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假外贸真套利:1亿本金“兜圈”200次赚5亿

2013年06月09日13: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 [假外贸真套利:1亿本金“兜圈”200次赚5亿]
  连接深港两地的落马洲大桥,以往半个小时内就能通过,但是今年以来却常常要堵三四个小时。因为大量的货车往返深港“兜圈”,有时候一天甚至要兜十几趟。记者调查后获悉,这些货车蹊跷的反复通关背后,隐藏着巨额虚假贸易套利行为。

  对港贸易数据骤增

  贸易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外贸进出口数据大幅度提升。一季度,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13.4%,出口增18.4%、进口增8.5%。

  而其中,最“不靠谱”的数据是对香港的进出口数据,今年3月,内地对香港出口增长了92.9%,创下了18年以来的最高纪录。前4个月内地对港的进出口总值达到1505.9亿美元,增长66%。其中,深港贸易总值的增长更是高达130%。

  在毗邻香港的深圳福田保税区,一物流公司人士告诉记者,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福田保税区进出香港的通道就开始长时间堵车。堵车的原因是因为在保税区和香港之间“兜圈”的车越来越多了。这些“兜圈”的车无需装卸,出去一趟很快回来,重新再排队,导致过关车辆增多。

  记者了解到,货物只要进出一次保税区,就是实际进出境一次,按照现行海关统计办法,货物的全部货值就要被统计一次。也正是因为这样来回“兜圈”货物的增加,海关的统计数据就被推高到了一个惊人的程度。今年一季度,整个深圳对香港的进出口贸易总值增长150%,而福田保税区对香港的进出口增长则达到了600%。

  货物“兜圈”轻松套利

  业内人士马先生告诉记者,利用人民币“内保外贷”政策,由境内银行开具一年的保函提供担保,境外银行为境内企业在境外的关联公司发放人民币贷款,以深港两地间的利差和汇差进行贸易套利。这在业内几乎已经成为了公开的秘密。通过同一批货物不停的“兜圈”,资金就可以不断翻滚。那么这种“兜圈”到底可以套出多少资金呢?马先生了解的例子让记者吓了一跳。

  马先生告诉记者,香港的人民币贷款利率一般为2.25%—2.5%,而内地一年期人民币存款利率为3.25%—3.3%,可套的利差接近一个百分点;此外,境内企业还可以通过购买境内银行年利率高于4.3%的理财产品进行质押担保,那么利差还可以扩大。如果用美元付汇再以人民币收汇,还能赚取0.48%的汇差。那么每次兜圈的利润就可以达到2.48个百分点。以一亿元本金计算,兜圈200次,就能套入资金200亿元,一年下来套利就可达4.96亿元。

  “兜圈”凸显外贸困境

  业内人士认为,外贸行业整体不景

  气是导致贸易套利频发最直接的原因。受国际市场影响,现在外贸企业进出口业务的利润大都很低,甚至不少企业生存都很困难。而人民币的大幅度升值已经触及到了企业的生死线。

  马先生分析,进出口贸易受到国外市场经济的影响,在国外市场萎缩的情况下,有这样一个可以赚取利润的机会,企业没有不做的理由。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告诉记者,国内大型出口企业可承受的人民币汇率是6.5元,目前的汇率水平外贸企业根本无法承受。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在操作层面,银行也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一方面,香港市场沉淀了大量的人民币需要释放;另一方面,内地银行揽储压力较大。在贸易套利过程中,内地银行既获得了大量的表外资金,还可以收取可观的手续费甚至获取相应的利差。

  虚假贸易被遏制

  5月出口增速大幅回落至1%

  海关数据显示,我国5月出口同比增长仅为1%,进口同比下降0.3%,今年以来的贸易高增长终于泡沫破灭。业内人士认为,5月份数据更接近实际情况,得益于打击热钱的一系列新举措,也有利于宏观决策对症下药。

  5月份期间,我国进出口总值2.1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4%。其中,出口1.14万亿元人民币,增长1%;进口1.01万亿元人民币,下降0.3%。

  分析人士称,5月份出口同比增速大幅回落,主要原因是监管层对虚假贸易的打击起作用了,虚假贸易得到遏制,尤其是对港套利贸易的行为。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告诉记者:“虽然外管局针对热钱的新规于6月份才开始实施,但新规在5月初宣布之后,已经向市场传递了信号,起到了震慑作用,让绝大部分的套利行为收敛。”

  今年以来,在主要出口市场表现不佳的状况下,中国内地出口连续几个月出人意料地增长。外贸进出口数字如此反常,引起监管层的警惕。据悉,此次不只是外汇管理部门出手,而是多部门协调,重点整治贸易信贷行为,防止境内外资金违规支付或滞留;整治转口贸易为境外公司调度资金;整治用出口订单融资获取境外资金等。海关和外汇管理局等部门,还将调整强化相关的监测、监管系统。 (来源:南方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