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月内780只个股吸金逾294亿元 信息服务等四行业占比居前

2013年05月27日09:53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编

  者按:5月份以来至今,上证指数稳中有升,累计涨幅达5.08%,期间热点纷呈,交投活跃,不少个股获得资金的青睐,呈现资金净流入的状态。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月内共有780只个股实现资金净流入,合计294.12亿元,其中,信息服务(48.63%)、 电子(48.46%)、食品饮料(43.55%)、黑色金属(41.18%)等四行业,资金净流入个股数占行业成份股比例均在40%以上,位居行业(申万一级)排名前列。本版今日对以上四大行业和相关个股进行梳理分析,挖掘其投资价值,供广大投资者参考。

  信息服务 4G主题有望贯穿全年

  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以来至今,信息服务(申万一级)行业共有71只个股实现资金净流入,占行业成份股比为48.63%,居申万一级行业排名第一位。

  具体看,上述71只信息服务股月内累计资金净流入为22.43亿元,其中,凤凰传媒(35582.20万元)、数码视讯(20690.52万元)、浙大网新(11971.88万元)、华宇软件(10106.36)等4只个股资金净流入超亿元。

  从市场表现看,这71只信息服务股月内全部实现上涨,其中,生意宝(69.37%)、迪威视讯(62.26%)、三五互联(58.80%)、拓尔思(54.09%)、华策影视(49.38%)、中青宝(49.22%)、超图软件(47.99%)、华宇软件(46.49%)、四维图新(44.17%)等多只个股涨幅超40%。

  日前,阿里巴巴宣布投资2.94 亿美元入股高德软件;Facebook 意欲10 亿美元收购以色列导航应用公司Waze。由此,掀开了近期市场的地理信息概念投资热潮。

  在前期国务院出台的《位置服务“十二五”规划》和《地理信息产业“十二五”规划》,都明确指出了到2015 年产业规模达到5000 亿元,到2020年达到万亿元,年均增长率20%。而从近年来的产值分布来看,国内地理信息产业以测量与地图领域为主,其占总产值的比重在47.5%左右,其次为卫星导航,占比在30%左右,GIS软件占比在12.5%左右,排在第三位。

  国金证券表示,根据国务院规划,地理信息产业将达到近万亿元的产业规模,这些本土各个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在去除现金之后,只有几十亿元甚至十几亿元的市值,显然是低估的。建议从市值弹性角度,关注超图软件、天泽信息;从业绩基础角度,关注数字政通中海达华力创通;从综合性产业地位角度,关注四维图新等。

  国泰君安同时表示,第一类品种推荐早周期受益、业绩超行业平均水平的中恒电气烽火通信中天科技;第二类品种推荐业绩有望超市场预期或业绩面临拐点的日海通讯中兴通讯世纪鼎利

  凤凰传媒(601928.SH)

  实现文化产品多元化经营

  凤凰传媒5月份以来至今资金净流入35582.20万元,为信息服务行业内资金净流入最多的个股。该股目前最新收盘价为9.23元,月内累计上涨34.74%,市盈率(TTM)为26.43倍。

  公司是一家由江苏省新华书店集团整体变更而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公 司继承了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全部出版和发行主业资产,是我国出版发行行业的龙头企业。

  据2013年一季报显示,公司一季度投资收益同比增加10602.09%,主要是本期收到理财产品的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增加。应收账款本报告期比年初数增加101.83%,主要是2013年春季教材教辅销售款尚未全部收回。其他应收款本报告期比年初数增加66. 32%,主要是预付购置土地及房屋款。

  中信建投表示,公司数字化突飞猛进,文化MALL稳步推进,中长期有望保持稳健增长。公司在教育图书出版发行的优势基础之上,积极省外拓展、数字化转型、文化Mall建设,实现文化产品多元化经营,并在传统出版发行行业大转型的背景下,实现跨越式发展。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电子 子板块尽享国产化盛宴

  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以来至今,电子(申万一级)行业共有63只个股实现资金净流入,占行业成份股比为48.46%,居申万一级行业排名第二位。

  具体看,上述63只电子股月内累计资金净流入为23.57亿元,其中,三安光电(32545.74万元)、士兰微(20551.78万元)、德豪润达(19757.79万元)、长电科技(17736.15万元)、深天马A(13962.74万元)等5只个股资金净流入超亿元。

