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如家一季度亏1940万 经济型酒店告别高增长(图)

2013年05月16日0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收购亏损企业莫泰,如家花费的整合费用不菲。新华社发
收购亏损企业莫泰,如家花费的整合费用不菲。新华社发

  如家快捷酒店日前发布了该公司截至3月31日的2013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如家第一季度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1940万元。

  近十年来,中国的经济型酒店发展迅猛,涌现出了如家快捷、7天、莫泰、锦江之星、汉庭、速8等一大批知名的经济型酒店连锁巨头。但是随着经济型酒店总量急剧增加,行业竞争如火如荼,利润空间不断缩水,不少的经济型酒店出现亏损,市场前景堪忧。

  经济型酒店利润在下滑

  如家快捷酒店公布了其一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显示,如家开业酒店数达到1859家,第一季度投入运营的酒店入住率为83.6%,高于去年同期的80.7%,但低于上一季度的83.8%。入住率同比的下滑主要因为公司开展了有组织的促销活动,在非高峰季节最大化酒店利用率,而在非高峰季节中,酒店价格原本就已受到整体市场环境表现疲软的影响。

  与此同时,利润空间在不断缩水。财报显示,如家第一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14.02亿元(约合2.258亿美元),同比增长11.7%,符合公司此前预期的人民币13.85亿元到人民币14.15亿元;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1940万元(约合310万美元),去年同期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人民币1.032亿元。

  同时,经济型酒店汉庭也发布了季报,显示一季度营收增长34%,净利润120万美元同比扭亏。值得一提的是,汉庭2010年净利润为人民币2.158亿元,2009年净利润为人民币4250万元。

  否认饱和之说

  值得一提的是,如家在一季度市场营销费用同比增长了17.6%,超过营收11.7%的增幅;为什么营销费用的增长大幅超过营收?如家首席执行官孙坚接受美股访问时坦言,针对一季度市场的低迷和季节性影响,他们针对性地推出了一些营销活动,它使营销费用的同比有所上升。

  他同时表示,过去10年的高速发展正在向匀速发展切换,如果说圈地开店是过去的核心竞争力的话,效率化管理、服务质量的稳定、人员素质的提升将成为未来匀速发展阶段的核心要素。

  但孙坚否认中国经济型酒店饱和之说。他称,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还是会带来较多的商务活动,特别可喜的是中国老百姓休闲旅游市场的不可逆增长将会进一步带动整体经济型酒店未来的经营和发展。短时间、区域性的供需失衡是发展中问题,相信也一定能在持续的发展中得以改善。

  汉庭酒店创始人季琦表示,如果加盟的速度与品质产生矛盾,速度必须给品质让路。汉庭其实是个管理公司,品牌是最重要的;我们一定要做最好的。品牌,第一个是品字,是品质;第二个才是规模,有多少块牌子。

  南方日报记者 龙金光来源南方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