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昌华:贺周有光先生茶寿

2013年05月20日14:56
来源:财经网
  辞旧迎新,贺岁祝福,古今中西,概莫能外。每适岁除,贺卡扑扇着翅翼,在人们眼前翩来舞去,报告春的消息。

  仁者寿。当2013年元旦的钟声敲响,周有光先生已享茶寿之尊。历史上孔孟及皇帝老儿们也只不过七十三、八十四,而周有光却寿登一百零八,好像“史无前例”。 这或是上苍对他的眷顾,还是自修的功德?

  周有光是前清的遗民,但思想新潮,曾以三不(不过生日、不过年节、不写遗嘱)自律。期颐年后,每逢寿诞,晚辈族人、门生后学,时有送蛋糕、献花篮、置寿宴之举,入世的先生只能随遇而安。周有光桑梓常州,是我们的乡贤。友人毛乐耕提议,周老茶寿人生难遇,我们送副寿联“意思”一下。我说周老不喜于此,恭敬不如从命;如若执意,不妨折中一下,送副嵌名联吧。乐耕遂撰一联,曰:

  有恒有道有灵慧

  光国光宗光学坛

  朋友们皆称佳作,说这是对周有光先生“有光一生,一生有光”的经典概括。请谁执笔呢,思来想去,邵燕祥先生是不二人选。燕祥素敬周老为师长,且擅书。我邀燕祥,燕祥一口应允,沐手焚香挥毫书就。燕祥是诗人,书法隽逸中蕴着遒劲,儒雅兼之风流。神形具备,悦目赏心。

  上联曰:“有恒有道有灵慧”。

  恒者,久也、常也。周有光本一学人,喝洋墨水长大,早年学经济出身,与黄金、美金打交道,中年奉命改业语言文字,做波泼摸佛游戏;晚岁研究历史,从故纸堆中寻觅云起云落之秘奥。然先生毕竟一书生,业数变而道不改。先生是砚田的耕夫,不时将从业心得播种在方格垄亩中,以白纸黑字存世任人评点。鲐背之年,仍坚持为《群言》杂志撰卷首语,数年不辍,时有惊世骇俗警句显现笔端。期颐年后,还陆续出版《百岁新稿》、《拾贝集》和《静思录》多部。我手写我心,一刻不消停。

  道者,路、途径、方向也,又曰道义也。周有光之道,崇尚人文,尊人权,主张人道,弘扬人性……总之将人字大写,把人字写端正。诚此或是他一生“有光”之本。有趣的是一百零五岁时,他还出版了《朝闻道集》(新世界出版社,2009年版)语出《论语》(朝闻道,夕可死矣),谅是他对道之尊重与渴望,真不愧为是位学融中西,道贯古今的“道”人。

  灵慧者,灵敏睿智也。周有光慧眼如炬,洞若观火。他理智、豁达又幽默。他自言是个素人,有颗平常心。他理智,面对沧桑世事“卒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以一颗淡定的心,坐看斗转星移。一百零七岁时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别人都做五年计划,我只做一年计划。不过我相信,活到一百零八岁,我没问题的。”果不其然!他豁达,2002年他的老伴张允和突然走了,他最初很伤感,俄顷释然,“我们结婚七十年,婚前交友八年,一共七十八年,我从来没有想到有一天两人中少一个人!她忽然离我而去,使我不知所措。后来我忽然想起,青年时候看到一位哲学家说:个种的死亡是动物进化的必要条件。我恍然大悟了,我已经九十八岁,活到一百岁也只有两年了,跟她同归灵山,为时不远,这是自然规律。这一想,我泰然了。”(2003年7月10日致笔者函)允和走后,他把整理她的遗着《昆曲日记》当作最好的纪念。日记出版了,周有光又活了十年。他幽默,自嘲自己患有“多语症”。上世纪五十年代,全国政协请委员们看戏,周有光带只象牙望远镜看戏,不时把玩,逗得邻座眼馋,三番五次向他借。散场后,他问友人那邻座是谁,朋友说是溥仪。周有光不露声色地说:“早知道他是皇上,我就进贡给他了。”众人大笑,他却一本正经。文革中,闲得无聊,单位有人戏出上联:“伊凡彼得斯大林”,征集下联。周有光马上抢答:“秦皇汉武毛泽东”。殊不知那年月幽默要付代价的,他缘此被判为“现行反革命”,加之他有“前科”,是“洋翰林”、“反动学术权威”,数罪并罚,被发配到遥远的宁夏劳改,差点丢掉老命。在宁夏劳教时,他与教育家林汉达看守高粱地,无聊得很。林问:“未亡人、遗孀、寡妇,哪一种说法好?”周答:“大人物的寡妇叫遗孀,小人物的遗孀叫寡妇”。说完两人哈哈大笑……对多语的周有光,老友聂绀弩曾作打油诗赠之:“黄河之水天上倾,一口高悬四座惊。谁主谁客茶两碗,蓦头蓦脑话三千。”

  粉碎四人帮后,周有光在他那逼仄的蜗居作《新陋室铭》自娱。诗云:山不在高,只要有葱郁的树林,水不在深,只要有洄游的鱼群。这是陋室,只有我唯物主义快乐自寻。房间阴暗,更显窗子明亮,书桌不平,要怪我伏案太勤。门槛破烂,偏多不速之客,地板跳舞,欢迎老友来临。卧室就是厨房,饮食方便,书橱兼作菜橱,菜有书香……

  2004年,周有光大病了一场,他以为大限已到,孰料又“活”了过来。我看望他时,他对我说:“佛家讲,和尚活到九十九岁时死去,叫圆寂,功德圆满了;而我的功德还不圆满,被阎王打发回来了。”

  周有光的灵慧或曰慧黠,还表现在创新上。他百岁后的杂文立意新颖,观点独特,往往穿越时空。诸如《刺客列传和现代恐怖》、《苏联历史札记》、《后资本主义的曙光》等等。有对前苏联从崛起到解体的分析,有对东西方文明特征及其融合、冲突的解读,以及语言文字的形成和发展等,故有人誉他为“思想者”。2011年,普奖得主华人摄影家刘香成邀周有光为其摄影集作序,周有光别出心裁,称刘是“摄影历史学家”,见证了“苏联最后一秒钟”指拍摄到戈尔巴乔夫宣读苏联解体讲话稿时,最后一页稿纸坠落的瞬间。序文只203个字,结句是:“戈尔巴乔夫宣布苏联终止的讲稿,将永远"漂浮"在刘香成先生的摄影"空间",向全世界的观众,为苏联的反人类历史,作撕心裂肺的"忏悔"!”

  历史进退,匹夫有责。近年,国人振奋疾呼“爱国”,周有光又提出新观点,谓“爱国,要从爱人类的角度来爱”……周有光晚年的文字间透发出一个公共知识分子的人文情怀,由此而观,下联的“光国光宗光学坛”真是贴切不过了。

  谨以此文恭贺周有光先生108岁华诞

  作者:张昌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