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资金面重回均衡状态 本周公开市场再现净回笼

2013年05月31日03:30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了150亿元3个月期央票,规模为本周二的两倍多;同时展开了13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规模亦较前期有所放大。

  本周公开市场仅有300亿元正回购到期。考虑到周二央行已经发行70亿元央票和120亿元28天正回购,本周累计回笼资金470亿元,最终本周公开市场实现净回笼170亿元。

  上周,在财政税款上缴等因素的冲击下,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极为紧张,迫使央行大幅降低了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全周实现净投放1280亿元。本周以来,资金价格已经趋于平稳,但是在月末因素的作用下,短期利率依然维持升势。

  昨日,上海银行间隔夜拆放利率(Shibor)短期品种继续维持上升态势。其中,隔夜利率上涨34个基点至3.3900%,7天利率上涨47.4个基点至4.1440%,14天利率上涨22.10个基点至4.0210%,1个月利率上涨7个基点至3.7500%。

  分析人士认为,本周公开市场操作告别了地量格局,表明随着财政缴款因素的消退,资金面开始重归均衡,央行又恢复了正常的回笼水平,或许再次表明了央行对于流动性调控的中性姿态。

  中信建投最新研究报告指出,二季度资金面整体上继续宽松,因为外源流动性注入和人民币保持强势都将带来充裕流动性,而央行调节只是对冲过剩流动性。

  不过,在申银万国看来,基于CPI回升和新增外汇占款下降的判断,未来商业银行超储率大概率将持续在1.5%~1.6%的区间。这意味着,在享受数月的流动性盛宴后,银行间流动性极有可能将重新进入紧平衡状态,时点上开始于6月下旬。

  申银万国分析师屈庆称,6月下旬准备金缴存叠加季末因素,以及外汇局新规的最后达标期限,资金面将重新紧张;之后7月紧接着法定准备金补缴和财政存款缴存,资金面紧张的情况很可能持续较长时间,对债市形成比较明显的制约。

  作者:董云峰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