  从行业基本面看,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全球连接器市场增速有望达到4.2%。我国连接器市场规模在过去20 年的时间里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平均年增长速度在37%左右,明显快于全球5%的行业平均增速。目前,我国连接器市场,国产化率仅为20%,三资厂商占比达到80%,分析人士表示,未来国产化率提升有望进一步打开国产厂商的增量空间。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在成本方面,国际企业与本土企业的差距逐步缩小,电子精密制造业进口替代化趋势明显,有望进一步打开我国连接器和精密结构件的市场空间。精密制造行业细分领域广泛,细分领域龙头国产化突破已经起步,且具有市场和技术优势,更具有投资价值。

  国金证券表示,连接器下游应用广泛,各细分领域龙头在各地域和产品类型都有发展空间。汽车连接器国产化刚刚起步,由于汽车连接器是劳动力密集型行业,劳动力占比很高。得润电子积累了技术和经验之后,管理成本和劳动力成本控制能力优势将逐渐体现,受益国产化进程会加快。随着国产智能终端崛起,进一步带动本土连接器厂商发展壮大,立讯精密涉及多种高端消费电子连接器品种,并切入国际品牌供应链。

  在细分行业中处于龙头领先地位,掌握先进技术,享有大客户认证平台的精密制造公司具有投资价值。推荐关注得润电子(汽车连接器龙头,切入奥迪A3 和一汽大众供应链),长盈精密(金属结构件龙头,供货苹果和三星),立讯精密(消费电子连接器龙头,切入苹果lighting接头供应链),宜安科技(金属支架和外观件龙头,有望供货联想)。

  三安光电(600703.SH)

  主营业务持续向好

  三安光电5月份以来至今资金净流入32545.74万元,为电子行业内资金净流入最多的个股。该股目前最新收盘价为20.78元,月内累计上涨47.589%,市盈率(TTM)为38.82倍。

  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全色系超高亮度LED芯片生产企业。公司目前已形成年产LED外延片580万片、芯片1280亿粒的生产能力,总产能位居全国第一。2013年公司将形成年产LED外延片1000万片、芯片3000亿粒的综合生产规模。

  从股东进出看,一季报显示,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新进交银施罗德旗下2家基金合计持有2324.56万股,银华核心价值基金增持1289.11万股;截至2013年3月31日,股东人数较2012年年末略减,筹码集中度较高。

  国海证券表示,公司主营业务持续向好,行业地位日显突出。预计公司2013年至2015年销售收入分别为49.27亿元,63.04亿元和76.37亿元,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1.71亿元、15.32亿元和18.54亿元,对应每股收益分别为0.8元、1.06元和 1.28元,维持“增持”评级。

  食品饮料 估值处于底部波动状态

  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以来至今,食品饮料(申万一级)行业共有27只个股实现资金净流入,占行业成份股比为43.55%,居申万一级行业排名第三位。

  具体来看,这27只食品饮料股月内全部实现上涨。其中,中炬高新(26.77%)、恒顺醋业(20.42%)、张裕A(18.53%)、双塔食品(18.19%)、古越龙山(16.22%)、莫高股份(15.63%)、贵州茅台(15.48%)等7只个股月内涨幅超15%。

  资金流向方面,上述27只食品饮料股月内累计资金净流入为12.91亿元,其中有3只个股月内资金净流入超1亿元,它们分别为:贵州茅台(4.73亿元)、五粮液(2.53亿元)和中炬高新(1.31亿元)。另外,泸州老窖(7984.23万元)、山西汾酒(7187.55万元)、海南椰岛(4638.62万元)、洽洽食品(4207.14万元)、百润股份(3672.82万元)、上海梅林(2408.42万元)等6只个股月内资金净流入超2000万元。

  从行业基本面来,随着我国经济发展、人均GDP提高,以及新型城镇化的推进,餐饮行业将面临较大的发展机遇,目前整个食品饮料行业整体估值处于底部波动状态,从行业趋势来看已经基本处于相对平稳的状态,预计未来行业估值将面临一定的修复。

  国泰君安表示,看好经过充分回调后白酒板块以及乳制品未来发展。白酒方面,贵州茅台开始由政务商务消费转向大众消费市场,近期销售好转,部分产品价格回升,调升对公司预期;乳制品仍是值得全年配置品种,建议继续逢低增持,继续推荐伊利股份光明乳业;另外,短期啤酒旺季来临或催生投资机会,今年包装成本大幅下降将带动啤酒行业毛利率上升,推荐行业龙头青岛啤酒

  贵州茅台(600519.SH)

  高端白酒龙头企业

  贵州茅台5月份以来至今资金净流入4.73亿元,为食品饮料行业内资金净流入最多的个股。该股目前最新收盘价为200.93元,月内累计上涨15.48%,市盈率(TTM)为14.97倍。

