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南京、民生两券商被立案稽查 保荐机构“步步惊心”

2013年05月18日11:16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继平安证券因在保荐万福生科上市期间未能勤勉尽责而被立案稽查,证监会周五在新闻通气会上确认,南京证券和民生证券也已经被立案。这意味着证监会将暂停受理这两家机构报送的任何保荐材料。

  今年以来,证监会稽查执法的重点已经从内幕交易、市场操纵专项上市公司的 信息披露到严查虚假陈述和IPO财务造假。严厉的事后行政处罚,已经大大提高了中介机构的违规成本,同时也提高了中介机构从业人员的执业风险。保荐、审计和律师三大中介机构可谓“步步惊心”。

  此前,万福生科造假案对资本市场秩序造成恶劣影响,证监会对包括保荐机构平安证券在内的中介机构都给予了“顶格”处罚。平安证券除了从行政处罚结果正式下发之日起暂停3个月保荐机构资格之外,证监会也从立案之日开始暂停受理平安证券递交的保荐材料。平安证券是首个因为保荐业务违法违规而被证监会立案稽查的保荐机构。

  按照《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第七十条:保荐机构、保荐代表人因保荐业务涉嫌违法违规处于立案调查期间的,中国证监会暂不受理该保荐机构的推荐;暂不受理相关保荐代表人具体负责的推荐。

  南京证券和民生证券此次被立案,分别是因为其保荐的新大地和天能科技涉嫌欺诈上市、伪造金融票证等。证监会认为南京证券和民生证券在保荐过程中没有勤勉尽责,导致相关造假行为未能及时发现。

  新大地上市后被媒体揭露其存在掩盖关联关系、虚增收入等问题,目前证监会正在对其进行立案稽查。天能科技是首批提前预披露招股材料的拟上市企业,后因媒体质疑其虚增营业收入而撤回上市申请。因其招股书中存在欺诈行为,天能科技仍然被立案稽查。

  除了南京证券和民生证券之外,国信证券和光大证券的保荐项目近期也相继暴露出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的问题。

  证监会还通报称,隆基股份勤上光电、华塑股份等8家上市公司因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而被立案稽查。

  这些案件的严重程度各有不同。根据证监会通报的情况,其中海联讯在2009年到2011年期间,虚构应收账款收回,部分销售收入涉嫌造假,涉嫌违法违规。由于这些情况发生在2011年之前,已经涉嫌欺诈上市。值得注意的是,海联讯与万福生科、胜景山河一样都是平安证券保荐的项目。

  此外,还披露了与国信证券相关的隆基股份的违规情况:该公司在通过发审会后至获得发行核准前,以及在发行过程中,未报告和披露业绩发生重大变化。按照此前证监会对类似案件的处罚,国信证券或因此而受到警告处分。

  勤上光电也是国信证券保荐的项目。证监会通报称,该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及上市之后,未披露与部分客户的关联关系和关联交易。目前尚不清楚这一关联交易的数额,以及是否以虚增收入为目的。

  国信证券因为上述两起案件而背负了很大压力。由于国信的项目众多,一旦遭遇暂停保荐资格的处罚,受到的影响也更大。

  熟悉该公司投行部门的一位人士说,国信证券内核部门独立性很强,业务部门与客户很难施加影响,因此人为的业绩造假能够加以控制。不过,投行无法控制发行人的业绩下滑,只能督促发行人如实披露。

  作者:蒋飞来源财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