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行业低迷“冻僵”上海国际光伏展

2013年05月16日01:3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行业低迷“冻僵”上海国际光伏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戴榆 上海摄影报道

  受行业低迷及国际贸易摩擦的双重打压,第七届国际太阳能产业及光伏工程(上海)展览会暨论坛(以下简称SNEC)规模及参展企业数量均较去年有所减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从现场了解到,观众人气明显不足,不少展馆门庭冷落。

  部分展商向记者表示,截至目前,通过展会成功签署订单者寥寥,部分企业参展也仅是为了解行业动态。

  展台多数冷清/

  《每日经济新闻》近日从SNEC现场了解到,2013年SNEC共有13个展馆,展出面积约15万平方米,参展商约1500家,相比2012年的17个展馆、20万平方米展览面积以及约2000家出席企业,下滑明显。

  记者发现,除少部分展馆人气尚且不错外,多数展馆无人问津,展馆工作人员不是在发呆就是在低头看手机。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金晶科技这样的上市公司也是门庭冷落。

  记者走进一家参观者寥寥的浙江某光伏企业展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企业来展会的共6个人,公司为这次36平方米左右的展位以及其他杂费花费近10万元。

  记者了解到,有部分参展企业为了提高并凝聚人气,费尽了心思。最显眼的莫过于本次展会的赞助商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其推介会上采用2014年巴西世界杯门票的抽奖手段来吸引人气,不过活动结束之后,展厅内虽聚集不少人,大部分皆为公司自己的员工。

  英利一旁的保利协鑫也不逊色,采用酒会的方式“抢生意”。中电电气(南京)光伏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电光伏)则由其CTO(最高技术官)亲自上阵,并力邀3M等合作企业,为其新一代1500V耐高压组件的产品进行宣传。

  个别展厅的短暂热闹无法掩盖整个展会的冷清。《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这两天展会成交的订单也较少。

  “有在谈的订单,但还没有定下来”,中电光伏某人士告诉记者,“但你也知道,现在市场行情这么差。”

  昱辉阳光相关人士向记者坦言,整个展会的成交订单都很少,相比去年,今年展会规模下降很多,如果行业继续这样发展下去,预计明年的规模会进一步缩减。

  金晶科技市场部某人士向记者表示,这次公司出展的目的是了解光伏行业的现状与发展形势,事实上由于光伏行业太差,集团已经将重心放到了建筑、建材等其他业务上。

  业内人士寄望欧盟回心转意/

  “2013SNEC在展出规模以及参展企业数量方面均较2012年度有所下降,多少受到了行业低迷与贸易摩擦的影响”,本次展会的主办方上海新能源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米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但相信光伏这样的朝阳企业未来仍会有所起色。

  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也认为,随着行业呈现更加专业化以及参与更广泛的合作,未来的光伏行业仍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保利协鑫首席运营官SeanTzou昨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产业的供过于求,令整个行业遭遇危机,但也促成了另一个契机,即整个行业的整合,这将对行业未来的成熟与发展大有裨益。

  提及欧盟近期“双反”的最新动作,SeanTzou告诉记者,“我认为,整个光伏市场已经有回暖的迹象,但今年的乱流暗涌特别多。在很大程度上说,行业何时能够稳定下来,还是取决于"双反"的最终解决。”

  晶科能源全球品牌总监钱晶指出,“欧盟如果执意"双反",甚至此前传出的征收平均47%的 "惩罚性"关税,那么将没有一家光伏企业能吸收或愿意吸收,企业能做的就是转嫁给欧洲消费者和欧盟各国的政府,通俗地讲"羊毛只能出在羊身上"。最后的结果只能是惩罚欧洲自己。”

  “欧盟的"双反"可能令光伏市场的复苏脚步放缓,但整个行业的发展不会因此而止步不前”,SeanTzou向记者透露,“双反”问题还是有很大的变数,这两天欧盟与中国双方高层已经就“双反”问题进行商谈,欧盟可能也不会一意孤行,否则等于毁了自己的整个太阳能市场。

  申银万国日前的研究报告分析表示,针对欧盟的“双反”新动向,国内将会出台政策进行应对,一方面为了救市,在欧洲市场关闭之时,必然会扩大国内市场进行对冲,减少负面效应;另一方面,对海外多晶硅的“双反”估计也将展开,以谋求对欧盟的反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