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5月20日是中国学生营养日 青岛三成中学生爱吃洋快餐

2013年05月19日09:05
来源:中国证券网
5月20日是中国学生营养日青岛三成中学生爱吃洋快餐

  5月20日,是中国学生营养日。近日,本报联合岛城多所中小学对1000名中小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收回有效问卷905份,其中中学生455人,小学生450人。根据这些问卷统计分析,有不少学生喜欢吃零食,尤其是膨化食品和固体冷饮等是吃得最多的两样零食。相比谷类,肉类显然更具有吸引力。

  2000名小学生三成是胖墩

  2010年,青医附院营养科选择市区2000多名小学生进行了营养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超重肥胖检出率达到了33.27%,也就是平均每3个孩子中就有一个小胖墩。

  市妇儿医院曾从市南、市北、原四方3区随机抽取了15791例0到18岁人群,从检查结果来看,学生段7到13岁儿童肥胖检出率为16.64%,超重检出率为12.32% ;13到18岁肥胖检出率为18.72%,超重检出率为15.73%。

  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数据显示,我国18岁以下的肥胖人群已达1.2亿人,我国儿童肥胖率上升较快,其中,五岁以下城市儿童超重肥胖率从2005年的5.3%上升到2010年的8.5%。

  青医附院营养科主任韩磊告诉记者,调查发现,超重、肥胖的小学生的脂肪含量偏高、肌肉含量偏少,各年龄组超重肥胖儿童能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明显高于正常体重儿童,“其实这些学生就是饮食既不营养也不均衡,而且还喜欢喝碳酸饮料、吃膨化食品等高热量营养少的食品。”

  韩磊告诉记者,在做调查的时候她曾经遇到过一个6年级的小男孩,体重严重超标,是全年级最胖的,仔细一问才知道,原来孩子的妈妈顿顿让孩子多吃肉,不让孩子吃菜,最后导致过于肥胖。还有的家长在家里不给孩子准备白开水,光准备碳酸饮料给孩子喝,也导致肥胖。

  市妇儿医院儿保科主任医师张立琴也表示,胖孩子多主要是饮食不合理导致的。“现在很多孩子喜欢吃油炸食品,吃洋快餐,这样也容易导致肥胖。”张立琴称,这些都是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孩子摄入的热量超标,能量多了就会肥胖。

  不吃零食的学生不到一成

  蔬菜、肉类、谷类,孩子们更喜欢吃什么呢?对于这个问题,通过对全市905名中小学生的访问可以看出,被调查的905名学生中,有51.0%的学生喜欢肉类,而选择喜欢吃肉的学生中,男生占了7成多。另外选择蔬菜的也有402人,只有267人喜欢吃谷类。

  对学生吃零食的情况调查结果显示,有16.8%的学生差不多每天都吃零食,偶尔吃的学生有694人,占到了总人数的76.7%,只有6.4%的学生不吃零食。

  数据显示,在选择零食种类中,膨化食品(如薯片、米饼等)、固体冷饮类(如冰激凌、冰棍)以及糖果巧克力果冻类超过了三成,分别占39.5%、33.3%、32.6%。

  在小学生群体中,固体饮料类(如冰激凌、冰棍)最受欢迎,有205人喜欢吃,占了45.6%。除了固体饮料外,小学生喜欢吃的零食依次是谷类食物(如饼干、糕点、面包等)160人占35.6%,糖果、巧克力、果冻类有135人占30%,膨化食品(如薯片、米饼等)128人占28.4%,饮料(如汽水、果汁等)123人占27.3%,动物类食物(如鸡蛋、牛肉干、火腿肠等)113人占25.1%,坚果类食物(如花生、瓜子、核桃等)110人占24.4%,方便面28人占6.2%,街边的油炸食品或烧烤20人占4.4%。

  (原标题:明是中国学生营养日青岛三成中学生爱吃洋快餐)来源半岛都市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