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探矿权储量尚未备案 中捷股份旗下矿产或生变

2013年05月16日03:16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在收购内蒙古突泉县禧利多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禧利多矿业”)近一年之后,中捷股份(002021.SZ)在2012年年报中披露了一则让市场为之振奋的消息,称重新确认禧利多矿业探矿权价值为2.19亿元,较公司原购买日探矿权评估价值增值1.28亿元。

  因主营业务缝纫机受 国内服装行业增长放缓影响较大,中捷股份去年斥资1.97亿元收购禧利多矿业。近日,有投资者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反映,上述探矿权储量目前尚未在国土资源部备案,且由探矿权变为采矿权亦要经历种种波折,这也就意味着高价收购的资产可能会产生变数。

  意外增值

  资料显示,去年5月25日中捷股份在停牌数日后披露了整体收购禧利多矿业一事。一个月不到之后的6月19日,中捷股份即宣布已经签署《股权转让合同》以1.97亿元的价格收购禧利多矿业100%的股权。

  中捷股份当时在公告中称,根据内蒙古赤峰盛源地质勘查有限公司(下称“盛源公司”,具备固体矿产勘查甲级资质)2012年4月出具的《内蒙古自治区突泉县闹牛山外围铜银矿阶段性详查报告》,截至2012年4月,探矿区详查保有资源储量为矿石量29.46万吨,金金属量1.732吨,银金属量30.72吨。根据该项勘查结果,内蒙古兴益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将此份探矿权的评估价值确定为9094.18万元。

  然而在2012年年报中,中捷股份再度表示为进一步查明探矿权资源综合情况,禧利多矿业委托盛源公司进行系统探矿工程和取样化验。2013年4月10日,盛源公司向禧利多矿业提交了《金矿详查报告》:截至2012年12月31日,闹牛山矿区提交金矿资源储量122b+333(即控制的经济基础储量+推断的内蕴经济资源量)矿石量83.1万吨,其中金金属量4.82吨,平均品位5.8克/吨,银金属量29.32吨,平均品位35.29克/吨。

  如此一来,禧利多矿业新增金矿资源储量(122b+333)矿石量53.65万吨,实际新增金金属量3.09吨。4月11日,内蒙古兴益资产评估公司依据上述报告认定的资源储量,重新确认禧利多矿业探矿权价值为2.19亿元,较公司原购买日探矿权评估价值9094.18万元,增值了1.28亿元。

  或生变数

  尽管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似乎中捷股份此次收购的禧利多矿业的状况要比预期的还要好。然而,本报记者多方查询发现,上述意外增值的探矿权储量并未在国土资源部进行备案。而据矿业业内人士透露,尚未备案的探矿权储量充满着变数。

  根据中捷股份的公告,上述探矿权储量的最新情况均摘自于《内蒙古自治区突泉县闹牛山外围铜银矿阶段性详查报告》,该报告经兴安盟矿业协会评审,已汇交至内蒙古自治区国土资源厅。“并未称已经在国土资源部备案。”某不愿透露姓名的上市公司矿业事业部人士对记者称,“而这种未经备案的储量说明充满着太多的变数,且要想转换成采矿权必须先进行备案。”

  沪上某家矿业类上市公司董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探矿权对于整个矿业生产链条而言的重要性其实一般。“近些年有不少上市公司转型矿业,收购矿业资产的时候都连探矿权一起收购并支付很高的溢价,但是探矿权其实只是一张纸。因为是否有矿,以及矿的品位到底如何只有到真正采矿的时候才能知晓。”

  而上述上市公司矿业事业部人士亦称:“按照国家监管层的流程,探矿权要转换成采矿权其实是一个相当长的流程,在探矿期间预计储量之后要尽快向国土资源部进行备案。而目前为止中捷股份收购的该探矿权虽然被评估增值很高,但是并未备案。”

  与此同时,摆在中捷股份面前的另外一个难题是该探矿权的即将到期。根据中捷股份的公告,虽然勘查面积达到39.63平方公里,但该探矿权的有效期至2014年4月14日,仅剩一年不到的时间。根据国土资源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探矿权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新立探矿权有效期为3年,每延续一次时间最长为2年,并应提高符合规范要求的地质勘查工作阶段。确需延长本勘查阶段时间的,省级以上登记管理机关应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并进行审查,可再准予一次在本勘查阶段的延续,但应缩减勘查面积,每次缩减的勘查面积不得低于首次勘查许可证载明勘查面积的25%。本通知下发前已设立的探矿权,可允许在同一勘查阶段延续一次。

  上述矿业事业部人士称,虽然延续探矿权的成本并不高,但是由于每一次延续都会带来探矿权区域面积的缩减,且在探矿权转换成采矿权之间的程序占用大量的时间成本以及不确定性情况下,这里面的变数太多。记者致电内蒙古国土资源厅了解到,根据目前内蒙古的规定每次缩减的面积为25%,这也就意味着如果短期内中捷股份未能将探矿权转换成采矿权,目前的39.63平方公里探矿权将不断缩水。

  而中捷股份在收购禧利多矿业之后虽然开始了全面整顿,但由于禧利多矿业在被收购前因投入不足和管理不善等原因,部分原有生产设备、安全设施陈旧落后,施工管理不规范,生产效率低下。为此,公司正式收购后即对禧利多矿业在人员、生产技术、安全、环保、土地使用等各个环节进行全面整顿和梳理。“因全面整顿致使生产经营有所放缓,实际效益未达预期。”中捷股份公告称。

  作者:程亮亮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