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首钢曹妃甸基地8年后成包袱 累计亏损超100亿

2013年06月15日11:03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张向东

  曾经是中国钢铁行业最轰动的重组项目首钢集团曹妃甸基地,八年后成了“包袱”项目。

  唐山钢铁集团(以下简称“唐钢”)的高管们如今提起这个项目,念叨最多的是投进去的130多亿元何时能收回。这个包袱足够沉重,从2009年投产至今,新钢厂连年亏

损,累计已经超过100亿元。

  在钢铁产业整体低迷的背景下,被当年的扩张冲动困住的何止唐钢一家。中信泰富这家近年陷入西澳洲磁铁矿项目泥潭的公司,也在为特钢项目的扩张买单。

  5月份,中信泰富一位内部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说:“我们目前特钢板材有260万吨的产能,刚上一年。但是客户只需要大约150万吨,我们还有110万吨左右的产能需要找到市场的需求。”

  历经数年最终在2010年成功实现兼并重组的鞍山钢铁集团(简称“鞍钢”)和攀枝花钢铁集团(简称“攀钢”),重组的协同效应也还没有显现,现今两家公司在股市上都戴了ST帽子。6月13日,当提起鞍钢和攀钢的重组时,攀钢规划发展部有关人士对经济观察报称,“实在想不起来,兼并重组后,鞍钢给攀钢带来了什么,还是先各顾各家吧。”

  伴随着钢铁行业黄金周期的结束,那些曾经雄心万丈的钢铁巨头们需要对过往的欠债进行偿还了:唐钢要还130亿的巨额银行贷款之债,中信泰富要背负“吃不饱”的产能扩张之债,河北钢铁集团、宝钢集团要还巨无霸重组后的体制之债。

  大钢铁

  6月初,唐钢集团前述高管对经济观察报说,唐钢的全部的参与人员早已从首钢的曹妃甸项目中退回来了。原本开滦集团有意来做,但是开滦集团后来拿不出这么多现金,已经明确不做了。

  曹妃甸项目是首钢搬迁出北京之后的新钢铁基地,2005年10月首钢集团与唐钢联合组建成立了首钢京唐钢铁公司,其中首钢占股51%,唐钢占股49%,总投资677亿元,其中贷款达到了450亿元,设计产能970万吨。2010年,该项目尚未全部建成投产,合资方唐钢因为并入河北钢铁集团而退出该项目。

  据介绍,唐钢在曹妃甸项目投资的现金为130亿元,这笔钱几乎全是从银行贷款而来。但是截至2012年年底,连本带息已经高达150亿元。直到现在唐钢还有超过70亿的资金无法从首钢曹妃甸项目中撤回,原因是,首钢没钱了。

  为了组建河北钢铁集团而匆忙退出的唐钢,现在扛着这笔贷款压力甚大。即便是后来成立了河北钢铁集团,这笔投资也由于是遗留问题而由唐钢独自承担。上述唐钢集团一位高层说,“当时唐钢在这个项目上的投资总共有110多亿元,现在就放在这儿了。”甚是棘手。

  2009年,首钢曹妃甸项目初步建成投产的当年就净亏5.3亿元,此后的两年又连续亏损31亿和51亿元。唐钢的上述高层称,2012年该项目的亏损也在50亿元以上。

  联合了几乎整个河北省钢铁企业的河北钢铁集团,日子也不好过。这个当初组建的钢铁巨无霸,拥有全国第一的钢铁产能,总资产超过2000亿,目前却在亏损的边缘挣扎。

  河北钢铁集团下属上市公司河北钢铁(000709.SZ)的财报显示,2012年全年河北钢铁产钢2900万吨,但利润总额仅为2.31亿元。当年其付息债务造成的财务费用达27.68亿元,比上年增加了11.75%。

  到了2013年,状况依然没有好转,一季度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减少87.82%,应收账款较期初增加58.96%,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降低7.8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降了92.97%。更重要的一项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因有息融资,河北钢铁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了40.25%。

  不仅如此,河北钢铁集团对重组的相关承诺至今也没能实现。河北钢铁集团重组完成后,一直称将宣化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舞阳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在2012年1月25日前注入上市公司,邯钢集团邯宝钢铁有限公司和唐山不锈钢有限责任公司在2013年1月25日前注入上市公司。

  这两项承诺都是河北钢铁重组的后续。2011年11月,河北钢铁以公开增发方式收购了邯钢集团持有的邯宝公司100%股权,实现了邯宝资产注入上市公司。但宣化钢铁和舞阳钢铁的资产上市一直拖延至今。河北钢铁一季度的公告称,因宣化钢铁、舞阳钢铁和唐山不锈钢公司内部改制重组工作量较大,且受国内外不利经济环境的影响,自2010年以来盈利能力一直不佳,尚不具备注入上市公司的条件。目前公司采取委托管理方式作为履行承诺的过渡方式。

  再度提及产能扩张,上述唐钢高层说,“唐钢目前是1800万吨的产能,不会再扩建一吨了。”这位高层表示,唐钢目前的重点是要发展非钢产业,计划用5年的时间形成非钢与主业1:1的格局,主要集中在地产、自动化、装备制造等领域。为此唐钢成立了20多个子公司。2012年唐钢的非钢产业已经形成了一个多亿利润,2013年的目标是3个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