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华每日电讯:争升学率无异于“教育GDP崇拜”

2013年06月13日07:53
来源:财经网
  每日一评

  让教育回到尊重每个人、适应每个人、发展每个人的正确轨道上来,才是对民族教育权益最大的保护

  张志勇

  长期以来,在一些官员中流行的“经济发展看GDP,教育发展看升学率”口头禅。当各级执政者开始放弃GDP崇拜的时候,我们期待各级执政者教育发展观理性回归,切实做到不争升学率第一,把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着力点转移到维护和保障广大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教育需求和教育权益上来。

  不争升学率第一,意味着对教育本质的真正敬畏。当执政者把教育发展的着力点指向升学率的时候,“教育就是教人做人”,“教育的本质就是培养人”……这些教育的基本常识在他们的头脑中就开始边缘化了,教育的宁静必然为教育的浮躁所代替,党的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必然为单纯的知识传授所代替。于是,承担培养人的神圣使命的教师这个职业,就变成了制造升学率的生产流水线上的一个打工者。

  不争升学率第一,意味着对教育科学的真正尊重。在人们对升学率的崇拜中,形成了一种追求升学率的路径依赖,这就是“时间+汗水”。于是,一些地方为了片面追求升学率,加班加点不再是中国人传统美德“勤劳”的代名词,而成为教育的灾难,成为师生教育生活的灾难。人们之所以形成这种路径依赖,与人们潜意识里存在的一种观念有关,这就是:在当下的各种考试中,只要多学多练就能提高成绩。但请不要忘记,“有效的学习时间”才与考试成绩和升学率的提高成正比。遗憾的是,人们似乎都有意忘记了“有效的学习时间”这个前提,这本身就是对教育规律和教育科学的否定。伴随着“时间+汗水”这种片面追求升学率的路径依赖日益极端化,教育的科学精神在许多教育工作者身上已经蔚然无存,这是对我国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最大危害。

  不争升学率第一,意味着对教育法治精神的真正弘扬。各地对升学率的片面追求,还有一种路径依赖,就是不遵守国家的教育法律法规,什么党的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什么实施素质教育的国家法律意志,什么国家课程方案,什么未成年人的权益保护,统统为要为应试教育让路。由此,在许多地方,说一套做一套,践踏国家的教育法律意志,几乎成为一种教育常态,这对于中国人诚信意识和契约精神的培育,无疑是一种极大的破坏。

  不争升学率第一,意味着对人民群众教育权益的真正维护。必须承认,人民群众对教育利益的诉求既是全面,更是具体的。仅看一个升学率指标,无论高还是低,都不能真正反映或维护每个家庭、每个孩子的教育利益诉求。把“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变为“办升学率高的教育”,并不一定正确。因为每个家庭的教育利益诉求都是具体的,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考一个好学校,而这里的“好学校”或“重点大学”,总是一种短缺的教育资源,是不可能满足每个家庭的教育需求的。当把提高升学率作为发展教育的主要目标时,作为完成这一目标任务的具体责任人教育局长、校长直至广大教师,从工作重心上讲,必须会自以为是地放在能够满足应试教育需求的各项工作上;从工作对象上讲,必然把教育重心放在有希望升入重点学校、重点大学的少数学生身上。这种做法,既是对人民群众根本教育利益的破坏,也是对每个家庭正当教育权益的破坏。只有让教育回到尊重每个人、适应每个人、发展每个人的正确轨道上来,才是对每个家庭、每个孩子教育利益诉求和教育权益的最大满足和保护。

  (作者系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3版)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