑞对于ETF基金的经营较为专注,旗下5只指数型基金中3只即为ETF,其余两只为ETF联接基金;而最有影响力的莫过于去年5月4日成立的市场上首只沪深300ETF基金 “华泰沪深300ETF”,首募规模即高达329.69亿份。

  华泰柏瑞内部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依据证监会通知,向境内外国人和中国港澳台居民直接开放旗下基金投资资格,有利于促进自身基金业务的发展,带来一定的资金增量。同时,华泰柏瑞对于沪深300ETF基金的吸引力仍较为自信,认为这是首次接触公募基金领域的投资者的较好的投资标的。

  其同时表示,华泰柏瑞作为尚不具备开展RQFII业务资格的基金公司,部分看好A股市场的资金,也可借道投资资格的放开而申购沪深300ETF。但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规模已缩减至61.99亿份,资产规模154.61亿元。华泰柏瑞同时称,目前正在开放初期,尚不了解其他公司的产品对于境内外国人和中国港澳台居民的吸引力究竟如何。

  RQFII额度一再追加:沪深300ETF成香饽饽

  根据《通知》,基金销售机构应当以外国或中国港澳台基金投资人的人民币结算账户作为其申购资金的银行账户,希望在现有的公募产品基础上拓宽申购对象范围。而这一规定与RQFII有些“异曲同工”,后者则是境外机构以人民币为单位发行产品从事境内市场投资。

  尽管目前看来,公募基金投资者资格放宽之后,感兴趣的投资者寥寥,但选择范围却是基金公司旗下的所有产品。而公募基金香港子公司作为RQFII的发行主体之一,其必须满足:在香港证券监管部门取得资产管理业务资格、并已开展资产管理业务,且三年未受所在地监管部门的重大处罚等条件,因此符合条件者并不多。且RQFII额度需经外汇局审批,并未放开规模。截至3月7日,经过两次扩容后的RQFII额度为2700亿元。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截至3月24日,活跃在市场上的RQFII基金共有21只,其中以嘉实成立4只居首;华夏、易方达各3只。其余11只分别来自于7家基金公司,博时(1只)、大成(2只)、广发(2只)、海富通(1只)、华安(1只)、汇添富(2只)、南方(2只)。其中最受追捧的莫过于4只RQFII-ETF类产品。

  5月8日,RQFII-ETF基金华夏沪深300ETF公告:增加20亿元额度获批,至此该基金额度已增至150亿元;这也是其自成立以来,第3次增加RQFII额度,可见境外投资者对沪深300ETF产品的反响较为热烈。华夏基金公司于去年12月25日,发行了同为沪深300ETF的公募基金产品,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其规模达183.56亿元。

  截至2013年一季度末,其行业配置前五名分别为:制造业35.18%、金融业33.98%、采矿业8.94%、房地产业5.34%、建筑业3.6%;具体到个股上,占净值比例前五大的股票分别是:民生银行4.24%、招商银行3.44%、海通证券2.88%、中国平安2.73%、兴业银行2.63%。

  不过目前沪深300ETF规模最大的是嘉实沪深300ETF,其一季度末总净资产为342.49亿元。公募基金市场上,目前共有6只沪深300ETF。除华泰柏瑞、嘉实、华夏之外,南方开元沪深300ETF规模39.59亿 份 , 易 方 达 沪 深300ETF11.04亿份,景顺长城沪深300等权重ETF规模8.71亿份。4只RQFII-ETF之中,除华夏沪深300ETF额度增加至150亿元之外,南方富时中国A50ETF额度也已达到170亿元。易方达中证100A股指数ETF为100亿元,嘉实MSCI中国A股指数ETF50亿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