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合众思壮两大股东解除一致行动关系或意在继续减持套现

2013年05月17日04:03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上市公司合众思壮近期似乎不太平静,控股股东郭信平刚减持公司265万股,又与一致行动人解除一致行动关系,昨日该股逆市下跌1.20%,收报17.22元。

  合众思壮15日晚间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郭信平于5月14日通过深交所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系统累计减持公司无限售流通股26 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2%。

  据资料,郭信平为公司第一大股东,与公司第二大股东李亚楠为一致行动人,是公司实际控制人。本次减持后,郭信平持有公司股份8182.8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3.71%。

  不过,仅仅一天后,合众思壮于昨日晚间公告称,公司于5月16 日收到两位公司原实际控制人郭信平和李亚楠提交的就一致行动关系签署的《解除协议》,根据该协议,自2013年5月16日起李亚楠不再是合众思壮的共同控制人,郭信平为合众思壮唯一的实际控制人,履行实际控制人的责任和义务,双方均遵守上市时关于锁定期的相关承诺。

  公告同时指出,郭信平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增持其在上市公司股份或者处置其已拥有权益的股份的可能性。

  “在企业IPO的过程中,虽无强制规定,但个人或法人持有公司股份不超过50%的公司,为更顺利地通过IPO审核,主要股东常结成一致行动人,合并其持股比例。而在上市之后,特别是临近解禁时,便解除一致行动协议。这通常是股东要套现的前兆。”有分析人士称。

  回查资料,2007年12月24日,郭信平和李亚楠签订《一致行动协议》,而根据公司于今年3月29日发布《首次公开发行前已发行股份上市流通提示性公告》,包括郭信平、李亚楠在内的六名IPO前限售股东所持股份于今年4月2日解除限售。这样看来,两名实际控制人在此时解除一致行动关系,或意在减持套现。

  事实上,公司控股股东郭信平已在其所持限售股解禁后不久即开始了减持。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的郭信平所持合众思壮股份是在4月2日刚刚获得解禁,刚过一个月,郭信平就在5月14日减持26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2%。

  据了解,合众思壮主要从事卫星导航定位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公司在2010年4月上市之时,由于有篮球明星姚明持有其股份而显得“星光璀璨”,公司首日开盘价为85.01元/股,姚明所持股份市值达到了5738.18万元,随后公司股价冲破百元,姚明的持股市值攀升至7693.65万元。

  然而明星光环的背后,合众思壮上市以来的业绩却并不好看。上市三年来,公司营收基本维持在4亿元左右,然而净利润却分别为5328万元、4451万元和-5513万元。仅今年一季度,合众思壮再次亏损了2085万元,至此,公司已经连续5个季度出现业绩亏损,而且亏损金额有逐步扩大的趋势,在此之前合众思壮从未出现过单季度亏损的局面。

  有分析认为,虽然合众思壮受益于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推广,但近年来公司业绩持续下滑,股价表现也差强人意。近期受政策利好影响,公司股价有所反弹,但控股股东借机减持,或将对股价提振造成不利影响。

  作者:杨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