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定增7.7亿元大股东一毛不拔 恒顺醋业2亿“费”惹争议

2013年05月24日01:31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定增7.7亿元大股东一毛不拔 恒顺醋业2亿“费”惹争议]
  本报记者 韩迅 上海报道

  近日,恒顺醋业(600305.SH)发布非公开发行预案,拟以不低于23.35元/股向不超过10名的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300万股募资不超过7.7亿元,拟用于“建设10万吨高端醋产品灌装生产线建设项目”(下称高端醋项目)、“品牌建设项目”和“偿 还银行贷款”。

  在去年亏损之后突然实施巨额再融资,恒顺醋业如何来消化这新增的10万吨产能呢?偿还银行贷款被纳入此次再融资计划,恒顺醋业是否有借机“圈钱”的意图呢?

  新增产能销往何处?

  按照恒顺醋业的公告显示,7.7亿元的募资将分别用3.8亿元投向“高端醋项目”、1.6亿元投向“品牌建设项目”、1.9亿元投向“偿还银行贷款”。

  该项目总投资为38004.20万元,其中建设投资27079.60万元,流动资金10924.60万元。

  本项目实施后,恒顺醋业预计正常生产年均新增利润总额14561.30万元,税后内部收益率为27.90%,税后投资回收期为5.40年(含建设期1.5年)。

  尽管恒顺醋业对该项目信心十足,但是实际情况是否这样呢?

  恒顺醋业2012年年报显示,净利润为-3705.85万元,同比下降264.1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其净利润为-4271.26万元。

  上海一位基金经理告诉记者,恒顺醋业如果剔除已剥离的房地产开发业务因素外,公司调味品盈利实际上约为2800万元,“但是这样利润实际上还是太少,因此我比较担心新增的10万吨高端醋未来如何消化产能。”

  在他看来,如果这个项目真是很好的话,缘何作为控股股东的江苏恒顺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恒顺集团)不参与此次增发,“现在再融资的上市公司多数都把控股股东拉进来,这样对投资者而言更有说服力,否则难逃"圈钱"的嫌疑。”

  对于恒顺醋业描述的税后内部收益率27.9%,上述基金经理亦表示怀疑,“恒顺现在每年的净利润也就两三千万元,3.8亿元投进去的回报期究竟有多长,谁都说不准。再说,高端醋市场究竟有多大,每年的新增产能和销量有多少,这些恒顺醋业都没有披露,让我们投资者如何判断呢?”

  “醋是依靠一瓶一瓶卖出去的,而且这个市场的增长是很缓慢的,不可能每家每户突然提高对醋的食用数量。”上述基金经理坦言尽管有剥离房地产的影响,但是恒顺醋业很难解释2012年预收款项同比下滑73%里面究竟有没有醋的影响,“是不是有经销商降低了打款的额度呢?如果有,怎么有理由让这些经销商在将来加大支付款项来消化新增的高端醋产能呢?”

  名为定增,实为还贷

  令人费解的是,恒顺醋业在此次非公开发行中增加了“品牌建设”和“偿还银行贷款”两个项目。

  按照恒顺醋业的公告显示,“品牌建设项目”总投资将达到2亿元,其中使用募集资金1.6亿元,这些钱将用于恒顺品牌的全系列媒介传播、品牌推广和渠道建设,通过四年时间强化恒顺品种结构调整和品类发展,提升恒顺品牌在终端的表现力和传播力。

  一位食品行业研究员不无担忧地告诉记者,2个亿用4年时间投完,等于每年5000万元的投入,这会对当期业绩产生不小的影响,“要知道,恒顺醋业2012年度广告费用仅为382.5万元,2011年度也仅为745.9万元。”

  除此之外,更让他觉得难以让市场接受的是1.9亿元用来还钱:“其实此次再融资就已经超出市场预期,我们当初预计最早应该在下半年,可以看出背后政府主导的推力。但是,1.9亿元用来还银行贷款很难让投资者接受。”

  实际上,恒顺醋业的“资金链”已经很紧,其2012年末和2013年一季度末,公司资产负债率(合并报表口径)分别为79.91%和79.97%,处于相当高的水平。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恒顺醋业的银行借款金额较大,2012年末短期借款达到13.36亿元,今年一季度末为13.06亿元,2012年、2013年一季度公司财务费用分别为13,767.55万元和2,708.53万元,可以看出每年支付的财务成本吞噬了公司不少的利润。

  “如果真想解决财务问题,恒顺集团缘何不参与定增,可以多支持一下上市公司嘛。”上述基金经理告诉记者,恒顺醋业此次再融资7.7亿元属于“明修栈道暗渡陈仓”,难逃利用募资解决自身财务问题的嫌疑,“一旦募资成功,随时可以用闲置的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或者减少高端醋的募资,然后补充流动资金,这都是有可能的。”

  如高端醋项目需要1.09亿元的流动资金就让上述研究员表示怀疑,这占到了该项目总投资金额的28%左右,“需要那么多流动资金吗?加加食品在郑州投的3万吨食醋项目流动资金仅需要800万元,这不明显是缓解资金压力嘛!”

  更为严重的是,此前恒顺醋业产生的银行借款大多因为其房地产项目,在剥离地产业务的之后,缘何还需要市场投资者为其偿还银行贷款“买单”呢?

  根据恒顺醋业2012年年报显示,去年末公司总资产27.29亿元比年初的33.20亿元减少了近5亿元,但同期的银行短期借款由12.49亿元上升到13.35亿元。

  作者:韩迅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