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IPO撤单企业亦会被稽查 民生等3保荐机构临处罚

2013年05月17日10:57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证券时报记者日前从投行人士处获悉,今后涉嫌申报材料欺诈的首发项目,即使申请撤材料也会被立案稽查,若核实申报材料虚假的将被严惩。

  而近期,光大证券、南京证券和民生证券因为涉嫌保荐项目违规,或将面临监管部门严惩。

  撤单亦会被稽查

  据投行人士透露, 监管部门希望把问题预防在萌芽状态,所以最近加大了对申报阶段造假等问题项目的打击力度。最严格的一个做法是,涉嫌造假的首发项目申报到一定阶段后即便申请撤退材料,监管部门也会立案进行稽查,核查是否在申报材料中涉嫌欺诈等违规行为。

  监管部门另外一个做法就是进行首发在审项目专项财务核查。据悉,在财务核查阶段,只要收到项目涉嫌欺诈等问题的信息,不管匿名与否,监管部门都会第一时间立案。

  而在5月10日万福生科造假案通报会上,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监管部门若发现企业涉嫌欺诈就会第一时间立案,“一方面我们在审核阶段一旦发现(问题)立即行动,对构成违反法律法规行为的(当事方)进行立案;另一方面,对已经上市的(企业)我们在检查过程中发现有违法违规行为的,我们也进行处罚。”

  据介绍,监管部门今年稽查工作的一个重点变化就是加大对欺诈上市的打击力度。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证监会查办案件共计256起,是今年之前最多的一年。而今年证监会查办案件的力度更大,今年1-4月份,新增调查案件达到了113起,同比增加40%。今年1-4月份立案调查案件中,涉及信披违规、欺诈上市的案件数量已接近去年全年水平。

  3家保荐机构面临处罚

  据知情人士透露,除平安证券外,被暂停受理首发材料的另外3家投行不日也将被正式处罚。

  根据监管部门上周披露的信息,除平安证券外,因项目违规被立案稽查的保荐机构还有南京证券、光大证券和民生证券,4家券商目前均被暂停受理首发材料。据悉,保荐机构一旦被立案稽查,监管部门就停止受理相关机构报送的材料。

  民生证券一位高层向记者透露,因该公司保荐的山西天能科技股份目前正处于立案调查,该公司不日也将受到监管部门的行政处罚,具体处罚措施还不清楚。但行业人士预计,参照平安证券万福生科项目的处罚情况,预计对该公司的处罚力度不会轻。

  此外,因为在审项目涉嫌违规被立案稽查的保荐机构还有光大证券和南京证券。南京证券系涉及新大地造假案,后者在2012年被查出严重造假,目前调查已有一段时间。光大证券则是因为保荐的河南天丰节能板材科技股份的银行对账单对不上、隐匿会计凭证而被监管部门移交稽查。

  投行人士分析,从新大地、天能科技和天丰节能3个项目所处的上市阶段看,监管部门对预上市阶段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较以前严厉得多。这些项目立案不仅针对发行人,而且还将保荐机构等中介机构也牵扯进去,并对保荐机构一立案就不受理新申报材料,再联系万福生科造假案中处罚力度看,对整个投行的保荐业务影响相当深远,威慑力极大。

  有助提升首发质量

  “现在加大欺诈上市稽查和处罚力度,一方面是震慑发行人,另一方面也是让中介机构尽职归位,最终目的还是为了提升首发质量。”深圳一家投行发行部负责人说。

  对此,北京一家知名律师事务所律师称,目前不少投行内部悄然自查在会项目,发现有问题项目都在想方设法找合理借口撤回,害怕后期被监管部门发现而被立案稽查。

  “无论从公司利益还是从个人利益角度讲,帮企业欺诈上市或掩饰欺诈上市不值得,没项目最多就是少赚点钱。一旦出事就是被取消资格,得不偿失。”深圳一位保代称。

  据监管部门介绍,这两年越来越多的欺诈上市案件被发现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市场规模在不断壮大,基数越来越大;二是这些年监管部门加大对上市欺诈行为的打击力度。后者包括对已上市企业欺诈行为的打击,如绿大地、万福生科等,现在又将打击举措前移到申报阶段,目的是希望把问题企业消灭在萌芽状态。来源证券时报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