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券商股估值之争:成本飙升VS创新加速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继6月13日板块整体暴跌5.29%之后,6月17日,券商板块再度成为做空A股的主力板块。二级市场上,证券板块全天走势整体弱于大盘。其中,招商证券(600999.SH)、海通证券(600837.SH)、中信证券(600030.SH)等一线券商股更是跌幅居前。

  “2013年券商经纪、投行等传 统业务收入恢复将受多种因素影响,多项新业务逐步贡献业绩但占比暂时有限,全年业绩兑现不足以支撑券商板块大幅度的超额收益。”信达证券分析师王松柏称。

  统计数据表明,2009年,19家上市券商全年营业支出占营业总收入比重为42%,等到2012年时,这一数据已快速上升至64%。其中,东北证券(000686.SZ)更是从40%上升至87%,激增了47个百分点。

  不过,随着融资融券等创新业务的发展,券商有望迎来又一轮价值重估。

  行业收入结构失衡

  国信证券发展研究总部研究员陈东胜告诉本报记者,尽管我国证券公司整体发展较快,已经具有一定的规模,创新业务也在逐步开展,但与海外投行相比,仍存在整体规模小、集中度低、业务扩展能力差、创新能力不足、收入结构失衡等明显差距。

  2012年,由于全年股市交易量和股权融资量萎缩,证券行业收入和净利润已连续第三年出现下滑。全行业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301.21亿元,同比下降4.6%;累计实现净利润331.4亿元,同比降幅高达15%;净资产利润率(ROE)仅为4.74%,比2011年下滑1.51个百分点。

  另据中国证券业协会日前公布的“2012年度证券公司会员经营业绩排名情况”显示,当年净资产利润率排名前五的分别为中信建设(14.49%)、平安证券(13.84%)、广州证券(13.46%)、国信证券(13.35%)、招商证券(11.09%)。

  从业务结构来看,全行业经纪业务、投资业务、资产管理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从2011年45.29%、28.38%、2.37%下降到了2012年的38.93%、22.41%、2.07%,降幅分别为14.04%、21.04%和12.66%。

  其中,仅投行业务收入占比得益于债券承销额大幅提升而出现了同比增长,从2011年的12.96%略增至2012年的13.70%,增幅为5.7%。

  陈东胜称,不论是国内排名前十名的券商,还是行业整体,收入结构依然失衡,主要依靠两三项业务支撑整个业务格局。相比之下,成熟市场投行的业务结构比较均衡,五项主要业务的收入占比均超过了10%。

  对此,华南一家上市券商负责人直言,尽管券商已经按照经纪、承销、自营和资管四张牌照组建相关的业务体系,并严格按照规定动作开展业务,但由于牌照业务之间封闭运行、相互独立,无法形成合力。

  同时,券商赖以生存的四大主营业务又与市场的活跃程度高度相关。当市场剧烈波动时,由于缺乏避险工具,缺乏长期稳定的利润支撑点,而成本结构又十分刚性,不可避免地会影响到券商的生存与发展。

  押宝融资融券

  但很多分析师们仍然对券商板块的未来并不悲观。

  中信建投分析师魏涛认为,由于创新业务快速发展,传统业务见底,今年券商的业绩增长已十分确定。因此,对于券商板块的后市不应过于悲观。

  同样,招商证券分析师罗毅也称,2013年上半年,券商业绩开始兑现,如新三板、债务融资工具、资产证券化、柜台市场、股权质押回购等具有重要意义的大类创新业务模式在规则上成型。

  如两融业务作为类信贷业务,是券商所独有的业务,融资融券业务可为券商带来包括交易佣金收入、借贷资券的利差收入以及管理和维护融资融券账户的管理费等多项收入,同时融资融券需要较高的投资水平,也能激发客户的咨询和研发需求。

  2012年,证券行业两融业务收入52.6亿元,同比增长65%,对收入的贡献比提升至4%。

  “我们预计2013年两融业务对收入的贡献比在10-15%之间,大券商在10%以上,两融利息收入对公司的利息贡献比将达25%左右。”罗毅称。

  东方证券分析师王鸣飞也认为,融资融券其发展速度屡屡超过年初以来的市场预期。

  “截至5月底,融资融券余额已达到2200亿元以上,远超我们全年1800亿元的日均预期。”王鸣飞称,“此外,随着近期创新再度加速,预计后续质押式回购、新三板乃至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启动将进一步丰富券商收入来源,提升创新对盈利的贡献。”来源21世纪网-21cbh.com)
business.sohu.com false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06/2789147.html report 3111 继6月13日板块整体暴跌5.29%之后,6月17日,券商板块再度成为做空A股的主力板块。二级市场上,证券板块全天走势整体弱于大盘。其中,招商证券(600999.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