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湖”沙龙 > 张维迎的江湖故事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维迎:《为钱正名》让我到北京闯天下

2013年05月19日20:01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刘宇翔

  搜狐财经讯 5月19日,中国国际金融博物馆主办,搜狐财经深度合作的“江湖”沙龙举行第八期。本期主讲嘉宾是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他以“人生是一连串的偶然事件”为题,讲述自己的“江湖故事”。知名房地产商任志强是当天节目的特邀主持人。

  张维迎教授讲述了他的一件往事。1983年,他在《中国青年报》上读到一篇豆腐块的报道“首都青年个体户座谈批判向钱看”,这引起了他的思考:为什么在中国钱被视为万恶之源?为什么中国人“学而优则仕”,而西方人“学而优则商”?所以,他一气呵成写出了“为钱正名——有感于中国青年报的一则报道”的文章,把向钱看看作“价值观念的历史性转变”。然而在当时政治形势极为复杂的年代里,这篇文章,让张维迎在某些人眼里无异于“自由化的精神污染”,让他险些毕不了业。不过,这次风波也使他下定决心离开西安,到北京闯天下。

  以下是文字实录:

  张维迎:我上研究生到了83年的时候,纪念五四的时候,那时候报纸比现在少。《中国青年报》头版有一个小消息说“首都个体户座谈反对向钱看”,说“那时候中国出了很多问题,大家归结为向钱看,钱作怪的”。我觉得这个观点不对,问题不能归结为钱,我写了一篇文章《为钱证名》,随便寄出去,七八千字的文章很快写完了,也没限制发表。

  过了几个月,到了8月下旬的时候,我的文章在《中国青年报》发了,改了好多。这个文章发表之后,很快就开始全国“反精神污染”的批判运动,我的文章被列入十二中全会的自由化分子的典型文章。我是我们陕西省的“八大自由化分子”之一,我们研究生处的处长找我说:“维迎,我们贫下中农的孩子,党把我们培养上大学不容易,你怎么写出这样的文章来?”于是,一连串的批判。这个对我来北京非常重要,其实我在上研究生也许就是留校教书,但是由于有了这个事件以后,就觉得这个地方你不是特别想待,平时都很好的一些人,突然之间一批判起你来,好像你真的犯了错误,你真是一个坏人,有那样一种感觉。

  刚好茅于轼教授在北京,我跟他通信多,他老鼓励我,过年的时候我就来北京,就在北京搞一些研究,包括后来写论文,这个很重要。首先我决定不在那儿待了,去哪儿了?一种可能性是北京。由于这篇文章我认识了很多北京的年轻人,他们跟我很谈得来,所以决定毕业后来北京。那时候来北京不太容易,我们西北大学是一个地方大学,不是全国大学,按分配是没有北京的名额,要来北京翻一番周折,《为钱正名》还不能拿出去,拿出去之后还犯事,尽管反精神文明不了了之,但是拿到政治上,这还是一个问题。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