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动漫吹千亿泡泡 产值不及迪士尼1/3

2013年05月30日10:51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原计划未列入“六一”档期的梦工场3D动画片《疯狂原始人》近日宣布,内地下映时间延期至6月24日。这部被导演高群书评价为“值得看五遍”的动画片,自4月2 0日在中国内地上映后,迄今已卷走3亿元票房,并轻松登上今年动画电影中国内地票房榜首位。受此利好带动,《魁拔 2》、《潜艇总动员3彩虹宝藏》、《辛巴达历险记2013》等国产动画影片紧跟其后,瞄准“六一”档期集体入市。

  按照一般逻辑,电影的视觉狂欢原本是国产动画厂商创作、投资热情的体现。但据国家广电总局近日下发的《关于20 12年度全国电视动画片制作发行情况的通告》显示,2012年全国制作完成的国产电视动画片共395部222938分钟,同比分别减少40部和下降14 .66%。这是2008年以来国产电视动画产量首次出现下滑。

  电视动画片骤减

  “如果不出意外,今年国产动画片的产量将直线下降到15万分钟左右。”这是第九届深圳文博会上,南都记者听到的最大共识。

  产量的大幅度下降早已露出端倪。国家广电总局统计资料显示,2012年全国完成制作的国产电视动画片共395部222938分钟,同比分别减少40部和下降14.66%。南都记者根据广电总局逐月公布的电视动画片制作备案公示统计发现,2012年全年制作备案的动画片共有580部、47.1万分钟。这意味着,2012年有近半电视动画片“流产”。

  原因相当直接。“政府拟将颁布一系列制度措施,引导电视频道选优播优。粗制滥造的动画片不可能继续出品。”原央视动画公司总经理王英告诉南都记者,法国一年原创动画只有1万分钟,却是“动画强国”;中国一年动画制作有20多万分钟,当上万家注册企业都往动画行当挤的时候,中国动画产业的每年总产值约为800亿元,不及迪士尼年产值的三分之一。

  为此,王英告诉南都记者,“制作分钟数锐减是好事,里头释放出政策调整的信号。”市场将回归理性,逐渐转到“关注产能”基本面。

  注水拉片长换取补贴

  南都记者了解获悉,目前全国2/3以上的省份出台了专门的动漫产业扶持政策。如原创动画分钟数补贴、实施税收减免优惠,以及以土地换动画等。以郑州市为例,在地方电视台首播的,按二维动画片每分钟1000元、三维动画片每分钟2000元标准奖励企业,最高可达300万元;在中央台播出的,按照每分钟二维2000元、三维4000元标准奖励,最高可达500万元。

  但尽管如此,动漫产业生存现状仍不乐观。“国内二维动画的平均制作成本是6000-8000元/分钟,类似《超智能足球》等加了3D特效的动画片,制作成本要到3万/分钟,即使拿到最高4000元每分钟的补贴,依旧是亏本。”缤果动漫董事长孔祥林对南都记者说,动漫市场过于浮躁,很多企业为了赚取政策补贴而做动画,拼命注水拉分钟数,产品粗制滥造。现在,政策风向改变,势必有大量动画企业缩减产量。

  动画的投资逻辑

  既然动画制作“无利可图”,产量锐减之后必定是企业批量退出。但是,根据《2013中国动画产业年度发展辑要》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出品动画片的企业数约为215家,比2011年减少9家。而来自《中国文化报》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的动画企业多达4.2万家,没有明显撤退的趋势。

  在如此相悖的逻辑之下,为什么还有如此庞大的企业涉足动画制作?对此,南都记者调查后发现,目前,越来越多的上市或冲刺上市的文化、实业公司已成为动画制作的幕后推手。比如森马服饰已在发展“动漫+实业”的商业模式,世纪出版集团、中南出版传媒集团等文化大鳄都成立了动画子公司。

  “外来资本投资动画还有一个原因秘而不宣,那就是先以动漫项目的名义把政策拿下再说。毕竟,上市公司的业绩需具体项目来撬动。”业内人士尚科对记者说.

  此外,“一个成功的动漫形象容易产生边际效应,可带动图书、音像、玩具、文具等系列衍生产品的销售,可以实现全方位、多渠道的文化产业运作。”世纪出版集团副总裁施宏俊告诉南都记者。

  据悉,“张小盒”连续三年入选“国家动漫精品工程”,其主创公司C O O林小能给南都记者算了一笔账,一个动漫形象仅需获得100万忠实用户,每个用户一年仅需消费500块的衍生品,就可以获得5千万的收益,足以养活一家动画工作室。

  相关统计显示,中国动漫市场容量至少有1000亿元人民币。“如果中国的娱乐产业能多元化、多领域发展到美国今天的水平,中国的娱乐市场每年就可以创造2万亿美元的产值。中国有2 .6亿15岁以下的儿童,这和美国人口相去不远。”迪士尼掌门人艾斯纳曾如是公开表示。

  记者观察

  “看上去很美”实则85%亏损

  中国动漫市场至少1000亿元人民币的蛋糕,这看上去似乎很美。但是,《中国文化品牌发展报告(2012)》指出,目前国内动漫企业有85%处于亏损状态,移动互联网游戏开发者也有70%处于赔钱的状态。

  中国迄今为止最成功的原创动漫品牌“喜羊羊”,却在行至巅峰时遭到创始团队“集体抛售”。深究其原因,喜羊羊创始人之一的刘蔓仪曾向南都坦承,“动漫公司60%以上的盈利点来自于衍生品。但很多品类我们还没来得及开发授权,盗版产品已经蜂拥而上。盗版商不用支付品牌商标租赁费,把价格一路压低,对正版商品形成致命打击。这还怎么赚钱呀?!”

  事实上,动画片目前最主要的盈利途径是销售播出权和版权。不过,“现在真正有钱去购买动画片的电视台不会超过30家。业内常规做法是动漫公司把动画片"贴"给电视台时,置换电视台广告,动漫公司 再 把广告时间打包卖给广告 公司。”营销专家郑香霖说。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调研和估算,全国各电视播出机构年均用于动画片采购的经费总值还不足5000万元。

  “许多动画公司在项目启动后数年内,都面临资金紧缺的尴尬处境。或许,眼前最为重要的是,如何在动画的前期创作阶段就与资本联姻。”咏声文化总裁古志斌告诉南都记者。据悉,中国首部由儿童参与创作的3D动画《疯狂小糖》正在尝试这一做法,目前已引入深圳航都文化产业投资注资,计划将在今年暑假,在央视、卡酷、金鹰、嘉佳等上星频道播放。

  作者:肖昕来源南方都市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