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信托凶猛:7.5万亿资产等于2倍基金4倍券商

2013年05月20日10:06
来源:理财周报

  “制度红利”消耗近终结,房地产平台贷最大突袭

  2012年,基础产业类信托资产从1万亿狂飙至1.65万亿,占资金类信托的23.62%,成为第一大类。

  理财周报中国信托实验室研究员滕晓萌/北京报道

  当你看到这期报纸时,已经有66家信托公司公布了自己的年报。据

《理财周报》统计,他们所管理的信托资产,已经达到了7.467万亿元。

  这与此前中国信托业协会公布的数据吻合,截至2012年末,该协会统计的全部67家持牌信托公司所管理的信托资产为7.47万亿元。

  这一数字,两倍于72家基金公司管理资产总和,4倍于114家证券公司受托管理资产总和,也正式宣告了信托行业以微弱优势压过保险,成为目前中国仅次于银行的第二大资产管理行业。

  而这一年均增长50%左右的行业还在高歌猛进,据中国信托业协会最新数据,截至2013年3月底,信托资产总额已经达到8.73万亿元,如果以这一增速测算,2013年内,信托资产将轻松迈过10万亿大关。

  但在券商、基金、调控政策的夹击下,赚钱正变得更加困难。

  证监会鼓励基金券商

  争抢通道和股票质押

  从数据上来看,信托的通道业务和股权质押业务,已经受到基金、券商不小冲击。

  2010年末,银信业务总量为1.66万亿元,超过信托资产总量的一半;2011年末,银信总量为1.67万亿元,在信托资产总量中占比下降到35%;2012年末,虽然这项业务总量终于增长过了两万亿,但是占比进一步下降,目前仅占全部信托资产的27%。

  在统计口径中,银信业务即为“银信合作单一资金信托”,即提供给银行的通道业务。如今,这一业务,已经被“银证合作”和“银基合作”所取代。

  中国证监会曾经表示,截至2012年底,券商资管的通道业务,总规模已经达到1.5万亿,俨然已经可以和银信合作分庭抗礼。

  尽管外界一直有传言称,证监会将叫停券商资管的通道业务。但是理财周报记者了解到,事实上证监会主管领导一直对通道业务持肯定态度。

  理财周报记者得到一份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2012年10月底的内部讲话稿显示,张育军说:“近期,大家都看到通过信托计划将银行票据表外化这一通道能有3%的收益。其实证券公司拥有比信托公司更好的通道。在利率和汇率市场化的进程中,蕴含了巨大的市场机遇。”

  同样受到证监会鼓励而蓬勃发展的,还有上市公司的股票质押业务。

  中国信托业协会专家理事周小明表示,2013年1季度以来,大量到期的股票质押融资业务,其后续融资已经从银行和信托公司的手里转移到了证券公司和基金子公司处。

  平安信托房地产占25%,

  政府项目陆家嘴信托激进

  根据银监会报告,从银行层面来看,过去一年的信托融资需求主要集中在基建和房地产方面。我们从66家信托公司2012年的年报也可以看到此趋势。但是由于地产信托风险频发,不少信托公司已经明显压低了房地产信托的量。

  2011年底,所有信托公司投向房地产共计6882亿元,占全部资金类信托的14.83%。而2012年底,房地产信托规模略微下降,还有6881亿元,占全部资金类信托的9.85%。

  从信托公司的情况来看,目前房地产项目存量三甲是中信信托、平安信托和华润信托,分别还有633亿元、536亿元和347亿元。

  但是从比例来看,显然平安信托最为危险,其信托资产总计只有2120亿元,房地产信托已经占到其信托资产总额的25%,在66家信托公司中处于前列。

  在降低房地产信托比例后,各家信托公司2012年争夺的主要领域为基础产业类信托。在统计口径上,这类信托一般包括市政建设、道路、公共能源设施、教育、医疗卫生、环保等项目,其融资主体往往为地方政府。大部分信托公司认为,还款来源或者担保来自于地方政府,兑付风险不高。

  在2012年,这类信托资产从1万亿狂飙至1.65万亿,占资金类信托的23.62%,成为第一大类。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即便在2012年底,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制止地方政府违法违规融资行为的通知》后,2013年第一季度,这一类信托仍然继续攀升,一季度末占比已经进一步提升到25.78%。

  在这些项目上,央企金融平台的信托公司占有绝对优势,如国家电网[微博]旗下的英大信托,其基础产业类信托已经占到总量的82%,大部分为各地电力项目融资。华能信托占到34%,中海信[微博]托占到41%,都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2012年中才更名展业的陆家嘴信托为了扩张规模表现最为激进,这家总信托资产277亿元的小公司,有70%的信托资产投向基础产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