  公司是高端白酒龙头企业,公司近期采取一系列新措施,以应对当前白酒市场面临的困局。

  公司2013年一季报显示,一季度实现总收入71.66亿元,净利润35.93亿元,分别增长19.1%和21%。一季度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37.69亿元,增长27%。2013年一季度每股收益为3.46元。一季度预收账款同比下降50.3%,环比下降43.7%。

  光大证券表示,对公司维持“买入”评级。短期来看,公司的库存价格见底,随着市场在2个月后进入小旺季终端备货阶段,批发价格回升将在6月份至7月份开始体现;长期来看,公司产能到2015年有望达到3.35万吨,将扫除过去的产能瓶颈,市场地位将更加巩固。参考未来三年的复合增速在20%以上,考虑到公司的稳健增长和安全边际,给予2013年20倍市盈率估值,目标价280元。

  黑色金属 缺乏整体性的投资机会

  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以来至今,黑色金属(申万一级)行业共有14只个股实现资金净流入,占行业成份股比为41.18%,居申万一级行业排名第四位。

  具体来看,上述14只黑色金属股月内累计资金净流入为3.69亿元,其中,宝钢股份月内累计资金净流入排名第一,为2.96亿元,另外,久立特材(2269.51万元)、酒钢宏兴(1107.86万元)、沙钢股份(879.67万元)、*ST韶钢(811.66万元)、马钢股份(714.18万元)等5只个股月内资金净流入超500万元。

  从市场表现看,这14只黑色金属股月内全部实现上涨,其中,久立特材和方大特钢两只个股累计涨幅超20%,另外,凌钢股份(7.82%)、大冶特钢(6.83%)和沙钢股份(6.27%)3只个股累计涨幅超5%。

  从基本面来看,钢价目前继续维持弱势状态,板材价格近期跌幅相对较大,原材料价格同步向下调整,最新的汇丰中国PMI数据仍在回落,且破跌50%枯荣线,5月份黑色金属产能利用率或仍将下行,但从子行业基本面来看,管材类公司业绩普遍大幅高于普钢企业,因此管材类上市公司仍存在一定的市场机会。

  广发证券表示,目前宏观经济复苏力度低于预期,在就业数据较好的背景下,政府短期可能不会出台强有力刺激政策。5月份钢市淡季临近,需求较弱,钢铁行业可能出现量价齐跌的弱势局面,行业缺乏整体性的投资机会,但油气输送管、球墨铸管、汽车面板等子行业龙头公司业绩突出,有较好的投资价值,建议重点关注,久立特材、金洲管道新兴铸管、方大特钢、宝钢股份。

  中投证券表示,2013年一季度板材类公司业绩同比显著改善,建议重点关注优质标的的交易性机会,推荐本钢板材;管材类公司2013年业绩改善概率较大,建议重点关注玉龙股份常宝股份

  宝钢股份(600019.SH)

  二季度业绩有望环比改善

  宝钢股份5月份以来至今资金净流入2.96亿元,为黑色金属行业内资金净流入最多的个股。该股目前最新收盘价为4.87元,月内累计上涨1.46%,市盈率(TTM)为7.43倍。

  公司是我国规最大、最现代化的钢铁联合企业,在国际钢铁市场上属于世界级钢铁联合企业。公司专业生产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钢铁产品,产品出口日本、韩国、欧美四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世界钢铁业指南》评定宝钢股份在世界钢铁行业的综合竞争力为前三名,也是未来最具发展潜力的钢铁企业。

  公司一季报显示,2013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64.36亿元,去年同期实现营收474.19亿元;实现净利润16.28亿元,同比增长33.3%;基本每股收益0.10元,同比增36.9%。

  从筹码集中度来看,2013年一季报披露,截至2013年3月31日,股东人数较2012年减少2.7%,筹码持续集中。机构持股方面,截至2013年4月26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2家基金1家QFII合计持有10405.65万股(一季度末有2家基金合持7006.43万股)。

  东方证券表示,受益于一季度汽车和家电等板材类下游行业景气度好转,日系汽车复产情况良好,公司订单饱满,二季度业绩有望环比继续改善,另一方面,到目前为止,铁矿石价格2013年二季度的平均价格为139.5美元/吨,相比2013年一季度的149美元/吨下降了6.4%,公司毛利率水平有望进一步改善。目前公司市净率估值仅有0.7倍,接近历史最低点。预测公司2013年至2015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35元、0.38元和0.43元,根据可比公司的市盈率估值水平维持公司目标价6.15元,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作者:牛仲逸 乔川川来源证券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