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年金创新产品出炉 基础设施支撑信托型养老产品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企业年金投资范围扩大后,年金行业即刻摩拳擦掌,企业年金创新产品在近日“应声出炉”。《第一财经日报》从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江养老”)获悉,其与英大信托联合推出的“长江养老英大电力信托型养老金产品”近日获批,成为国内市场上第一个企业年金投 资创新产品。

  长江养老表示,该信托型养老金产品主要投资于英大信托为企业年金投资发起设立的专项信托计划,以符合国家宏观政策、产业政策和监管政策的重大电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为对应资产。首期产品拟投资的电网基础设施债权项目由英大信托和长江养老共同选择,在具有电网项目资源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筛选出项目资质良好、建设品质突出、符合委托资金投资需求的投资项目。

  4800亿年金投资松绑

  过往经验显示,2011年以前,企业年金投资高度依赖股票和债券,组合如果要达到4.5%的预期年化收益率,必须承受3.5%的风险,亏损概率超过10%;如果为追求5.5%的年化收益率或提升相对排名,股票配置比例容易超过组合整体资产的20%,组合风险值快速提升至8%,亏损概率迅速上升至25%。

  4月2日,人社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部委联合下发《关于扩大企业年金基金投资范围的通知》及《关于企业年金养老金产品有关问题的通知》。自此,企业年金一改主要投资二级市场、收益“看天吃饭”的窘境,增加了包括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信托产品、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特定资产管理计划、股指期货等投资品种,为企业年金基金的投资范围以及创新型“后端集合模式”养老金产品开闸,是国内养老金行业的重大创新突破,也为积累基金超过4800亿元的企业年金长期投资保值增值带来了巨大空间。

  平安养老年金投资总监王承炜表示,在投资新政出台的背景下,希望能从配置上设计出真正的“零亏损”年金品种,通过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信托产品、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特定资产管理计划以及其他另类品种的资产配置,从而使组合收益得到较大优化。

  挂钩基础设施投资

  新政发布仅仅过去两个月,年金创新产品即告出炉。据悉,除了长江养老和英大信托,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与昆仑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发行的“海富通昆仑信托型养老金产品”也于近日获批。与前者相似,海富通基金与昆仑信托牵手的信托型养老金产品的投资对象是“昆仑信托中石油管道项目单一资金信托I”信托产品,同样实现了与基础设施项目的对接。

  “企业年金着重"绝对收益",就这个特性来说,对风险极为敏感,更偏好稳健收益回报的产品。而养老金公司之前较为熟悉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就是比较好的投资标的资产。”某大型养老险公司管理人员表示。

  长江养老人士表示,基础设施投资的长期性、较好且稳定的投资回报率以及不同于证券投资资产的风险收益属性为年金基金进行资产配置和风险控制提供了有力的工具。而以基础设施债权计划为主投资标的的信托产品不仅能够带来长期稳健的投资收益,而且具备突出的风险收益比优势,有助于年金资产的保值增值。信托型产品的本质依赖信托机制而创建,其根本原理在于财产隔离,收益和风险完全来源于信托投资标的本身。

  作者:杨倩雯 张华君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06/2797437.html report 2031 企业年金投资范围扩大后,年金行业即刻摩拳擦掌,企业年金创新产品在近日“应声出炉”。《第一财经日报》从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长江养老”)获悉,其与英大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