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白电巨头惠而浦或接盘合肥三洋 管理层存变数

2013年05月17日13: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去三洋化”收官

  管理层存变数

  美白电巨头惠而浦或接盘合肥三洋

  在经历了11个交易日连续上涨之后,5月14日合肥三洋宣布因重大事项停牌。业内人士猜测,此次停牌或与美国白电巨头惠而浦收购有关。据悉,二股东三洋系将全部退出合肥三洋,所持有合肥三洋合计29 .51%的股权将被惠而浦悉数接盘。

  分析人士认为,惠而浦的收购之举符合双方目前的诉求,惠而浦自身的品牌效应和管理经验,将对合肥三洋今后发展构成有效支撑。不过,由于新股东对管理层的要求将高于以往,合肥三洋管理层面或将面临较大压力。

  惠而浦入场

  合肥三洋前身是合肥荣事达,通过与三洋合资,改名为合肥三洋,并登陆资本市场。三洋在冰箱洗衣机领域的技术曾经全球领先,而合肥三洋也在与三洋的合作中借用其品牌和技术成功跃居国内一线厂商。

  市场对三洋系的退出并不出乎意料。自从日本三洋被松下收购后,其业务重心就转向了新能源领域,家电业务已基本被放弃,而且,日本三洋在东南亚的业务,前期已经打包出售给合肥三洋的竞争对手海尔。

  事实上,合肥三洋近年来已经在逐步“去三洋化”。公司前期推出中高端新品牌“帝度”,在宣传上不惜投入重金,以求短时间内迅速积累品牌效应。今年公司又收回面向中低端的荣事达商标,以求完成产业链布局。不甘心“居于人下”的合肥三洋,对三洋品牌的态度已经十分明朗。

  惠而浦入局的消息也在业内传了许久。自去年以来,就有消息显示合肥三洋和惠而浦方面有过接触。

  近年来,合肥三洋内部一直在寻求公司经营战略的突破。据业内人士透露,自三洋式微之后,公司希望能寻求一位更加强大的业内伙伴进行合作。前期推出的“帝度”,虽然在宣传上不遗余力,但其实际品牌和品质仍未得到业内的普遍认可。而近年来中国家电产业的高端化趋势明显,对于誓在中高端发力的合肥三洋而言,选择一家业内技术领先的企业合作,必要且迫切。

  公开资料显示,合肥三洋目前的大股东是合肥国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33.57%的股权;三洋电子株式会社、三洋电子(中国)有限公司、三洋商贸发展株式会社三位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合肥三洋29.51%的股权,是公司的二股东。分析人士认为,惠而浦接盘三洋系的股权或仅是第一步,未来其不排除受让部分大股东的股权并成为合肥三洋第一大股东的可能。

  “近年来国资委一直要求地方国资逐步退出竞争领域,未来不排除大股东协议受让部分股权的可能。而且,此次惠而浦的入股较为强势,即便是大股东不出让股权,也不排除其从二级市场收购的可能性。”该人士表示。

  对于以上消息,中国证券报记者16日向合肥三洋方面求证,公司答复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

  存在“控股溢价”可能

  国内消费者对于惠而浦的产品或许稍有陌生,但从国际市场来看,惠而浦是白电行业内当之无愧的巨无霸。惠而浦公司成立至今已有百年,总部位于美国密西根,其冰洗领域的技术在全球范围内长期位居第一集团。公司的业务遍及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白电产品销量多年在全球保持领先。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3一季度净利润从去年同期9200万美元大幅升至2.52亿美元,每股盈利从1.17美元升至3.12美元。公司的股价在二级市场同样走势喜人,自去年中期以来惠而浦股价涨幅接近120%,最新收盘价为129.67美元/股。

  然而,惠而浦在中国市场命运却颇为不顺。早在上世纪90年代,公司曾在冰洗领域和北京雪花、上海水仙有过合作,但最后无不是惨淡收场。几次收购,也是以失败而告终。目前惠而浦在中国仍有产品销售,但业务体量较小。在中国家电格局已趋于稳定的今天,惠而浦靠单打独斗在中国家电市场已难有作为。

  市场人士认为,惠而浦彼时的失败,与其商业时机和投资标的的选择不无关系。目前合肥三洋的技术在业内已有根基,惠而浦已经成型的高端品牌和丰富的管理经验则是合肥三洋当下尚欠缺的,双方合作总体上更偏向正面。

  “如果惠而浦在日后成为合肥三洋的大股东,最大的变数或许是在管理层方面。”一位家电分析师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大股东对合肥三洋的管理层并不苛刻,二股东也基本上是“无为而治”,而如果惠而浦将来在董事会占据了最大的话语权,其对管理层要求或将提高,合肥三洋当下的管理层将面临较大压力。

  三洋系持有合肥三洋的股权市值在16亿元左右,分析人士认为,由于存在“控股溢价”的可能性,此次对三洋系股权的收购价格应高于二级市场价格,从估值判断,应该不低于20亿元。

  本报记者 傅嘉

  标签:

  合肥 二级市场 中国 三洋 惠而浦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