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葛文耀回应巨额侵占:最多是“擦边球”

2013年05月15日10:21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平安信托与葛文耀的公开决裂激起层层涟漪。目前,上海家化的董事长席位暂时仍在葛文耀的掌控之下,但这个备受瞩目的资本与企业家角力棋局远未终结。

  该事件的一大焦点是,平安信托所称的举报内容是否属实?

  平安信托罢免葛文耀家化集团职务的理由是,今年3月以 来,其陆续接到上海家化内部员工举报,反映集团管理层存在设立“账外账、小金库”,个别高管涉嫌私分小金库资金、侵占公司和退休职工利益等重大违法违纪行为,涉案金额巨大。目前,相关事项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对此举报内容,14日凌晨,上海家化和葛文耀通过微博予以强硬回应。上海家化官方微博发出严正声明称,上海家化一向奉行“前门开足,后门关刹”的管理制度,……董事长葛文耀在国企时期严格按照组织上核定的金额领取薪酬,去年也严格按照平安核定的金额领取,从未多拿一分钱。

  葛文耀则回应说,“后门关刹,前门开足”是家化在国企体制下,既保证规范运作,又提高企业凝聚力和竞争力的一项法宝,家化从几百万增加到几百亿,完全没有违法行为,最多是“擦边球”,但不这么做家化早没了。葛强调:“我为这改革行为负全责”。

  不过,或许是觉得“意犹未尽”,一夜未眠的葛文耀在昨日6点54分至7点25分又连发三条微博,既感叹企业创业之艰辛,又对前述举报内容进行了补充说明。

  根据相关资料,2007年,上海家化经济效益开始明显好转,葛便着手解决一千退休职工的“共享费”(让退休员工也享受企业发展成果,每月发几百元生活补贴),前5年进公司成本,一年最多六百万。葛也曾在微博中“解密”说:“公司几十亿的业务,能派生出许多利益,只要领导和业务人员不拿回扣,还是很容易解决。改制后,国家考虑家化退休职工已有既得利益,家化价格又卖得好,给了一笔资金,加上我为他们安排的,家化退管会很有凝聚力了。”

  对于“后门关刹,前门开足”制度,葛的解释是,国企的主要问题是吸引不了人才,留不住人才。待遇低就拿回扣,拿人家一百元,损失企业一万元,所以他执行“后门关刹”政策,但需“前门开足”作保证。于是,葛指派十几个员工成立全体员工持股的公司,以给予股份作为吸引人才的方式。

  在另一条微博中,葛文耀说:“……我讲课时说过一把手要有担当,自己不要贪,要让员工有好的生活,骨干有接近市场化的薪酬,家化便一路走来。”

  然而,葛文耀始料不及的是,被其津津乐道、意在让全员分享企业发展成果的制度性安排,竟然成为平安信托发难的口实,将其推向风口浪尖。

  一位并购专家对记者表示,国企“小金库”等问题其实一直存在,由于传统国企员工待遇较市场化企业低,国企改制过程中,一般会对离退休人员待遇有个补差。但新股东控股后对此方面不一定认可,这样的矛盾会长期存在,“不过,最终还是要按照市场规则办事”。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