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红酒·啤酒·洋酒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啤酒行业:静待黎明的钟声敲响

来源:财经网
原标题 [啤酒行业:静待黎明的钟声敲响]
  报告要点

  增长已入低速,扩张成唯一出路

  随着人均消费见顶及人口增速放缓,我国啤酒业已进入低增长阶段,结合经济与人口的影响我们预计未来3 年行业复合增长率为3.8%。增长不足、提价乏力、成本上涨、毛利下行、竞争愈演愈烈,规模优势作用凸显,抢市场、夺份额 成为行业发展主旋律,整合加速。

  格局尚未分明,战斗就不会结束

  在最小经济规模提升,外资介入催化的推动下我国啤酒行业经历了快速整合的12 年,CR4 由2000 年的20.28%提升到了目前的62.60%,寡头格局正悄然成型。但是,相较于成熟的美国、日本市场,行业龙头雪花的市占率仅为20.23%,还不是行业的绝对领导者,CR4 也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格局尚未分明,技术战、市场战、广告战还将继续,外源性扩张已由全面进攻转入重点进攻。分区域来看,未来作为战略重地的广东和河南将会是各大巨头争夺最为激烈的地区。

  盈利改善可期,黎明就在不远处

  我们以美为鉴认为集中度提升,竞争格局稳定后即是行业利润提升的春天,特别是行业龙头,利润提升将远超行业平均水平。与之相对应,我国已处于竞争最为激烈与关键的第三阶段末期,已是乍暖还寒的时节。从中国局部市场来看,各省市的吨酒利润与CR1 显著正相关,竞争格局稳定的省市盈利已有改善,黎明前的微光已经显现。同时在此部分我们通过各省市集中度、行业增速及吨酒利润的进一步分析,我们可以发现上述18 个省市其实分别对应着美国兼并收购史上四大阶段。

  大麦短期困扰,未来不会是问题

  目前啤酒行业为微利时代,行业利润对成本的弹性大,进口大麦价格的波动容易带来利润的剧烈变化,而国内啤酒企业对进口大麦价格的影响力极微,是价格接受者, 短期来说大麦是个问题。但是,长期来看,对于行业龙头来说,在竞争格局稳定, 利润率大幅提升后对成本敏感性下降,且企业拥有多种手段应对进口大麦价格的飙升,未来大麦将不会是个问题。

  扩张优势凸显,看好雪花和青啤

  目前已进入竞争的收官之战,我们看好外源性和内源性扩张都给力的雪花啤酒和青岛啤酒。雪花拥有母公司华润集团的资本优势和大股东SABMiller 的经验优势;而青岛则具有本地优势和品牌优势,专注于啤酒行业,坐拥山东战略重地,后顾无忧, 且由高端向低端扩张,优势明显。

  (来源:中国财经) (来源:中国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https://stock.caijing.com.cn/2013-06-19/112923768.html report 1694 报告要点增长已入低速,扩张成唯一出路随着人均消费见顶及人口增速放缓,我国啤酒业已进入低增长阶段,结合经济与人口的影响我们预计未来3年行业复合增长率为3.8%。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