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点心债主导房企融资活动 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2013年06月07日12:42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新华网上海6月7日电(记者 桑彤 杨溢仁)近期,中国房地产在国内融资受阻,房价依然上扬的背景下,逐渐将融资途径转战海外,点心债成为近期市场的香饽饽。

  伴随着离岸人民币市场深度和广度的不断提升,融资成本接近或低于美元债的离岸人民币债券(点心债)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关注,不少房地产开发商涌入这一市场融资。可以发现,5月份点心债主导了中国房地产市场的融资活动。

  穆迪助理副总裁梁镇邦介绍:“5月一共有4家开发商成功发行了约10亿美元的境外债券,这些债券全部都是人民币计价的点心债。”

  上述发行人包括花样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仁恒置地集团有限公司、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和宝龙地产控股有限公司。

  事实上,点心债受捧的现象今年以来一直持续。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份,已经有11家房企发行点心债,总融资规模达到175亿元人民币,远超去年全年房企点心债75亿元的发行规模。

  在梁镇邦看来,人民币债券发行激增的部份原因是人民币升值的预期,这推动了市场的强劲需求。

  “除了受到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影响外,人民币资金池规模也与需求息息相关。”一位券商研究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人民币资金池的规模是离岸中心成败关键。资金池的扩大,不仅能减少投资者对离岸人民币流动性的担忧,也能从根本上支撑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

  不难发现,近期点心债在海外集中发行。仅今年一季度,点心债发行量就达到830亿元,较去年同期跃升57%,这已是2012年全年总额的45%。

  不仅如此,点心债的发行市场从过去集中于香港,发展到现在的台湾和新加坡。

  德意志银行5日宣布在台湾发行首笔人民币债券,总金额高达11亿元人民币,是迄今为止在台湾发行总额最大的人民币债券。

  德意志银行预计,台湾人民币存款额度在2013年年底将达到1千亿元,在接下来的两到三年里,受企业或机构投资者以及个人投资者资产分配或资产多元化需求的影响,台湾人民币存款基础将增至2千亿元。

  就在此前几天,汇丰控股和渣打银行在新加坡发行了总额15亿元的人民币计价债券,这是人民币在新加坡上路后的首宗点心债。同时,新加坡最大的银行星展银行亦宣布于6月7日在新加坡发行点心债。

  据星展银行介绍,此次发行广受欢迎,认购额接近20亿元人民币,达预定发行量4倍。认购对象也涉及多个地区,发行量的43%分配给新加坡投资者,51%分配给香港投资者,其余6%给其他地区的投资者。

  可以预见,一系列点心债的发行将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程度,给部分在国际上寻求以人民币融资的发行者一条新通道,同时也提供新的投资机会,协助迅速增长的人民币计价贸易。

  “而得益于点心债和信用违约掉期市场的发展,以及中国资本市场的逐步开放,人民币的流动性正在进一步上升。”苏格兰皇家银行分析师邱小村称,人民币在国际债券市场和国际货币市场的排名已分别升至第8位和第10位。

  星展香港企业机构银行董事总经理兼大型香港及中资企业主管郑思祯也认为,离岸人民币市场将会以循序渐进的方式有系统地继续扩大。

  作者:桑彤 杨溢仁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